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谨慎情绪稍缓 交易性机会显现

2018年08月21日 07:0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黎旅嘉

  经历此前一周回调,昨日两市止跌回稳,板块方面涨多跌少,“赚钱效应”有所回升。市场回暖、投资者情绪缓解的信号已逐渐清晰。

  分析人士指出,上周盘面回调反映出市场风险偏好有所下降的事实,同样也是因存量资金“挪腾”所致。昨日两市企稳证明了历经此前较长时间连续回调,指数方面继续单边下行的空间已比较有限。不过出于不确定性依然较高,资金短期仍不会去博弈单一方向。

  情绪难言扭转

  昨日,两市整体回升。不过从各主要指数的表现上来看,仍能从中“嗅出”分化的气息。从涨跌幅来看,涨幅最大的无疑要数上证50和沪深300为代表的蓝筹板块,涨幅分别达到1.47%和1.17%,相较而言,即便在午后两市全线回升的大背景下,创业板指依旧相对弱势,涨幅仅0.10%。这一现象表明,资金在板块上的进出仍是决定性因素。

  一方面,从近期的整体情况来看,总量上,与上周两市动辄上百亿元的净流出金额相较,昨日降至40.18亿元的两市净流出金额显然已出现显著改善。不过,谨慎情绪亦难言彻底缓解。另一方面,在指数回升,两市延续净流出的背景下,沪深300和中小板也依然延续着资金净流出的现象。

  事实上,两市资金净流出态势一直得不到彻底扭转。在近几个月大盘持续向下回调的过程中,资金净流出现象还有所加剧。此前盘面回升中,盘面也几度出现“昙花一现”式的资金净流入,但其后均未敌两市向下压力。显然在近期持续回调背景下,光靠“赚钱效应”的短暂回升显然还并不足彻底扭转投资者信心。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数据显示,从昨日两市主力资金中的超大单、大单、中单和小单动向来看。一个有趣的现象是,一方面,超大单和小单出现资金净流入的现象;另一方面,大单和中单依旧维持净流出的态势。显示出不同体量的资金有所分化,也表明了投资者对于后市仍不同程度有所谨慎。

  积极因素闪现

  虽然昨日两市整体回升,不过此前大盘的连续回撤,对投资者信心的杀伤着实不小。从昨日盘面的分化来看,在不断“失血”的存量市场中出现全面性行情难度依旧不小。

  在昨日盘面分化的背后,资金在板块上的进出同样也存在着分化。从涨跌幅来看,昨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出现跌幅的仅有7个。不过,从资金流向上看,只有包括通信、银行等10个行业出现不同程度的资金净流入,除通信和银行两个行业外,其他行业净流入金额均没超过2亿元。相应的,医药生物、化工等板块的净流出金额居前。其中医药生物板块的净流出金额更是超10亿元。从净流入及净流出行业分布以及近期涨跌幅来看,可以明显发现资金在热点上的嬗变。谨慎情绪显然并未消退,资金在热点板块上也缺乏相应的停留意愿。

  针对后市,华鑫证券指出,近期两市调整的核心因素主要来自于外部,毕竟经济预期悲观论已经得到大幅缓解,场内情绪也有一定的缓和。总体而言,本周外部因素或将逐步消退。从行情的角度出发,该机构认为,短期行情已不再过度悲观,积极因素正在构建,而不足之处在于是场内情绪面始终无法彻底扭转。但只要外部因素一旦趋于稳定,交易性机会将随时展开。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