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铝价 短线承压下行

2019年11月27日 09:19    来源: 期货日报    

  需求即将在季节性淡季中走弱,前期冶炼利润持续处于高位使得复产和新投产产能十分可观,供需缺口不断修复。预计12月中下旬将迎来库存拐点,铝价将承压下行。

  进入四季度,铝价呈现窄幅区间波动,十一假期归来,下游消费呈现复苏迹象,供应端复产和新增情况不及预期,同时中美贸易磋商传出较为积极的信号,宏观层面给予一定的信心,因此铝价迎来一波修复。随后旺季消费被证伪,铝价迅速下行,但由于仓单和现货库存双双下降,铝价获得支撑。对于后市铝价,我们认为,需求即将在季节性淡季中走弱,前期冶炼利润持续处于高位使得复产和新投产产能十分可观,供需缺口不断修复,预计12月中下旬将迎来库存拐点,铝价将承压下行。

  冶炼利润维持高位

  今年以来,电解铝供应端减产明显,年初因高成本铝企持续亏损而主动减产,下半年又因事故多发而导致被动减产,尽管年内新建产能及复产产能均有投放,但总体电解铝产量不如去年同期。受此影响,铝价得到有力支撑,行业平均冶炼利润水平一度高达1300元/吨以上,目前仍有1000元/吨左右的平均利润,行业盈利情况远好于2018年。

  在较高水平且持续利润的刺激下,冶炼厂新投及复产诉求颇为强烈。新投方面,内蒙古新恒丰能源、四川广元林丰目前已通电投产,年内云南神火一期、云南起亚有望建成投产。复产方面,新疆信发、阿坝铝厂前期意外减产产能已开始复产,青海百河近期开始通电,12月四川广元启明星和青海西部水电也有复产计划。同时,考虑到2020年电解铝建成产能预计新增300万吨左右,供应压力逐渐凸显。近期,河南地区豫港龙泉和万基铝业受采暖季环保影响而减产10%,短期供应端缺口仍有,但中长期供应仍表现为上升趋势。

  淡季需求疲弱

  今年铝市内销消费持续处于低迷,经测算,2019年1—10月我国铝内销累计降速为1.1%,预计全年累计降速为1.2%,成为多年来 “首负”。对外出口情况同样不乐观,随着关税政策落地以及内外比值持续处于高位,净出口量显著下滑,2019年1—10月我国未锻造铝及铝材净出口量累计增速已下滑至2.0%。

  从铝消费主要行业情况来看,目前房地产竣工和汽车产量已呈现企稳回暖趋势,在国家不断刺激消费的政策下,家电行业也保持一定增速,尽管金九银十旺季已过,但11—12月内销需求在终端行业回暖的背景下不会迅速下滑,当然,到了2020年年初,受春节假期影响,消费将进入低谷期。出口方面,海外制造业仍处于疲软态势,伦铝处于低位振荡,内外比值仍处于高位区间,并且中美贸易摩擦尚未实质性改善,出口量难以回到去年同期的“高光时刻”。综合供应和需求情况来看,供需缺口将逐步修复,预计12月中下旬迎来库存拐点。

  成本端支撑下移

  在经历一番大起大落后,氧化铝价格再度进入低位振荡区间。由于电解铝产量同比下滑,氧化铝需求始终处于低迷状态,然而供应端产能增量不断,即使北方高成本地区产能主动减产,供应端仍表现充裕,同时诸如魏桥沾化、国电投遵义等项目均已建成,具备投产能力。与此同时,2019年海外氧化铝产能也有放量,造成境外氧化铝价格大幅下降,并打开进口窗口,我国再度回到氧化铝净进口阶段,且在价格优势下,进口量不断攀升。内外双重供应压力下,氧化铝易跌难涨,对于电解铝成本端的支撑也将下移。

  在供需缺口不断修复且逐渐转为过剩的情况下,电解铝冶炼利润将难以维持当前水平,同时成本端趋弱的情况下难以形成有力支撑,预计铝价将承压下行。考虑到仓单和现货库存持续下滑的情况,1912月合约仍存在挤仓风险,关注产能增量、库存变化情况。

(责任编辑:徐自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铝价 短线承压下行

2019-11-27 09:19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