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融期货高校行之大赛培训篇(七):新泽西理工、对外经贸、中央财大、北二外、中民大、江苏师大、河北工大

2014年11月13日 10:2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新泽西理工大学站

  11月3日,由中金所主办、光大期货承办的“金融期货高校行暨第二届‘中金所杯’高校大学生金融及衍生品知识竞赛”宣讲会走进美国新泽西理工大学(NJIT)。

  本次宣讲会由阎志鹏博士介绍“中金所杯”竞赛的主要内容。首先,阎志鹏博士对中国期货市场进行了分析。中国期货交易市场目前正处在快速成长阶段,但已经拥有了相当不错的成绩。2013年中国四大期货交易所均排名世界前二十。随着期权交易和原油期货的推出将刺激中国期货交易市场进一步增长。

  宣讲会同时对本次竞赛规则做出解释。本次竞赛规则分为初赛和复赛。初赛采用网上在线竞赛方式,复赛采用现场集中竞赛方式。第三,宣讲会对本次竞赛奖励机制做出解释。竞赛设有奖金,最终所有获奖者将获得中金所、中期协联名证书。同时获奖者还将获得实习机会。

  最后,阎志鹏博士给新泽西理工大学的学生们介绍了复习大纲和参考题库。通过复习大纲和参考题库可以使学生们对这次知识竞赛做充分的准备。参会同学听完竞赛基本介绍之后对本次竞赛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提出了问题。问题主要集中于1.美国期货交易市场和中国期货交易市场的区别;2.如果想回到中国进入期货交易市场需要具备哪些条件;3.中国期货交易市场从业人员的状况。阎志鹏博士针对学生们提出的每一个问题做出了回答。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站

  11月3日,由中金所主办、新湖期货承办的“金融期货高校行暨第二届‘中金所杯’高校大学生金融及衍生品知识竞赛”宣讲会走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0余名来自不同院系的研究生本科生积极参加。

  本次宣讲会首先由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赵忠秀致辞,充分肯定了此次大赛的积极作用,大赛为在校大学生提供了学习金融知识的动力,激发大家求学探索的热情。新湖期货副总经理李显军作为校友也做了主题致辞,与在座的大学生分享了自己期货从业20多年来的人生感悟。

  接下来的授课环节,新湖期货研究所所长李强的《股指期货基础知识与交易实务》、新湖期货上海世纪大道营业部总经理、中金所优秀国债讲师袁亚琴的《国债期货基础知识与交易实务》获得强烈反响。两位讲师从日常生活事例出发,循序渐进,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把大家带入到专业知识的殿堂。

  据了解,第一届中金所杯对外经贸大学取得了“参赛人数第一,获奖人数第二”的好成绩。第二届中金所杯得到了学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的高度重视,竞赛的宣传、学生动员等工作全面有序展开,目前已报名人数也列各校之首。宣讲会现场,新湖期货对第二届中金所杯进行了说明,给大家赠送了含考试大纲、题库和学习资料的U盘,并专门开通交流答疑的QQ群,目前群人数已经超过200人。现场气氛活跃,师生互动频繁。会后有不少同学表示收获很大。

  中央财经大学站

  11月4日,由中金所主办、首创期货承办的“金融期货高校行暨第二届‘中金所杯’高校大学生金融及衍生品知识竞赛”宣讲会走进中央财经大学,近两百名同学积极参加。

  宣讲会伊始,校方主持人对本次知识竞赛做了详细介绍和参赛动员,激发了同学们对金融期货及衍生品的兴趣,调动了同学们的参赛热情。接下来,来自首创期货金融研究部的杨志武、姜斌分别对国债期货和股指期货进行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现场讲解,详细介绍了我国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现状及前景、中国金融期货和衍生品行业就业前景展望等内容。

  据悉,本次培训会后,首创期货将为本次知识竞赛提供持续支持,通过多次宣讲会、建立QQ辅导群、微信指导群、电话短信等途径,继续为参赛学生进行金融衍生品知识讲解及“中金所杯”知识竞赛题库重点难点讲解答疑。

  宣讲会得到同学和校方的一致好评。同学们纷纷表示非常渴望此类培训,可以让所学所想可以得到市场的检验,补充书本以外的市场知识。

  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站

  11月4日,由中金所主办、民生期货承办的“金融期货高校行暨第二届‘中金所杯’高校大学生金融及衍生品知识竞赛”宣讲会走进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来自各院系的近40名师生积极参加。

