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指又到战略布局窗口期

2019年06月13日 09:19    来源: 期货日报    

  近期市场一扫过去两个月的阴霾,各大指数迎来放量反弹。从源头上,国内外多重利好因素叠加带动市场情绪整体回暖。短期看,在相关因素尚未落地之前,市场仍有波动反复。但从中长期考虑,目前的市场点位和估值水平,叠加国内逆周期性政策有望进一步发力,科创板上市提速等因素决定期指又到战略布局窗口期。

  4月中下旬以来,在宏观经济过度乐观预期被证伪,市场预期政策可能转向收紧,叠加中美贸易摩擦再度升温的内外部冲击下,市场出现了近两个月的持续回调,其间大盘最大回撤近500点,创业板指更是接连刷新本轮调整新低。端午节过后,在外围股市全线上涨,国内各部委利好政策频出的共同刺激下,市场出现报复性反弹。上证综指强势收复2900点整数关口,创业板指更是以一根长阳线重新回到年线上方,直逼1500点,两市成交5655亿元,创近三周新高。从盘面上观察,压抑近两个月之久的市场情绪再度被点燃,市场积极的因素在不断积聚。

  利好因素共振触发市场大反弹

  从外部看,自今年年初美联储及欧洲央行相继“由鹰转鸽”后,新兴市场国家央行也随即纷纷降息。据不完全统计,迄今为止全球先后共有14家央行宣布降息。其中,2月7日,印度央行率先打响了今年新兴市场国家降息的“第一枪”;5月8日新西兰联储宣布降息,拉开发达国家降息的帷幕。近期澳洲联储也宣布降息,发达国家央行降息的阵营进一步扩大。此外,受5月美国疲软就业市场数据的影响,市场对美联储降息的预期进一步升温,包括美联储重要官员在内的相关人士也向市场传递了降息预期。近期欧美股市因全球货币宽松预期而出现持续反弹,这为疲弱的A股提供反弹的外部市场氛围。

  从国内看,逆周期调整政策进一步发力。货币政策方面,近期金融部门多次发声稳定市场预期,并提出对中小银行流动性提供定向支持;央行为部分中小银行发行同业存单提供信用增进;央行频繁进行公开市场操作,加大对市场流动性投放,呵护市场流动性。信贷政策方面,随着“宽货币”向“宽信用”持续传导,信用利差近期出现下滑的迹象,国内信贷情况逐步改善。财政政策方面,6月1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允许将专项债券作为符合条件重大项目的资本金,基建项目资本金来源得到扩充,基建投资有望进一步发力提振经济。财政与货币政策均显示出加强逆周期调节的信号,引导了市场对经济增长预期的改善,进而对市场情绪带来较大的提振作用。

  短期关注两个关键时间点

  今年1—3月市场的急速拉涨,指数的估值得到较大修复,但经过近2个多月的持续调整后,市场主要指数估值再次步入历史偏低水平,如上证指数目前估值还处于历史21.20%的低位,沪深300指数处于历史31.70%分位,上证50指数处于历史23.40%分位,中证500指数的估值更低,大致处于历史14.40%分位。A股经过调整后的“性价比”回升,低估值重新为股指带来较大配置的价值,未来指数上涨的空间可期。

  从政策角度看,此次专项债新规再次凸显了政府逆周期调节思维,或预示在外部贸易摩擦加大的情况下,政策重心再次转向逆周期调节与稳增长。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一旦政策再次转向,后续还会有更多的稳增长措施出台。市场对未来政策逆周期对冲的预期在升温,后续经济增长及企业盈利均有望企稳。此外,随着科创板的加速落地,资本市场作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战略地位将进一步得到强化。我们认为,随着逆周期调节政策的加码,叠加外围市场降息预期的升温,政策端的利好直接锁死了指数进一步下行的空间。

  对于短期市场而言,本周将迎来5月宏观经济数据密集公布期,从先行指标及中高频数据看,数据难有亮眼表现,经济将继续表现为承压下行。此外,6月中下旬中美贸易摩擦也将迎来关键性时点。其中,6月17日美国对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举行听证会。6月28日、29日,G20峰会将于日本大阪举行,中美两国元首或将会晤。但在上述事件尚未靴子落地前,中美贸易前景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预计市场主力资金不会贸然采取大规模进攻。从这个维度看,市场情绪仍将受到一定的压制,短期内市场的波动可能加大,行情料将难以形成趋势。从技术角度看,在市场量能放量有限,而指数又出现大幅反弹的情况下,短期也将大概率走向分化。经过周二放量长阳,大盘逐步逼近近期箱体上沿2956点附近,建议密切关注这一位置能否有效突破。

  综合看,指数估值重新回到历史底部区域,国内政策重心再次转向逆周期调节,科创板上市提速,叠加外围央行降息预期逐步形成等各方因素的影响下,我们认为市场逐步接近本轮调整的底部区域。在情形上,可类比于去年10月前后。即指数虽然难言企稳止跌,但国家政策对冲的力度在不断加大,市场进一步下行的空间有限。股指再到战略配置窗口期。具体到期指的操作建议上,从弹性的角度,推荐IC合约。但如果综合考虑弹性与业绩稳定性等因素,推荐IF合约。

(责任编辑:徐自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期指又到战略布局窗口期

2019-06-13 09:19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