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融期货高校行之大赛培训篇(十四):南京大学、安徽财大、东北师大、中南大学、哈尔滨商大、华东师大、新泽西城大、兰州商院、上海金院、西南财大

2014年11月24日 14:5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南京大学站(鼓楼校区)

  11月12日,由中金所主办、华鑫期货承办的“金融期货高校行暨第二届‘中金所杯’高校大学生金融及衍生品知识竞赛”宣讲会走进南京大学鼓楼校区。来自南京大学金融学、产业经济学、数学等专业的100多名研究生及本科生积极参加。

  本次宣讲会华鑫期货派出了由副总经理虞立峰、研究所所长周尚晨以及投资咨询部负责人刘杰等构成的专门工作组。宣讲会主要由两部分构成,第一部分主要由周尚晨介绍目前国内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概况,并且阐述了本次大赛对于在校学生的重要意义,鼓励南大学子积极报名,另外还为学生们的备考工作做出了实质性的建议。随后,刘杰具体结合中金所官方公布的考试大纲等材料,为同学们梳理了本次考试覆盖的知识体系,并对平时课堂教材上提及较少的内容进行了重点分析。刘杰建议大家不要局限于为了中金所的此次考试,而更应该多而广的扩充知识范围。

  本次宣讲过程中华鑫期货非常注重与学生们的互动过程,并为部分回答问题的同学赠送了金融衍生品相关的书籍,同学们也表示出了对于本次“中金所杯”知识竞赛和金融期货的兴趣。

  安徽财经大学站

  11月12日,由中金所主办、安粮期货承办的“金融期货高校行暨第二届‘中金所杯’高校大学生金融及衍生品知识竞赛”宣讲会走进安徽财经大学,来自多个院系近300名师生参加了本次宣讲会。

  安粮期货副总经理房胜军回顾了第一届“中金所杯”高校大学生金融及衍生品知识竞赛的相关情况,并对本次比赛做了专题宣讲,他向现场同学介绍了本次比赛的参赛流程、奖项设置及举办意义,还就金融期货及衍生品基础知识进行了专题授课。最后,研究所副所长张炳侠博士介绍了外汇、利率期货及股指期权的相关知识。

  东北师范大学站

  11月12日,由中金所主办、渤海期货承办的“金融期货高校行暨第二届‘中金所杯’高校大学生金融及衍生品知识竞赛”宣讲会走进东北师范大学。

  东北师大同学们对参与竞赛的热情较前一届更加高涨,报名参加宣讲会的同学数量大幅增长,总报名人数达到271人。

  讲师介绍了当前行业的发展现状,以及对人才的迫切需求。为了让同学们对宣讲的金融知识更加容易理解,还征求了同学们的意见,试图寻找让同学们更容易接受的宣讲方式,良好的互动交流使得此次培训活动的氛围更加活跃和轻松。

  中南大学站(二)

  11月12日,由中金所主办、大有期货承办的“金融期货高校行暨第二届‘中金所杯’高校大学生金融及衍生品知识竞赛”宣讲会再次走进中南大学,特别为商学院安排了一场宣讲。

  主讲老师由大有期货研究所李萱研究员和肖龙副所长担纲。李萱毕业于厦门大学金融工程专业,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底,为同学们讲解了期权的基础知识、期权的常用策略及期权的希腊字母。并结合例题进行了详细解析,剖析了一些例题所要考察的知识点,传授了一些解题技巧。肖龙的培训内容则分为三部分,为同学们讲解了股指期货基础、股指期货分析及交易,并结合股指期货实盘经验对其中的知识点进行了引申和讨论。

  培训课上同学们聚精会神地听讲,认认真真地做笔记,积极踊跃地回答问题。培训结束后,同学们意犹未尽,继续围着老师问各种问题,纷纷申请加入QQ群。

  哈尔滨商业大学站

  11月12日,由中金所主办、东方汇金期货承办的“金融期货高校行暨第二届‘中金所杯’高校大学生金融及衍生品知识竞赛”宣讲会走进哈尔滨商业大学。

  第一届比赛三等奖获得者李季刚同学和大家分享他的备战经验,以此鼓励大家要相信自己,认真准备;之后是东方汇金期货有限公司总部研究院长助理刘凌宇通过对当前的期货市场的发展现状及展望、期货从业人员的社会价值两方面的讲解,向同学们普及期货知识,为竞赛做好铺垫,同时对东方汇金期货进行介绍;最后是东方汇金期货北京营业部投资部朱峰经理,具体讲解中金所上市的股指期货和国债期货的基础知识,为同学准备竞赛提供了良好的开端和指引方向。

  华东师范大学站

  11月12日,由中金所主办、光大期货承办的“金融期货高校行暨第二届‘中金所杯’高校大学生金融及衍生品知识竞赛”宣讲会走进华东师范大学,200余名高校学子积极参加。

