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基金 > 首页 > 基金滚动报道 > 正文
 
尚福林:坚定不移地发展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6年12月04日 08:59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近日表示,当前迫切需要在完善市场功能,健全市场机制,提高市场效率和竞争力等方面进一步推进资本市场的改革和发展。要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坚定不移地发展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

         尚福林是在第五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上作上述表示的。此论坛由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证券业协会、资本市场研究会、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以“基金业的可持续发展:培育市场、完善内控、丰富产品”为主题。中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高西庆,首任中国证监会主席刘鸿儒,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董事长陈耀先,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出席会议并讲话。广东省、深圳市的领导也到会致词。

    尚福林认为,当前机构投资者在促进市场改革,推动市场发展等方面的影响明显增强。同时也必须认识到,机构投资者队伍规模偏小,内部结构发展不平衡,功能发挥不到位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解决这些问题,是今后一个时期发展机构投资者工作的重点所在,坚定不移地发展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是推进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重要战略部署。

    他阐述了下一步工作的基本思路:要鼓励和支持社会资金投资资本市场,进一步扩大机构投资者规模;要扩大各类机构的市场参与程度,不断完善机构投资者结构;要支持发展专业化的投资理财服务,逐步健全机构投资者功能。

    根据这一思路,今后发展壮大机构投资者工作的重点包括:进一步为机构投资者发展营造有利的市场环境;大力发展证券投资基金,积极推动基金业做优做强;稳步扩大QFII规模,积极推进QDII试点;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与保险市场和商业银行的互动发展机制;配合养老体系的改革,为长期资金入市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提高机构投资者公司治理水平、风险控制能力,切实履行受托人义务。

    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机构投资者发展的市场环境逐步改善,以证券投资基金为主体的多元化机构投资者队伍进一步发展壮大。一是证券投资基金持续快速发展。今年以来,新募集基金84只,规模达3301亿元,同比增长了262%。基金持股市值大幅增加,较今年初增长了110%。二是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工作稳步推进。三是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试点工作迈出新步伐。四是保险资金、社保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投资资本市场的规模进一步增加。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信息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仅供网友
参考。

中国经济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经济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
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经济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
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3512266-8089、8085

24小时排行
·
·
·
·
·
近期专题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