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定期存款利率创新低 大额存单表现抢眼

2019年11月11日 08:17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钱箐旎

  今年10月份,银行定期存款利率继续大幅下跌,且跌幅超过前几个月。“目前各期限存款利率均值全跌至今年最低水平,3年期和5年期存款利率降幅最大。”融360简普科技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表示。

  具体来看,数据显示,3个月期定期存款平均利率是1.441%,6个月期平均利率是1.695%,1年期平均利率是1.986%,2年期平均利率是2.610%,3年期平均利率是3.266%,5年期平均利率是3.224%,环比分别下跌了0.3个、0.8个、1.6个、3.2个、6.9个、5.1个基点。

  今年以来,银行体系流动性较为充裕,市场利率不断走低,使得定期存款利率持续下跌。但不同类型银行之间的利率变化却有所不同。

  在各类银行中,10月份农商行各期限存款利率均排名首位,城商行排名第二,大型国有银行排名第三,股份制银行则继续垫底,国有银行部分期限存款利率和城商行差别不大,2年期存款利率均值甚至要高于城商行。

  值得注意的是,10月份有84家银行新发行大额存单,发行数量共611只。和定期存款利率持续下跌相比,大额存单利率依然坚挺。今年上半年,大额存单利率持续走高,六七月份间达到峰值,此后有所下滑但幅度很小。数据显示,10月份3个月期、6个月期、1年期、2年期、3年期大额存单较基准利率平均上浮幅度分别为51%、51.38%、53.2%、52%、50.65%,其中1年期利率上浮幅度最高。

  记者了解到,相对于普通定期存款而言,除了利率上浮幅度高,大额存单还具有流动性更高和计息方式多样化两大优势。在流动性方面,目前有三分之一大额存单提前支取可以靠档计息,定期存款提前支取只能按照活期存款利率计息;在计息方面,大额存单有4种计息方式,一次性到期还本付息、按月付息到期还本、按季付息到期还本、按年付息到期还本,其中前两种情况较为常见,而定期存款一般只支持一次性到期还本付息。

  “普通定期存款利率受利率定价自律机制限制,存在利率天花板,而假结构性存款也迎来了严格监管,大额存单揽储优势则进一步提升。由于近两年固收类产品收益率大幅下跌,大额存单凭借着高利率吸引了不少保守型投资者,销售行情火热。”刘银平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钱箐旎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定期存款利率创新低 大额存单表现抢眼

2019-11-11 08: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