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库存即将见底 铝价不宜悲观

2019年11月29日 09:16    来源: 期货日报    

  电解铝利润水平在2018年见底。随着氧化铝价在海德鲁复产后大幅走弱,电解铝企业利润得以大幅修复,目前现金利润水平较高。铝下游制造业库存处在底部区间,进入2020年,如果贸易局势缓和,制造业将温和复苏,从而带动铝价上行。

  房地产需求缓释,电解铝去库迅速。2019年年初LME库存为127万吨,截至2019年11月25日,库存为1230025吨,减少3%。2019年年初上期所库存为67.2万吨,截至2019年11月22日上期库存为270787吨,减少60%。2019年年初电解铝现货库存为128.6万吨,截至2019年11月25日现货库存为78.1万吨,减少39%。LME和上期所、现货库存都仍在去库过程中,我国去库明显快于LME。

  2019年以来的电解铝去库迅速,铝价超预期有供需两方面原因。在需求方面,房地产韧性超预期,大量房屋进入施工阶段。预计明年这一逻辑仍将保持相当的惯性。在供给方面,由于环保压力和民企融资成本较高,新增产能不及预期。以中国宏桥为例,该企业2019年2次发行美元债融资,融资金额分别为3亿美元和2亿美元。票面利率分别为7.125%和7.375%,显著高于2017年的5%和2018年的6.85%。因此,电解铝实际运行产能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年初普遍预计2019年电解铝新增产能将达到230万吨左右,到2019年3季度,新投产产能减去停产和置换产能接近零。阿拉丁统计的电解铝总产能由4400万吨下降至4000万吨左右,也是多年来的首次。

  氧化铝产能增量较大,未来仍将维持薄利运行。2019年氧化铝实际产能增量较大,约为1100万吨。2020年预计新增及复产约为2000万吨。从运行产能来看,目前氧化铝运行产能和电解铝运行产能的比值为1.94。接近平衡位置,氧化铝会略微供过于求。从开工率来看,目前氧化铝运行产能和电解铝运行产能的比值为0.94,表示氧化铝利润情况不及电解铝。2020年,由于环保压力较小,氧化铝新增产能仍将超过电解铝,料氧化铝在铝产业链的利润分配中仍将处在较弱的地位。

  电解铝库存和工业产成品库存。2019年,我国现货和期货的去库大幅快于LME库存削减。目前,按照今年的月均表观消费量计算,现有电解铝现货、期货库存还能够支持半个月左右,距离2016年的底部0.12个月还比较远。上一轮库存周期底部,铝价从2016年8月开始上涨,从11000到接近15000,接近35%。目前铝的去库水平弱于上一轮,且上一轮有供给侧改革的影响,预计明年铝价在补库周期中的上涨幅度将远弱于上一轮。

  铜、铝的价格是PPI的重要组成部分。PPI一般领先产成品库粗周期。从整个工业产成品库存来看,现在也接近历史底部区间。工业产成品库存对应制造业的库存周期,每轮2.5—4年左右。9月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累计同比为1%,前值低点为2016年6月的-1.9%。今年以来去化速度为每月0.7%,较2016年缓慢。按照现有速度,大概还需要4个月时间达到库存周期底部,也就是在2020年1—2月。

  从时间关系上看,制造业应该领先上游复苏。从用电量数据上来观察,10月,制造业用电量为2949亿千瓦时,累计同比增加3.73%,显著慢于全社会增速,虽然增速全年维持在4%左右,但难言复苏,仍需要观察。

  2020年房地产余温尚存,制造业温和复苏,电解铝供需关系有望从供给过剩向平衡转变。电解铝企业利润应可视为铝价的先行指标。目前下游消费虽然较弱,但不应对未来铝价悲观。

  (作者单位:前海期货)

(责任编辑:徐自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库存即将见底 铝价不宜悲观

2019-11-29 09:16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