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融期货高校行之大赛培训篇(十五):四川大学等10所大学

2014年11月24日 14:5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四川大学站(江安校区)

  11月13日,由中金所主办、倍特期货承办的“金融期货高校行暨第二届‘中金所杯’高校大学生金融及衍生品知识竞赛”宣讲会走进四川大学江安校区。

  讲课老师首先详细询问了同学们目前对金融期货知识,特别是国债和汇率知识的掌握情况,以便在讲课中做到有的放矢;随后为同学们简要介绍了金融期货在中国金融市场的形成和发展过程,详细讲解了国债及汇率期货基础知识,以国债期货目前运行情况。老师通过大量的数据和丰富的案例,为同学们分析了许多在竞赛中容易遇到的重点和容易混淆的难点。

  在讲座的结尾部分,老师还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一部分上届比赛典型考题,并对同学们的疑问一一解答。

  北京工商大学站

  11月5日,由中金所主办、国都期货承办的“金融期货高校行暨第二届‘中金所杯’高校大学生金融及衍生品知识竞赛”宣讲会走进北京工商大学(西校区),在校的研究生及本科大四学生积极参加。

  国都期货副总经理尚永辉对本届知识竞赛做了宣传动员,调动了同学们的参与热情。来自国都期货研究中心农产品研究员鲁娟对此次知识竞赛的报名方式、参赛流程、奖项设置及考试大纲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对股指期货进行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现场讲解。

  吉林大学站(二)

  11月13日,由中金所主办、渤海期货承办的“金融期货高校行暨第二届‘中金所杯’高校大学生金融及衍生品知识竞赛”宣讲会再次走进吉林大学,272名高校学子积极参加。

  由于讲师团队均来自吉林大学,加上有前一次的培训和交流,第二场培训显得更加自然亲切。在这一次的宣讲活动当中,渤海期货研究院金融衍生品研究小组组长韩雪首先介绍了整个竞赛活动参赛的报名方式、参赛流程、奖项设置及注意事项等内容,随后介绍了股指期权的相关知识和内容。为了让大家更容易理解和备考,韩雪还从竞赛的题库中挑选出一些难题来为大家讲解。

  最后,由来自吉林大学的博士程九思给大家介绍了场外衍生品的一些知识,同样,程九思也为大家列举了很多竞赛题库中的难点试题为同学们细心讲解。由于期权以及场外衍生品的一些知识对于一些低年级的同学来说相对较难,在整个宣讲的过程当中,答疑的环节占用了较长的时间,整个宣讲会的培训时间也有所延长,但整个过程同学们都格外认真,培训效果良好。

  江苏大学站(二)

  11月13日,由中金所主办、大越期货承办的“金融期货高校行暨第二届‘中金所杯’高校大学生金融及衍生品知识竞赛”宣讲会再次走进江苏大学。

  大越期货分析师汪志宇以股指期货交易策略为主题,从介绍股指期货基础知识出发,到结合实际行情走势来如何运用股指期货来进行制定交易策略。

  大越期货分析师蒋天明带来了股指期权交易策略以及题目解答,抽象的股指期权知识通过比喻形象生动地展现在讲堂上,大大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

  哈尔滨商业大学站(二)

  11月13日,由中金所主办、东方汇金期货承办的“金融期货高校行暨第二届‘中金所杯’高校大学生金融及衍生品知识竞赛”宣讲会,再次走进哈尔滨商业大学,210余名师生积极参加。

  此次宣讲会的主讲师为东方汇金期货公司北京营业部投资分析部朱峰经理,主要内容是金融衍生品中的国债期货、期权和外汇期货,详细的讲解了金融衍生品的特点、定价机制等。

  南京大学站(仙林校区)

  11月13日,由中金所主办、华鑫期货承办的“金融期货高校行暨第二届‘中金所杯’高校大学生金融及衍生品知识竞赛”宣讲会走进南京大学仙林校区,来自以商学院为主的近150余名学生积极参加。

