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铝价 谨防冲高回落风险

2019年08月21日 09:07    来源: 期货日报    

  关注终端需求能否改善 

  8月中旬影响铝价的利多突发性消息频现。台风“利奇马”使得邹平地区出现洪涝,从而魏桥受其影响将停产105万吨,另外,8月19日再次传来新疆某电解铝企业发生生产事故,已关停产能达50万吨的消息,这些突发性的利多消息使得铝价持续攀升。但从电解铝当前的实际基本面情况来看,成本端氧化铝价位低位运行,三季度供需紧平衡,但四季度产能或将集中释放,因此铝价在今年年内或呈现冲高回落走势。 

  国内外氧化铝供应宽松 

  根据相关统计数据,7—8 月因亏损减产涉及的年化产能为 409 万吨、孝义二青会期间执行50%限产涉及790万吨产能致 8月氧化铝出现短缺,7月、8月国内氧化铝产能和产量处于近年低位,从而使得8月氧化铝从低位反弹,从而提振铝价。 

  然而国外伊朗佳嘉姆(JAJARM)氧化铝厂日前正式开始生产铝锭,在第一阶段产量将达到4万吨。伊朗矿产与矿业发展改革组织(IMIDRO)规划董事会主席胡达德·格里布普尔表示,佳嘉姆氧化铝厂生产稳定后将会把产量提高到12万吨,明年产量将达到25万吨。此外,海德鲁项目也将逐步在9月开始复产,叠加阿联酋铝业新增产能合计为520万吨。意味着9月随着新增产能的投放和前期关停产能的复产,预计四季度氧化铝供给偏宽松。那么,从氧化铝成本端来看,氧化铝价格疲软将持续修复下游铝企利润。 

  产能四季度集中释放 

  供给端方面,海外方面印度铝工业公司(Hindalco)公布的本财年一季度(2019年4月至6月)报告显示,报告期内铝产量小幅上涨至326000吨,较上年同期的323000吨有所上涨;铝销量为320000吨,较去年同期300000吨同比增长7%。 

  统计局数据显示,7月电解铝产量为301.9万吨,同比下降2%,由此8月中旬铝价在突发消息面的刺激下展开反弹。但从调研情况来看,目前极端天气并未对生产造成影响仅铝水运输短期受阻,实际影响有限。并且近期山西、内蒙等地因利润刺激新增产能开始投放。新增产能方面,截至8月,已建成待投产产能约230万吨,预计可投产约174.5万吨,其中8月将投产26.5万吨,9月及以后约148万吨,并且根据行业经验,一旦铝价持续反弹,产能投产和复产时间将提前。整体来看,国内电解铝产能释放将集中在四季度。 

  近期铝价反弹的另一个主要因素释今年夏季传统淡季铝锭库存未出现累现象库,市场预期消费旺季来临提前发酵。截至8月16日,电解铝社会库存为103.5万吨,较7月初基本平稳。按照以往季节性规律,9月进入下游开工旺季,库存有望继续下滑,在此过程中持续关注家电、电力投资及汽车产量数据的变化。另外,值得投资者警惕的是全球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终端需求增速换挡及高沪伦比值下铝材外需走软。即使进入传统消费旺季或提振下游铝的需求,但不宜盲目乐观。 

  多铝空锌正当时 

  短中期从品种供需来看,投资者可关注多铝空锌的跨品种套利操作。自2018年以来,海外锌矿逐步进入增产周期。依据安泰科预测,2019年我国之外新增锌矿产能释放量达到64.9万吨。国内锌冶炼厂在冶炼利润大幅改善的刺激下,新增及复产产能快速投放,冶炼瓶颈逐步打破,当前锌冶炼厂的开工率及单月产量均达到历史高位水平。与此同时,未来锌终端消费下滑趋势较为明显,锌供需或严重过剩,对锌价料持续打压。而铝价短中期来看,供需处于紧平衡,对铝价带来支撑,因此多铝空锌正当时。 

  整体来看,电解铝9月或延续供需紧平衡,铝价短中期内有望延续反弹,但四季度随着电解铝产能集中释放,终端需求是否完全好转仍不确定,需谨防铝价冲高回落风险。 

(责任编辑:徐自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铝价 谨防冲高回落风险

2019-08-21 09:07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