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本面不佳 20号胶上涨乏力

2019年08月16日 09:13    来源: 期货日报    

  20号胶期货挂牌上市以后,其金融属性得到增强,期价受外部系统性风险影响会变得更加敏感。在目前全球贸易争端不断加剧,胶市供需结构偏弱的背景下,预计后市20号胶上涨缺乏基石,下行存在较大动力,易跌难涨格局凸显。

  由于20号标胶挂牌基准价与全乳胶期货价差偏大,在价差修复的驱动下,新品种上市首日各合约均呈现高开高走大幅收涨的态势。其中主力2002合约在盘中一度突破10000元/吨一线整数大关,市场做多氛围偏浓。不过笔者认为,在目前外部系统性风险频发,且胶市基本面表现不佳,改善潜力不足的背景下,20号胶期货走高缺乏利多支撑,期价回落风险较大。

  全球胶市呈现供应偏宽松状态

  随着市场逐渐消化掉泰国北部旱情以及印尼病虫害影响因素以后,东南亚季节性供应旺季的特征再度被投资者所关注与认同。眼下,泰国南部产区雨水充足,原料价格稳步走低。在过去的一个月内,泰国合艾市场胶水价格从45泰铢/公斤,跌落至39泰铢/公斤,月度累计跌幅达13.3%。与此同时,印尼虽仍处在病虫害防治阶段,但当前该国正值供应旺季到淡季的过渡期,7—8月产量仅占全年的8%,预计对产胶量影响有限。

  从长远角度来看,由于在2005—2012年期间,产胶国新种植面积呈现井喷态势,这预示着新胶高增产周期会在2013—2019年凸显,从2020年开始,产量增速才会放缓。从天然橡胶生产国协会(ANRPC)公布的数据来看,虽然泰国和印尼因灾害出现部分减产,但其他产胶国新增种植面积会释放产量,因此总体上,2019年东南亚天胶主产国仍有50万吨左右的增产规模。从2018年的全球20号胶供需情况来看,产量达874万吨,需求达800万吨,供需呈现偏宽松的态势。鉴于2019年全球贸易争端加剧,经济下行压力凸显或削弱需求,预计2019年全球20号胶的供需结构还将维持偏宽松的预期。

  终端需求不佳,20号胶下行压力增大

  目前20号胶是全球天胶生产、消费和贸易中最主要的品种。全球约70%的天然橡胶用于轮胎制造,其中约80%使用20号胶。作为轮胎行业下游主要消费终端——汽车销量不理想无疑成为限制20号胶价上行的最大利空原因。据显示,在缺失购置税优惠政策刺激的背景下,叠加高基数制约,从2018年开始,我国汽车行业产销便转入负增长的局面。步入2019年以后,这种颓势依然未能有所改观。据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国内汽车销量已连续13个月同比下降。7月汽车产销量分别同比下降11.9%和4.3%,1—7月汽车产销累计分别同比下降13.5%和11.4%。展望2019年,我国车市产销同比萎缩将成为大概率事件。

  汽车销量不仅在批发环节表现不乐观,而且在终端零售环节同时也陷入窘境。据显示,2019年7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62.2%,环比上升11.8百分点,同比上升8.3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警戒线之上。2019年1—7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均值为57.91%,不但位于警戒线之上,而且还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与此同时,作为天胶市场需求晴雨表的重卡销售数据在7月继续偏差。据统计,7月国内重卡市场销量约7.6万辆,环比6月再降24%,比2018年同期的7.7万辆下降1.30%。1—7月重卡市场累计销量为73.23万辆,同比下降2%。虽然在天然气汽车预销偏好的提振下,8月重卡市场销量有望与7月同比持平,但预计下半年重卡行业累计销量仍会有5%—10%的下滑幅度出现。终端消费不佳对胶价会形成较大的负面影响。??

  总体来看,20号胶期货挂牌上市以后,其金融属性得到增强,期价受外部系统性风险影响会变得更加敏感。在目前全球贸易争端不断加剧,胶市供需结构偏弱的背景下,预计后市20号胶上涨缺乏基础,下行存在较大动力,易跌难涨格局凸显。操作上,建议投资者采取逢高抛空的策略。    

(责任编辑:徐自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本面不佳 20号胶上涨乏力

2019-08-16 09:13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