  光大期货常务副总经理俞大伟给同学们介绍了行业与公司发展情况,也为更好地发现和选拔优秀人才,推动高校金融衍生品学科建设做了宣讲。

  培训开始由光大期货经纪业务总部何俊对本次知识竞赛做了宣传动员,激发了同学们对本次“中金所杯”知识竞赛的参与热情。来自光大期货研究所金融分析师季成翔、刘瑾瑶两位老师分别对股指期货、国债期货、股指期权等金融及衍生品知识进行了现场讲解。还专门为学生们建立了问题答疑的QQ群。培训得到同学和校方的一致好评。

  美国新泽西城市大学站

  11月12日,由中金所主办、光大期货承办的“金融期货高校行暨第二届‘中金所杯’高校大学生金融及衍生品知识竞赛”宣讲会在美国新泽西城市大学(NJCU)商学院顺利举行。新泽西城市大学离全球金融心脏——纽约曼哈顿区只有20分钟。有相当比例的商学院学生学习的是金融专业,其中不乏中国留学生和华裔学生。

  金融学教授李争争博士通过宣讲会向新泽西城市大学同学介绍“中金所杯”竞赛的主要内容。首先,李争争博士在对第一届知识竞赛进行回顾的基础之上,介绍了本次竞赛主要规则,并对本次竞赛奖励机制做出解释。其次,李博士对飞速发展的中国期货市场,特别是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进行了分析。他指出从2010年4月推出股指期货以来,中金所已经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绩。2013年全球排名19位。明年即将推出的期权将会进一步推动中国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发展。这对于有志于回国发展的中国留学生来说无疑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最后,李争争博士给新泽西城市大学的学生们介绍了复习大纲和参考题库。与会的同学们对本次竞赛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提出了问题。学生的问题包括:如何准备竞赛?中国期货业就业形势以及发展情况等等。

  本次新泽西城市大学宣讲会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在美国的学生们对中国的期货衍生品市场,尤其是金融衍生品市场有了全新的认识。

  兰州商学院站

  11月12日,由中金所主办、华龙期货承办的“金融期货高校行暨第二届‘中金所杯’高校大学生金融及衍生品知识竞赛”宣讲会走进兰州商学院,来自不同院系的近200名学生积极参加。

  本次宣讲会,华龙期货分析师宋鹏首先简单介绍了什么是期货,由此引入先向学生介绍了期货的一些基本知识,让学生对期货有了基本的了解。然后,进一步深入围绕外汇期货的概况、交易规则和交易类型展开具体解说,并在讲解外汇期货的过程中,通过引入案例向学生简单介绍了套期保值的原理。分析师苏新华则就期权的概况、基本概念和基本交易策略与应用进行详细说明。

  华龙期货还为参加培训的同学提供了一些金融期货参考书籍,鼓励学生努力学习,在本届比赛中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本次宣讲获得学生的一致好评,通过这一平台,不仅可以拓宽学生对金融期货的理解深度,而且有助于培养其专业素养,为以后进入金融行业打下比较坚实的基础。

  上海金融学院站:

  11月12日,由中金所主办、中财期货承办的“金融期货高校行暨第二届‘中金所杯’高校大学生金融及衍生品知识竞赛”宣讲会走进上海金融学院,此次宣讲得到了学院老师的大力支持与配合,学院学子积极参加。

  主持人对第二届“中金所杯”高校大学生金融及衍生品知识竞赛做了详细介绍,鼓励同学积极参赛,随后由中财期货市场策划部经理吴春广就股指、期权等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现场互动问答环节,众多学子争相举手提问,表达了对竞赛以及金融衍生品的浓厚兴趣。此外,中财期货还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统筹组织本次竞赛的推介及培训,通过QQ群、微信群等媒介及时推送此次竞赛的最新资讯及金融衍生品知识,为广大学子解疑答惑。

  参会学生纷纷表示,宣讲会进一步提升了学习金融衍生品知识和参加大赛的热情,使他们有机会深入了解中国的衍生品市场发展现况及未来的发展前景。

  西南财经大学站

  11月12日,由中金所主办、中信期货承办的“金融期货高校行暨第二届‘中金所杯’高校大学生金融及衍生品知识竞赛”宣讲会走进西南财经大学,逾100名师生参加了本次宣讲会。

  首先,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周铭山教授莅临致辞并全程参与本次活动,对中信期货走进西财进行金融衍生品专题讲座表示热烈欢迎,并呼吁广大同学们积极参与“中金所杯”知识竞赛活动,借此更好地了解期货行业和金融衍生品,从而为未来就业做好准备。随后,中信期货首席金融运营官谢明忠先生致辞,并对本届“中金所杯”知识竞赛方案进行了宣导,鼓励大家借本次知识竞赛的契机,加深对金融衍生品知识的了解,以期开启大家的金融职业梦想。中信期货期权业务部总经理李东翰做了“掌握期权,决胜未来”的主题报告,围绕什么是期权、期权交易优势、期权策略、国际市场经验及国内期权上市等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过程中带动全场打“太极期权”,并结合期权策略转盘,让同学们对即将上市的期权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鼓励广大同学们积极参与股指期权仿真交易,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活动最后,校方师生与中信期货相关人员就竞赛安排、衍生品知识、期货仿真交易及策略等进行了互动交流。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