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指进退维谷 静候外部驱动

2019年06月18日 09:12    来源: 期货日报    

  观望情绪主导 

  周一,期指依然延续了振荡格局,方向性不明显。两市A股成交额创四个月新低,三大期指成交与持仓亦维持在近期偏低水平。市场观望情绪浓厚,静候外部驱动力量指引。 

  托底对冲力度加大 

  从当前基本面角度看,市场依旧呈现上有顶下有底的基本面格局。从托底因素来看,近期政策及改革红利释放持续,市场的风险偏好有效得到修复。上周科创板正式开板,上交所理事长称,预计两个月内将看到首批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北京时间周一下午,沪伦通正式开通。上周,央行、国务院办公庭允许将专项债券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资本金,有利于下半年基建托底的进行。从市场一系列指标来看,利率方面,银行间7天期同业拆借加权利率近一周先扬后抑,利率回落到3%下方。今年6月Shibor的利率远低于去年同期。汇率方面,美元兑在岸、离岸人民币走势均表现稳健。 

  从未来政策走向上来看,我们依然需要关注宏观经济数据的变化。最新一期的宏观数据显示,除消费增速外,工业生产、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投资增速均较上月下滑,整体数据略低于预期。外部环境依然不稳定,故当前市场对政策托底的预期依然维持。相比于4月更强调防风险的预判,目前市场对托底的信心明显增加。 

  短线向上仍面临压制,中线不悲观 

  从上方空间来看,目前依然处于等待“靴子”落地期,市场对信用风险的担忧仍在,故上方挑战跳空缺口的压力依然较大。本周四凌晨,美联储议息会议是否会释放更进一步的鸽派信号,甚至采取降息行动,被市场广泛关注。更为重要的是,市场等待月底在日本召开的G20会议释放的信号。在国内方面,由于银行被托管后,市场担忧在6月例行资金紧张时节可能会扰动资金面,对指数的反弹仍构成压制。 

  从股指期货交投情况来看,近期市场成交及持仓均有所回落,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投资者略谨慎观望的心态。我们认为,在外部不确定性因素扰动下,短线任何方向性的突破皆有可能,增加了交易难度。但5月以来期指运行一方面已反映了利空预期,另一方面政策面托底力度强于去年年底,即使短期因外部因素造成向下调整突破,也很难深度下跌,不排除出现深“V”字形走势。 

  中期角度看,当前市场对于贸易摩擦、信用违约等利空因素已有明显的反映,加上政策面的多方位对冲,市场的大幅波动将显著收敛。随着6月的结束,市场的不确定性避险情绪会改善。当前,外资入市的步伐在持续。据统计,6月以来外资重新通过陆股通渠道买入A股。下周一将正式开启中国A股纳入富时罗素全球股票指数系列。外资入市步伐加快,将提升A股核心标的的估值水平,避免指数因短期情绪的波动而出现大起大落,增加中长期投资者逢低入市的信心。我们认为,期指中期行情依然不宜过度悲观。 

(责任编辑:徐自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期指进退维谷 静候外部驱动

2019-06-18 09:12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