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城资产助力民营企业成长转型 产融结合实现共赢发展

2016年08月31日 14:1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31日讯 (记者 姚进) 走进博耳电力控股有限公司的“电管家”云服务中心,迎面看到一块巨大的屏幕和5台电脑。“不要小看这几台电脑,这里同时管理着全国各地近1500台用电设备呢!”博耳电力执行董事、首席运营官贾凌霞自豪地向《经济日报》记者介绍,通过互联网和智能物联网硬件连接,他们可以对配电设备数据和报警信息等进行实时远程监控。

  这家成立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民营企业,初期也是和绝大多数乡镇企业一样,做的是生产配电柜这样的纯制造生意。但是,经过30年的发展,博耳电力现已成为智能用电管理行业的领军者,成功地完成了从单纯的配电系统制造商向一站式高端配电系统整体解决方案综合服务商的华丽转身,并于2010年在香港上市。

  提起企业“成长的烦恼”,最让人头痛的是应收账款问题。“我们的产品和服务卖出去后,钱款一般要2到3年才能收回,这期间就面临比较大的资金难题。”贾凌霞表示,之前有做过银行保理业务,但期限太短,且手续繁琐、成本较高,如果也像我们一站式的配电服务一样,有一站式的金融服务就好了。

  拥有全牌照的金融集团,提供的正是一站式的金融服务。不久前,博耳电力与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南京办“一拍即合”,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决定在金融租赁及应收账款融资、证券和投资投行、信托、基金、保险、金融咨询、客户和信息共享等方面开展合作。

  具体来看,双方当前重点推进四个方面的合作:一是应收账款融资合作。通过非金收购方式,盘活企业存量资产。二是融资租赁业务合作。立足打造“直租+转租”的长期合作模式,由长城资产帮助博耳电力发展厂商租赁业务。三是资本市场合作。在企业发债、定向增发、回归A股等方面推进合作。四是客户资源共享,相互推介高品质客户。

  不同于博耳电力这类成长型的企业,已有60年发展历史的成熟型民营企业——红豆集团有限公司,目前正面临转型的关键期。“只做传统业务没有创新是走不下去的,只做产业不懂金融也是走不长久的。”红豆集团董事局副主席周鸣江告诉《经济日报》记者,从2012年开始,红豆集团就开始布局多元化的转型发展道路,那么与综合的金融集团合作势在必行。

  周鸣江表示,长城资产作为国有金融控股集团,在金融风险化解和资产价值提升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红豆集团希望与长城资产的“联手”,能够给双方带来前所未有的合作经验与收益。目前红豆集团已与长城资产南京办建立起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其辖属的服装纺织、橡胶轮胎、生物医药、产业投资等各业务板块,开展全面金融合作。

  “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产融结合具有重要意义。”长城资产南京办负责人申希国表示:“金融必须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企业的发展,长城资产重点关注三类企业,即:困境企业、成长企业、成熟企业,充分借助专业资产管理优势和多元化金融服务功能,努力帮助企业实现脱困、成长和转型目标”。

  博耳电力和红豆集团正是长城资产所关注的后两类企业,通过产融结合,实现共赢发展。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