  因仙林校区主要由本科学生构成,所以激发学生对于金融衍生品及本次大赛的兴趣是当天宣讲的主题。在当晚两个小时的宣讲过程中,华鑫期货研究所所长周尚晨和投资咨询部负责人刘杰分别围绕国内外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前景和本届大赛本身考试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介绍,对股指期货、金融期权、国债期货、外汇期货等产品分别就基础知识和实务操作两个层面进行了讲解。

  宣讲过程中,参与学生踊跃提问,并在会后向讲师们咨询了自身对于金融衍生品知识、大赛相关细节等方面的疑问。经过本次培训,同学们纷纷表示对于本届大赛流程以及部分考点有了更加清晰的理解,对于金融衍生品市场也产生了更浓厚的兴趣。

  重庆大学站(虎溪校区)

  11月13日,由中金所主办、华创期货承办的“金融期货高校行暨第二届‘中金所杯’高校大学生金融及衍生品知识竞赛”宣讲会走进重庆大学虎溪校区。

  本次宣讲会,华创期货客户服务中心总监张安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大学生金融及衍生品知识竞赛的活动宗旨、报名事宜与奖项设置,简要分析了中国期货的市场情况,并对华创期货作了简介。随后,金融工程部总经理汪磊对金融期货及衍生品知识做了一个全面而系统的介绍,主要涉及股指期货、国债期货、可交割券、期权等方面知识。其中,汪磊先生将期权知识分为概念和类型、价格构成和基本规律、常见操作和组合、PCP评价四个部分,并对其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河北金融学院站(二)

  11月13日,由中金所主办、冠通期货承办的“金融期货高校行暨第二届‘中金所杯’高校大学生金融及衍生品知识竞赛”宣讲会再次走进河北金融学院,150余名高校学子积极参加。

  本次宣讲会首先由冠通期货分析师再一次详细深入地为同学们强调了本次大赛的细节和期货行业对人才的要求,以及大家步入社会后的“期货人生规划”,使大家受益匪浅。随后,重点讲解了金融期权及外汇期货的相关知识及举例分析考试题目,从点到面,帮助同学搭建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大连海事大学站(二)

  11月13日,由中金所主办、江信国盛期货承办的“金融期货高校行暨第二届‘中金所杯’高校大学生金融及衍生品知识竞赛”宣讲会再次走进大连海事大学,100余名同学积极参加。

  本次宣讲会首先由大连海事大学交通运输管理学院的副院长王明亮为同学们介绍了金融衍生品现阶段的状况,和金融衍生品的相关介绍,同时也讲解了保监会、证监会、银监会所管理的金融行业状况及发展,全面的阐述了其基本情况,让同学们初步了解了金融行业这个领域。随后由江信国盛期货大连营业部的负责人王钦飞为同学们讲解了金融基础知识的介绍,更进一步的让同学们学习到了具体的金融期货知识,王钦飞老师还结合着生活中的案例为同学们做金融衍生品的宣讲。最后一个环节是现场答疑,王钦飞老师与同学们的互动,更加使同学们积极踊跃报名参加期货知识竞赛。

  福州大学站(二)

  11月13日,由中金所主办、金友期货承办的“金融期货高校行暨第二届‘中金所杯’高校大学生金融及衍生品知识竞赛”宣讲会再次走进福州大学。

  本次宣讲会,首先由金友期货分析师张昕为与会学生讲解了期权知识,从期权的基础知识、期权的影响因素、期权基础策略等方面向学生进行了讲解。随后,分析师陈溢洲从股指期货概念、金融期货合约、金融期货重要性、股指期货价格影响因素、金融期货运用方向等向学生全面介绍了股指期货相关知识。

  课后不少学生也将近段时间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带到课堂上与讲师面对面讨论,增强了互动。不少学生表示通过此次系统性的学习,不但拓展了他们的知识面,也丰富了他们的课余生活。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