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连续抄底康美药业 饮片龙头投资价值初显?

2019年05月16日 11:48    来源: 全景网    

  5月16日,近来备受关注的康美药业早盘直线拉升,涨逾7%,而自上周五公司打开跌停板后,康美药业作为饮片龙头所具备的投资价值开始逐渐显现。

  5月10日康美药业的股价强势打开跌停,全天成交26.1亿元,股价收盘涨幅2.56%,机构买入4846万元,资金抄底迹象明显。5月13日,机构再次买入5024万元,直到5月15日,康美药业上涨2.44%,股价开始步入企稳阶段。

  与此同时,上交所针对年报中有关问题,向康美药业下发了年报问询函。相关问询内容围绕业务板块及毛利率、主要资产及负债、经营业绩和现金流等问题展开,均属于年报常规问题。随着公司股价打开跌停,公司自我纠错和积极整改的推进,康美药业开始进入价值重估阶段。

  当前,尽管投资者对康美药业的“货币资金转存货”行为仍有诸多不理解,然而不可否认的是,经过会计调整的2018年康美药业年报,其中药饮片收入仍处于绝对的行业龙头地位,且随着康美药业近年来智慧药房布局的不断深入,以及中药存货价值的不断变现,未来康美药业仍将是中药上市公司里的一只绩优股。

  康美打开跌停 恐慌逐渐散去

  上周五(5月10日),在市场关注中美贸易问题的大背景下,康美药业的股价一改前几日的封死跌停之颓势,开盘便迎来一波上攻直逼涨停。随后,公司股价在均线上方震荡,收盘上涨2.56%,全天成交26.1亿元。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营业部净买进9313.69万元,华泰证券上海共和新路营业部净买进5897.93万元,买入第三的为机构专用席位,买进4846.62万元,前五大买入席位合计买入29087.52万元,远远超过前五大卖出席位的13334.06万元,这说明明显有资金抄底。

  5月13日康美药业(600518)虽然跌停,然而该股盘后数据显示,一机构席位买入5024万元,位居买一席位。机构专用席位的买入或许也证明了机构已经认可康美药业的短期恐慌已经结束,公司股价已经低于其价值。

  除了机构资金大量买入之外,康美药业近3个交易日的融资买入额均达到千万级别,为此前康美药业跌停期间融资买入额的数百倍。可见利用融资杠杆交易的投资者已经认可了康美药业的投资价值,并迅速抄底。

  在康美药业大跌之时,素有“聪明资金”之称的沪股通资金成为买入主力。

  5月7日和5月9日,康美药业两登龙虎榜。数据显示,4月30日至5月7日,沪股通专用席位买入889.38万元,为买入榜第一;5月9日当天,沪股通专用席位再度买入176.91万元,为买入榜第二。

  要知道,沪股通资金2019年以来在康美药业首轮下跌之际就不断抄底,然后卖出获得了很不错的收益。在康美药业股价处于阶段性低位的1月份,沪股通大举买入康美药业,并在2月1日持股量达到阶段性高位超1.01亿股,并在2月19日减持至5550万股,期间(2月1日至2月19日)康美药业股价从不足6元低位涨至10.01元,涨超70%。之后沪股通资金整体继续减持,截至4月29日减持至4036万股,属于今年来沪股通持有康美药业的阶段性低位。

  如今沪股通再次卷土重来加仓康美药业,也侧面说明康美药业已经不存在下跌的空间。

  践行监管要求 康美积极整改

  5月10日晚间,深交所连发7家上市公司股票暂停上市公告,乐视网(300104.SZ)、金亚科技(300028.SZ)、千山药机(300216.SZ)、*ST凯迪(000939.SZ)、*ST皇台(000995.SZ)将于5月13日开始暂停上市,*ST龙力(002604.SZ)、*ST德奥(002260.SZ)于5月15日开始暂停上市。上述公司中,或连续3年亏损,或连续2年净资产为负,或连续2年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等,这些公司的暂停上市是监管部门优化市场结构的有力举措。

