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收益率持续下行

2024-02-06 06: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2月5日,降准落地,债牛延续。30年期、10年期国债期货价格双双再创新高,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探多年来低位,机构踊跃认购推高新发债券认购倍数……从期货到现货,从二级到一级,大量市场信息传递出债券投资热情的高涨,长期、超长期债券更成为近阶段投资机构的“宠儿”。

  专家分析,开年以来政策调控加力、资金面保持平稳宽松、风险偏好下降、配置力量抢跑等多种因素叠加共振,推动债券市场加速上涨,收益率持续较快下行。短期内,债市运行趋势不具反转基础,但也应提防涨过头的风险,市场对后市的看法逐渐分化。

  国债期货走高

  2月5日,国债期货多数飘红,超长债延续亮眼表现。截至当日收盘,中金所3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上涨0.49%,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涨0.12%,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涨0.04%。其中,30年期、10年期国债期货盘中双双刷新上市以来高位纪录。

  现券市场上,长期限债券成交利率维持低位。据Wind数据,截至记者发稿时,30年期国债活跃券230009成交利率下行1个基点至2.61%,10年期国债活跃券230026则继续成交在2.40%的历史低位。

  2024年以来,债券市场牛气十足。截至2月5日,2024年以来30年期、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分别上涨了3.87%和0.75%。中央结算公司数据显示,截至2月4日,30年期国债收益率累计下行22个基点;10年期国债收益率累计下行15个基点,2.40%的最新收益率也是有数据记录以来的最低值。

  一级市场上,新发国债同样受到大量资金追捧。2月2日,财政部招标发行3只国债,规模合计780亿元,全场认购倍数均超过2倍,其中30年期国债认购倍数近5倍,显示投资者认购十分踊跃。

  “1月在‘股债跷跷板’及年初配置行情影响下,债市收益率创新低;1月最后一周,降息预期再度升温,债市做多情绪进一步释放。”华创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周冠南说。国信证券分析师赵婧则注意到,近期超长债供给不少,但交投非常活跃。

  多因素共振

  专家表示,多因素形成共振,推动年初以来债市收益率持续下行。

  从资金面看,年初至今资金面波动较小,整体偏宽松。广发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刘郁表示,一方面,信贷投放压力小于季节性规律,使得银行自发融出资金规模维持高位。另一方面,央行对资金面较为呵护,超预期的降准,打开了货币政策的想象空间,市场对降息预期也有所升温。

  截至2月5日收盘,银行间市场上代表性的存款类机构7天期债券质押式回购利率为1.97%,维持低位。

  从风险偏好看,有券商研究人士表示,随着居民风险偏好降低,对低风险固收类资产的需求持续旺盛。博时基金提到,长债、超长债的表现,与资金风险偏好的相关性更高,近期随着权益市场下跌,超长端和长端利率下行较快。

  从配置资金看,高息、安全资产的稀缺与机构投资欠配形成正反馈。“欠配逻辑成为利率延续下行的重要推动力。”刘郁分析,政府债供给压力较去年四季度明显缓和,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缺资产”的状况。

  广发证券研报显示,1月29日至2月2日,基金普遍增配利率和类利率品种;从期限上看,配置重心仍在长端品种。险资配置规模略有增长,偏好利率债,且仍聚焦于长久期品种。

  各方观点存分歧

  债牛行情,尤其是超长期限债券大涨,能否持续?对此,多位专家认为,短期内债市运行趋势不具备反转基础,但对于市场进一步上涨的空间则看法不一。

  申万宏源研究报告分析称,经济基本面和权益市场对债市仍有支撑。国盛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杨业伟同样认为,债市低收益率得到基本面的支撑,而当前收益率与基本面情况较为匹配。

  配置盘的力量或支撑债市继续走强。上述研报指出,当前非银机构配置情绪较积极,并以大幅增持为主,短期内债市行情尚不具备反转基础,10年期国债收益率低点或在2.30%左右。杨业伟表示,贷款、非标等其他资产收益率相对于债券出现了更大幅度的下行,意味着当前投资机构可选择的其他资产并不多,银行在信贷投放节奏放缓之后也会加大债券配置,这使得债市资金供给源源不断。

  对于债市后续上涨空间,市场上也有不同的看法。

  光大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张旭提示,当前较低的国债收益率反映了过于悲观的基本面预期,而随着去年增发的1万亿元国债在今年形成投资和实物工作量,市场的预期可能出现新的变化。“总体上看,长期及超长期利率品的收益率都已处于底部区间。”张旭说。

  此外,刘郁表示,春节后地方债发行可能提速,从而对市场资金面施加压力;市场一致性“恐高”心理或成为本轮债牛的短期阻力。此外,过低的收益率水平,或削弱配置型机构在债市回调初期的买入意愿。

(责任编辑:关婧)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债市收益率持续下行

2024年02月06日 06:4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记者 连润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