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铝价趋势性下跌将推迟

2020年01月03日 09:15    来源: 期货日报    

  沪铝2019年年末收盘价定格在14110元/吨,较上一年收盘价上涨3.83%。从结算价看, 2019年较2018年下跌3.37%,呈现铝价运行重心下移的格局。长江现货2019年铝均价13943元/吨,较上一年下跌1.8%,跌幅弱于期货跌幅。2019年铝市存在明显的预期差,2020年在供应增长预期较为一致的背景下,仍存在着阶段性的供需矛盾,以致铝价承压时点存在分歧。 

  2019年电解铝市场的诸多“超预期” 

  2019年电解铝市场存在着诸多“超预期”,交易机会亦相伴随至。首先,供应增量严重低于预期,2019年电解铝产量为3566万吨,同比下降2.3%,与年初各家机构做出的预测产生严重偏差。造成产量下降的原因主要是,2019年初减产持续发生,1—2月仍有约60万吨产能退出。春季行业利润修复,但新产能受限于工期、资金等因素投产数量在100万吨左右,运行产能爬坡缓慢。8月突发事故影响到电解铝生产产能超过100万吨,受损的电解槽重启过程复杂,进度偏慢,下半年的新投数量不及事故中断的数量。其次,暖冬造成年末消费逆季节性,主要体现在今年暖冬特征明显,利于春节前赶工,2019年11、12月终端订单维持相对高位。供应释放的缓慢与需求形成劈叉,体现在现货库存快速去化,流通货物偏紧造成现货升水处于近年来较高水平,年末铝价展开了稳健的反弹,买近卖远的跨期套利头寸持续获得较好收益。 

  产量回升遭遇低库存抵抗 

  尽管2019年11月、12月国内电解铝产量分别为292万吨、305万吨,日均产量回升并不显著。但是,2019年11月、12月复产和新投项目扎堆:新疆农六师12月末复产完成15万—20万吨,内蒙固阳二期25万吨新产能11月底完成,一期25万吨产能在进行并计划在春节后完成,四川广元中孚25万吨投产,百河铝业12月复产20万吨产能,云南神火15万吨产能12月31日点火。2019年11月至1月产能增加超过120万吨,产量逐渐在1月、2月及其后的月份体现,最迟在2月就能看到产量的正增长。除此以外,高利润刺激下投产有所加速,包括云铝溢鑫22.5万吨产能由此前4月提前至1月投产,青海百河铝业复产。预计一季度的电解铝产量905万吨,较去年同期880万吨增加25万吨。结合春节后前后的消费推演,预计累库数量在50万吨左右。由于2019年结转库存接近60万吨,累库后库存总量在110万吨的水平去迎接旺季去库,会将库存重新去化至70万—80万吨的中枢低位,现货升水及反向市场结构会同期出现,对沪铝价格形成支撑。 

  对于2020年的铝价,我们预判其运行重心下移。主要的逻辑在于产量回升的确定性强,消费上除了房地产板块提供明显增量外,电力板块及出口市场均面临非常大的挑战,需求无法形成共振,消费增速弱于供应增速,铝市由缺口转向过剩,对铝价构成压力。节奏上,元旦之后下游订单加速削减,下游接货能力趋弱给现货高升水施加压力,电解铝产量回升,现货库存拐点隐现,会给短期铝价带来压力。春节后消费若不能快速回归,不排除铝价会进一步下探。不过,由于累库后的库存数量相对偏低,对空头构成牵制,进而导致铝市趋势性的下跌行情要在旺季开启去库节奏放缓后出现。操作上,可以尝试逢高建立远月空头底单,持有至春节累库完成后,视下游消费回归情况调整头寸。投资者也可以等待二季度旺季启动后库存去化放缓时,结合现货升水表现、沪铝价格曲线结构变化,介入中线空单。                                                        (作者单位:中信期货) 

(责任编辑:徐自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铝价趋势性下跌将推迟

2020-01-03 09:15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