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融期货高校行之大赛培训篇(十六):同济大学等12所高校

2014年11月24日 14:5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同济大学站

  11月13日,由中金所主办、兴证期货承办的“金融期货高校行暨第二届‘中金所杯’高校大学生金融及衍生品知识竞赛”宣讲会走进同济大学,近100名同济学子积极参加。

  兴证期货研发部金融组负责人杜鹏作为同济大学数学系校友,首先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此次大赛的比赛流程、规则和衍生品机构,并解答了知识竞赛中常见的一些问题。

  兴证期货研发部策略组负责人吴广奇讲解了期货行业发展与基础知识,包括期货交易基本概念、期货交易机制和分析方法。

  兴证期货股指期货分析师郑国艳结合沪深300股指期货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讲解了股指期货基础知识及交易,包括股指期货概况、股指期货交易规则以及交易类型,随后介绍了Alpha套利和事件套利及期现套利的相关案例,并对Alpha对冲策略类型和优质小盘动量策略、价值型选股对冲策略、成长价值并行选股对冲策略作了具体分析,最后对投机交易作了简要介绍。

  最后,主持人邀请同济大学第一届知识竞赛特等奖获得者李炎琰和二等奖获得者王永升同学与在场学生交流参赛经历和心得体会,两位同学详细介绍了自己参赛的准备阶段以及相关参考书,为同学们提供了丰富宝贵的经验。

  西华大学站

  11月6日,由中金所主办、国金期货承办的“金融期货高校行暨第二届‘中金所杯’高校大学生金融及衍生品知识竞赛”宣讲会走进西华大学。

  国金期货销售管理部总经理罗强给师生们介绍了期货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 ,激励同学们做好预备,将来服务于市场,做行业需要的人才。罗强还进行了期货知识讲授与股指期货合约介绍,并对相关的股指期货试题讲解。

  国金期货金融产品分析师黄丽娜为同学们讲授了国债期货合约及相关知识,并对于国债期货的试题进行讲解。

  北京理工大学站

  11月13日,由中金所主办、首创期货承办的“金融期货高校行暨第二届‘中金所杯’高校大学生金融及衍生品知识竞赛”宣讲会走进北京理工大学,来自各院系的百余名同学积极参加。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郭剑光老师、首创期货金融研究部杨志武、姜斌分别对衍生工具与交易策略、金融衍生品、国债期货和期权进行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现场讲解,详细介绍了我国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现状及前景,中国金融期货和衍生品行业就业前景展望等内容。

  华中科技大学站(二)

  11月13日,由中金所主办、美尔雅期货承办的“金融期货高校行暨第二届‘中金所杯’高校大学生金融及衍生品知识竞赛”宣讲会,再次走进华中科技大学。

  活动现场准备了丰富的宣传材料和投教资料,包括期货期权知识展板、投资者教育手册、宣传单页、海报等,同学们了解竞赛内容、金融知识的同时还能获得小礼品,展台现场火爆持续。

  美尔雅期货客户服务中心梅雪芬就本次知识竞赛活动相关内容和流程进行了详细介绍,具体说明了本次竞赛的学习途径。美尔雅期货中金所特聘讲师戴霞为同学们讲解股指期权知识,结合生活实际以浅显易懂的语言讲解期权知识,并通过画图简单直观展示,吸引了在场学子浓厚兴趣,其间提问不断,戴霞一一进行认真解答。最后美尔雅期货策略分析师孙元奎同各位同学分享了期货基础知识及实战经验,幽默风趣的表达,将看似枯燥的期货知识讲的生动有趣,并将他在实战中总结的一套完整的期货交易理念与同学们进行分享,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中国地质大学站

  11月13日,由中金所主办、天风期货承办的“金融期货高校行暨第二届‘中金所杯’高校大学生金融及衍生品知识竞赛”宣讲会走进中国地质大学,近40余名高校学子积极参加。

  由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是第一次开展“中金所杯”的宣讲活动,宣讲会开场由天风期货人力资源部经理黎澄对本次知识竞赛做了宣传动员,并对5月份的首届“中金所杯”活动的参赛情况和获奖情况进行了介绍,激发了同学们对金融期货及衍生品的兴趣,调动了同学们的参与热情。天风期货副总裁李昶、天风证券股衍生品投资部总监程刚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股指期货基础知识以及股指期权业务规则,在会后的答疑环节,同学们就培训中所提到的知识点与专家进行了积极的互动。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站(二)

  11月13日,由中金所主办、新湖期货承办的“金融期货高校行暨第二届‘中金所杯’高校大学生金融及衍生品知识竞赛”宣讲会再次走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80多名来自各院系的研究生本科生积极参加。

  本次宣讲会首先由新湖期货北京营业部总经理王晓琴为学生们讲解了目前关于竞赛的具体情况,为了帮助大家有效地解决在金融衍生品研究方面的困惑以及掌握参赛实况,向大家介绍了多种获取最新竞赛资讯的途径,鼓励更多学生参加进来。接下来由对外经贸大学教务处处长、金融学博导蒋先玲教授为大家介绍了外汇期货知识,深入讲解了外汇的基本理论、学习方法及研究外汇所需具备的能力,强调了基本面分析的重要性以及外汇的影响因素。

  新湖期货有限公司投资咨询部经理、期权小组负责人祝捷博士向大家讲解了金融期权、其他衍生品知识,为学生们详细讲解了期权的发展、现状、交易情况、影响因素等等,并从实战的角度为大家讲述了期权的交易策略。

