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利空消化 期指技术支撑有效

2019年05月28日 13:03    来源: 期货日报    

  周一,期指出现探低回升走势,早盘在权重品种的拖累下,IH及IF主力合约一度创本轮反弹新低。不过,随后在券商以及小市值品种带动下,指数出现单边弹升行情。两市现货成交量较前日有所回升,期指成交持仓亦有所回升。 

  技术性支撑有效 

  从基本面来看,本月初以来外部环境突变导致的指数回落,目前来看市场已经对此有了充分的反映。国内方面,政策面一方面对楼市等热点领域依然强调防范风险;另一方面,高层也在积极释放托底信号,例如人民币汇率、就业、防范通胀、科技自主创新等领域。上周央行在利率价格偏低的情况下,在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也显示政策层依然在注意积极维稳。在沪指已经回调至2800点附近之际,触及去年春节后的水平,指数下行空间缩窄。 从技术面来看,沪指、期指均调整至0.5的黄金分割线位置。主要技术指标呈现底背离态势,吸引抄底买盘资金入场。 

  外围宏观面存在压力 

  近期,沪深港通北向资金持续出现净流出。截至上周五,当月北向资金合计流出527.46亿元人民币,创陆股通机制开通以来最大单月净流出。我们注意到,外资不仅在A股,在其他新兴市场,例如中国台湾地区也出现净流出。据统计,今年年初至5月初,外资买入台股合计流入1672亿元新台币资金。不过截至上周,在短短不到一个月净流出接近1300亿元新台币。可见,外资近期加大了对新兴市场股市的抛售。从汇率走势来看,新兴市场货币也出现大幅贬值。韩元、新台币兑美元汇率跌至2017年1月以来低点,马来西亚林吉特贬值至去年12月以来低点,印尼盾贬值至今年年初以来低点。新兴市场股市汇市的波动,又反过来促进全球资金抛售风险资产,一定程度上进入了负反馈循环当中。 

  从全球宏观环境来看,由于受到贸易摩擦因素影响,近期全球经济笼罩一层阴影。上周,联合国下调今明两年全球GDP增速展望。最新公布的领先指标显示,美国5月Markit制造业PMI创近10年新低;欧元区5月制造业PMI初值报47.7,连续4个月位于荣枯线下方。韩国出口高度依赖全球特别是中国市场,2018年对中国出口占韩国总出口额的27%,其出口增速被国际大投行认为是全球贸易与景气的领先指标。具体数据方面,5月前20日,韩国出口同比减少11.7%,官方预计将创下连续六个月同比下滑的纪录,其中占到韩国贸易总额五分之一的半导体芯片出口下降33%。在全球贸易前景不明朗,全球宏观前景笼罩阴影之际,资金往往会更青睐于避险资产,对于新兴市场股市往往采取规避态度。 

  整体上, 5月以来指数的调整,对市面上的风险因素已有了充分反映。在回调至技术面支撑位置附近时,预计在没有出现新的风险事件之际,指数下行难度加大。从中期来看,由于外部宏观形势依然面临不确定性因素,整体上反弹的高度也将受到限制,博弈技术性反弹宜短线参与为主,多头不宜持续恋战。 

(责任编辑:徐自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利空消化 期指技术支撑有效

2019-05-28 13:03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