  民生期货的金融分析师们向同学们介绍了金融的基础知识,中金所股指期货、国债期货与期权的基础知识,并在培训后对同学问的疑问进行了答疑。第二外国语大学的老师对本次竞赛也表示出较大的兴趣,希望通过本次竞赛使得同学们更加深入的了解金融衍生品,为同学们以后的就业方面打下坚实的基础。

  通过本次宣讲会,同学们更加的了解金融衍生品的目的,提高了对金融衍生品的认知与认可,同学们也表现出了对金融衍生品的热情。

  中央民族大学站

  11月3日,由中金所主办、宏源期货承办的“金融期货高校行暨第二届‘中金所杯’高校大学生金融及衍生品知识竞赛”宣讲会走进中央民族大学,来自多个院系的200余名师生积极参加。

  本次宣讲会,宏源期货研究中心副总经理张磊博士作了题为《金融期货基础知识介绍》的主题演讲,介绍了中国金融衍生品现状、全球经济竞争格局、中国竞争战略优势的切换、金融衍生品在战略切换中的重要作用,并辅以生动翔实的各种案例,引起了在场学生的极大兴趣,提高了学生对于金融期货市场的关注度。在讲座最后的提问环节中,同学们积极提问,张磊博士耐心而中肯地给出了自己的回答。

  活动过程中,宏源期货还为参加讲座的同学们详细讲解了此次“中金所杯”金融及衍生品知识竞赛的参赛形式,着重说明大学生参与知识竞赛的重要性及必要性,强调了参赛的注意事项,并为同学们赠送了热门金融图书。报告会在热烈而友好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江苏师范大学站

  11月3日,由中金所主办、新纪元期货承办的“金融期货高校行暨第二届‘中金所杯’高校大学生金融及衍生品知识竞赛”宣讲会,走进江苏师范大学,120余名高校学子积极参加。

  本次宣讲会,江苏师大商学院党组副书记蒋国杰发表了开场致辞,对本次活动的背景、意义进行了精彩介绍。接着新纪元期货研究所所长魏刚博士以“知识竞赛动员与赛事说明”为主题展开宣讲,就“第二届‘中金所杯’高校大学生金融及衍生品知识竞赛”的报名方式、参赛流程、奖项设置及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鼓励大家积极参与本次知识竞赛,一展师大学子风采。

  最后经纪业务部经理陈小林以“金融及衍生品基础知识与应用”为主题,就金融衍生品的基本知识、基础理论和基本应用做了系统的讲解,并结合金融工具和金融衍生品行业的最新发展和人才需求,对同学们的职业规划和知识储备提出了诸多中肯建议,希望同学们能在金融衍生品领域扎实学习、敢于挑战并学以致用。

  宣讲接近尾声时进入互动问答环节,整个过程场面活跃、气氛轻松愉悦。学生们踊跃提问,内容涉及金融理论和实践的诸多方面,既有前沿课题也有操作实务,既有对行业发展的关注,也有对职业发展的关切,展现了江苏师大学子对金融的极大热情,体现了他们勤学好问的精神风貌。新纪元期货向踊跃提问、答问的学生发送了书籍等精美奖品,并将进一步宣传第二届“中金所杯”高校大学生金融及衍生品知识竞赛,并同步做好金融期货及衍生品知识的普及工作。

  河北工业大学站

  11月4日,由中金所主办、财达期货承办的“金融期货高校行暨第二届‘中金所杯’高校大学生金融及衍生品知识竞赛”宣讲会,走进河北工业大学,在校学生踊跃参加。

  本次宣讲会开场对本次知识竞赛做了宣传动员,激发了同学们对金融期货及衍生品的兴趣,调动了同学们对本次“中金所杯”全国高校大学生金融期货及衍生品知识竞赛的参与热情。随后财达期货研发部的同事对期货基础知识及股指期货知识进行了讲解。在之后的提问互动环节,参会学生热情高涨,提出自己的疑问,研发团队为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让大家对期货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据了解,参与本次宣讲会的学生有大一大二对金融感兴趣的新生、大三大四有意向走入金融行业的学生以及研一研二以金融为研究对象的研究生。宣讲会取得良好效果,在一片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