  相对于这些企业来说,康美药业无论是年报审计意见还是净利润净资产情况,都远没有触及暂停上市的条件。对于年报中反映出来了财务问题市场显然过于夸大。

  上周末,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讲话中再次强调,上市公司和大股东必须牢守“四条底线”:

  一是不披露虛假信息,二是不从事内幕交易,三是不操纵股票价格,四是不损害上市公司利益。对照这“四条底线”,易会满要求上市公司认真开展自査自纠,对于问题严重的、拒不整改的、整改不力的,证监会将综合运用监管措施、行政处罚、市场禁入、刑事移送等手段,追究上市公司,特别是大股东、董监高、实控人的责任。

  “康美药业年报中会计差错的修正是积极整改的结果,不排除是获得了监管部门的认可。”有不愿具名地熟悉上市公司运作的人士告诉记者,首先,交易所的问询函虽然内容不少,但均围绕年报中反映出的常规问题展开,并没有如市场预期的涉及虚假陈述或者财务造假的猜测。此外,康美药业进入证监会立案调查阶段已经有一段时间,相关问题相信监管部门已经有所掌握,在调查阶段进行“纠错”,应该可以被看作是配合监管积极整改的表现。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担心康美药业财务问题的背后,更深层次的原因是担心康美药业的债务是否会出现违约。

  相对于A股上市公司屡屡出现的债务违约问题,康美药业曾被质疑因债券规模庞大而可能会发生债券违约风险。不过在过去的半年时间里,康美药业如期兑付近百亿债券的还本付息,给债券投资者和二级市场吃了一颗定心丸。所以,相对于那些债务违约积重难返的民企上市公司来说,康美药业度过难关的可能性很大。

  中药饮片龙头地位稳固

  康美药业能够如期兑付百亿债务,很大程度上归因于康美药业良好的业绩表现和强大的盈利能力,而其最主要的利润来源就源自于中药饮片业务的良性发展。

  康美药业的核心业务是中药板块,该板块主要由中药饮片与中药材贸易两部分组成。在中药饮片上,康美药业长期处于行业龙头,产销规模排名第一。在中药材贸易方面,公司利用普宁中药材专业市场的地域优势,从2006年起逐步开展中药材贸易业务,在全国重点区域布局和完善中药材专业市场。

  近年来部分名贵中药的消费属性以及中药饮片的碎片化市场让康美药业的管理层认识到公司的未来在终端,为此康美药业近些年开始大力推广其智慧药房业务。智慧药房在全国大量迅速布局对于公司的意义不仅仅是提升了中药饮片的市占率,同时也为患者提供中药饮片和中西成药审方、 调配、中药煎煮、膏方等个性化加工、送药上门、药事咨询等一站式服务,构筑以患者为中心的“互联网+城市中央药房”智慧医药的新商业模式。

  尽管受资本市场动荡,以及国内外行业环境的影响,康美药业的净利润出现了下降,但是康美药业的中药饮片营收仍然保持着20%以上的增幅。因此康美药业在年初所发布的经营思路,坚持中医药全产业链布局、坚持推动中药标准化、坚持提升中药质量安全,力争实现中医药大健康事业成功转型。

  此外,对于市场所质疑的299亿货币资金转存货,很多投资者认为大量的存货如果不能在一定时期内周转出去,将面临存货过期和减值的风险。

  事实上,由于很多中药材的采收周期为一年至三年甚至五年一收,而且基本上在一年很短的一个时期内采收,而药方却是随时随地都可能产生,因此必须储备有足够的存货;其次,稀有如动物或矿物中药更是需要先行购入以免缺货;再次企业自己需要量大,不可能做到随购随用,都需要提前储备;此外,中药材价格浮动很大,大企业需稳定进价及成本,也必须加大存货储备。

  从上述行业特征来看,康美药业存货规模很大,对于公司来说不仅不是负担,反而是中药企业未来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机构连续抄底康美药业 饮片龙头投资价值初显?

2019-05-16 11:48 来源:全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