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长城资产全力支持经济结构调整

2016年02月03日 20:1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3日讯 (记者 姚进) 2月1日至3日,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长城资产)召开2016年度工作会议强调,2016年中国长城资产将积极发挥在不良资产收购处置、并购重组业务和盘活存量资产等方面积累的专业经验,加大创新力度,帮助金融机构和实体企业化解不良资产,不断提高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效率。

  在过去的2015年,中国长城资产业务结构持续优化,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不断提高。一是进一步做大不良资产收购处置业务,着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全年收购不良资产包148个,并主动与32家金融机构总部对接,创新合作模式,与多家金融机构合作开展不良资产批量处置,同时积极探索不良资产证券化业务。二是进一步做强并购重组业务,努力支持产业转型升级。全年累计开发并购重组项目223个,成功运作“ST超日”、港海建设、大连机床等45个并购重组和股权投资项目,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三是进一步做精城镇化金融业务,积极支持棚户区改造、城中村改造、旧城改造等项目。创新运用股债结合、“收购+股权投资+第三方资管”等模式,全年精心运作城镇化业务项目65个。四是进一步做实资产管理业务,积极利用社会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年末集团第三方资产管理规模达到1278亿元,其中母公司453亿元,分别较年初增长105%和89%。

  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长城资产融资能力不断提高,融资结构持续优化。全年新增授信金融机构3家,扩增授信18家,合计达63家;新增授信额度1178亿元,合计达5000亿元。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金桥通诚2015年第一期信贷资产支持证券”13.4亿元,通过“资产支持计划”融入保险资金22.22亿元,通过长城国际在香港发行10亿美元债券,获得了全球市场的热烈响应,认购倍数超过7倍;开拓了RQFII引入境外资金新渠道。

  中国长城资产总裁张晓松透露,力争2016年一季度末完成股份公司挂牌,以及配套体制机制改革;力争年末完成引战工作。此外,为持续加大对不良资产收购处置和并购重组业务的拓展力度,支持实体经济“盘活存量”,中国长城资产2016年将分别成立“不良资产收购处置”、“城镇化并购重组”和“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等3只单项规模达百亿元的专项基金。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