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PP存在回升空间

2019年05月07日 09:09    来源: 期货日报    

  随着检修季的到来,加上PP需求回升至年度旺季水平,供需面将更有利于PP库存的下降,对PP的价格将产生正向的反馈,PP存在振荡回升空间。关注宏观面以及外围市场的变化对PP市场的影响。

  2019年PP粒料计划投产产能大于200万吨,较2018年扩增超过10%,引发市场对PP供需结构的担忧,部分市场参与者认为PP已经步入产能过剩格局。

  产能过剩的行业有哪些特征呢?从理论上讲,只有当过剩产能数量超过维持市场良性竞争所必要的限度、企业以低成本价格进行竞争、供过于求的正面影响超过负面影响时,超出限度的生产能力才有可能是“过剩”的生产能力。过剩的主要特征有设备利用率和产销率低、产成品库存增加、价格跌至成本线以下、企业亏损面积扩大。

  笔者对PP相关数据进行梳理,从开工率、库存以及利润等方面去观测PP是否已经出现产能过剩。从PP的年度开工率看,2016—2018年PP的开工率在87%—95%,开工率呈现逐年递增的趋势,产能利用率处于相对较高水平。2019年1—3月PP的产能利用率在98%。

  从库存看,2018年库存均值相比2017年降17%,2019年以来的库存均值相比2018年降6%。根据资讯公司统计的PP港口库存数据,2018年的库存均值相比2017年降9%,2019年以来的库存均值相比2018年降38%。

  从PP生产企业的利润看,笔者把油制PP、煤制PP、甲醇制PP以及丙烷脱氢制PP的利润进行均值处理,2017年PP的单吨利润在1438元,2018年PP的单吨利润在1870元,2019年以来PP的单吨利润在1952元。

  从PP的行业情况看,设备的产能利用率处于较高水平,库存不增反降,行业的利润保持在一定水平,与典型的行业产能过剩的特征不相符,这说明PP行业尚未进入产能过剩的格局。

  随着新增产能投产,2019年PP是否会进入预期过剩阶段?PP从供需平衡到过剩是产业逐步变化的结果,不会是突变,在这个过程中只有出现产成品库存的持续增加,企业的利润从正压缩为负数,企业出现长期的大幅的亏损,才会倒逼生产企业的开工率下调,这需要一定的周期,去观测到行业情况的变化。截至目前,2019年PP产能扩增幅度为4.16%,超过一半的产能扩增尚未兑现,2019年产能扩增尚存在不确定性因素,以年初的产能扩增速度去判断PP进入预期过剩的阶段,这一结论有待进一步观察。

  PP当前的供需结构较为健康,且从月度水平看,PP的库存调节量在下降,对价格的压制作用在逐步减弱。当前价格处于2017年以来的偏低水平,随着检修季的到来,加上PP需求回升至年度旺季水平,供需面将更有利于PP库存的下降,对PP的价格将产生正向的反馈,PP存在振荡回升空间。关注宏观面以及外围市场的变化对于PP市场的影响。

(责任编辑:徐自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PP存在回升空间

2019-05-07 09:09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