  西安外国语大学站

  11月13日,由中金所主办、迈科期货承办的“金融期货高校行暨第二届‘中金所杯’高校大学生金融及衍生品知识竞赛”宣讲会走进西安外国语大学,近200名学子积极参加。

  迈科期货副总经理王开详细深入地向学生们介绍了期货行业在国内外的发展历程,同时结合自身的从业经验,以案例的形式细致地分析了期货行业的特点,并展望了未来期货行业及相关金融衍生品的发展方向。

  迈科期货营销管理部刘森为同学们介绍本次大赛的赛制和一些注意事项。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本次大赛的赛制及相关细节,同时为在座的同学简单讲解了部分第一届比赛的真题,帮助大家更直观地了解本次比赛。

  宣讲结束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非常踊跃,提出包括经济形势,股指期货对股市的影响等诸多问题,也有同学对期货公司的招聘用人条件表示了关注。会后同学们纷纷拿出手机,扫描大屏幕上的二维码,关注中金所官方微信发布的关于比赛的最新消息。大家也都表示将尽快报名,着手复习准备,争取通过比赛更好地提高自己。

  天津工业大学站

  11月13日,由中金所主办、津投期货承办的“金融期货高校行暨第二届‘中金所杯’高校大学生金融及衍生品知识竞赛”宣讲会走进天津工业大学,150余名师生积极参加。

  本次宣讲会津投期货总经理韩涛主讲,通俗形象的向学生介绍了什么是期货。根据期货市场的基本功能规避风险和定价两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说。列举了市场中的实例,深入浅出、贴近生活,赢得阵阵掌声。最后还对金融期货进行了重点讲解,详细说明了股指期货和国债期货,并提及期权等衍生品在期货市场的重要作用。

  津投期货客服中心经理李奇及办公室主任曹金旗进行了知识竞赛动员,针对学生在参赛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并将公司在本次知识竞赛中对报名积极的班级和成绩优异的同学的奖励政策给大家进一步讲解,鼓励大家积极参与第二届“中金所杯”知识竞赛。

  台湾政治大学站

  11月13日,由中金所主办、银河期货承办的“金融期货高校行暨第二届‘中金所杯’高校大学生金融及衍生品知识竞赛”宣讲会走进台湾政治大学,金融专业的研究生包括博士生80余人积极参加。

  台湾政治大学金融学系主任、特聘教授廖四郎先生专门安排时间与我们进行了沟通。廖四郎教授兼任台湾财务金融学会理事,期货与选择权学刊编辑委员和财务金融工程师学会理事长,廖教授对这个活动非常支持和欢迎,专门安排系副教授林士贵博士组织金融专业的学生参加。毕业于台湾政治大学的公司期权业务负责人吴建华精心准备本次母校的授课,结合国际最前沿市场信息,大陆期货市场特别是金融期货市场的发展和潜力进行了精彩发言。期权推广部总经理赖明潭悉心传授了股指期权的策略,并对大赛组织安排进行了详细地讲解。

  台湾适逢雨季,淅淅沥沥的小雨会带来几分凉气,可是教授的认真态度和学生的积极响应给办会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本次台湾政治大学的宣讲活动在热烈、愉悦的气氛中落下帷幕,有效地提升“中金所杯” 金融及衍生品知识竞赛的关注度和影响力。

  西北大学站(二)

  11月13日,由中金所主办、西部期货承办的“金融期货高校行暨第二届‘中金所杯’高校大学生金融及衍生品知识竞赛”宣讲会再次走进西北大学,包括金融工程、金融学、经济学、统计学在内的120余名本科及研究生积极参加。

  西部期货投研部副总周美莉讲解金融期权基础知识,以故事引入正题,主要内容从期权的概念,发展历程,期权价值构成,合约要素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且结合大量例题做了深度解答。

  投资研究部研究员谢栩带来金融期权基础交易策略的解读,以知识竞赛大纲为指引,并结合题库中有代表性的大量考题,详细介绍了期权影响因素、基础交易策略,组合策略以及希腊字母等知识要点,期间以提问的方式跟在场同学进行了良好的互动。最后投资研究部研究员韩伟伟简单介绍了结构化产品及其他衍生品市场情况,并对题库中的重点难点题目跟同学们做了互动沟通。

  整个活动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培训结束后,同学们围着培训老师争相提问题,宣讲会在热烈而友好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海南大学站(二)

  11月13日,由中金所主办、新湖期货承办的“金融期货高校行暨第二届‘中金所杯’高校大学生金融及衍生品知识竞赛”宣讲会再次走进海南大学,尽管经管学院大三金融专业的学生临时有课,宣讲会仍吸引了120余位同学参加。

  新湖期货期权研究员吕思江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期权及其他衍生品》的讲解,从期权的发展、基础知识到期权的定价模型及交易策略全面系统的呈现讲述。接着,原新湖期货海口营业部培训经理朱明龙带来了外汇方面的知识内容,主要围绕外汇市场的作用、市场职能及交易风险等方面并进行举例说明。

  辽宁大学站

  11月15日,由中金所主办、华海期货承办的“金融期货高校行暨第二届‘中金所杯’高校大学生金融及衍生品知识竞赛”宣讲会走进辽宁大学,南校区研究生院(经济学院、商学院)的硕士生、博士生踊跃参加了本次宣讲会, 近200人的教室座无虚席。

  华海期货顾问(辽大经院教授)李强老师的对期货行业及金融衍生品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作以宣讲,激发了同学们对金融期货及衍生品的兴趣。本次活动还聘请了业内专家、金融博士,对金融衍生品实务、国债期货、期权以及股指期货相关知识作以详细的介绍,让同学人充分了解金融期货,在互动交流中让同学们受益匪浅。量化交易及应用金融专家,就金融创新与大数据时代作以宣讲,鼓舞了同学们对金融的热情,对未来金融时代的憧憬。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