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有大行跟进存款利率价格战 城商行上浮比例仍领先

2016年08月09日 07:12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彭 妍

  存款利率上浮,此前多是中小银行打头阵,利率上浮幅度远高于国有大行。日前,某机构发布的二季度各银行存款利率显示,相比今年一季度,二季度银行各期存款利率上浮幅度有所提高,不过各家银行的存款利率差异仍较大。

  《证券日报》记者近日走访了北京地区多家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发现,如今国有大行正打破常规,也跟进提高利率上浮水平,在各期限存款利率最高上浮幅度平均在20%-30%之间,超过部分股份制银行;而城商行的存款利率则一向都比较高。据记者了解,有的银行根据客户存款金额大小给予不同的上浮幅度,有的银行3年期存款利率和5年期存款利率则出现“倒挂”。

  另外,本报记者注意到,银行更加偏向吸收中短期存款,产品差异化增加。大多数银行的长期定期存款利率的上浮力度要小于中短期存款,对两年期以内定期存款上浮力度较大,基本都在30%以上,而对3年期以上定期存款利率上浮力度较小。

  国有大行利率上浮明显

  与以往定存利率上浮一边倒(中小银行上浮比例较高)不同,如今一些国有大行部分期限定存利率上浮幅度甚超过了部分中小银行。《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从整体上来看,大部分银行1年期存款利率为1.95%,各家银行2年期及以上期限的存款利率则差异较大,以2年期(含)以上期限存款利率为例,招行2年、3年、5年期利率分别为2.31%、3.025%、3.025%,2年、3年期对应的利率上浮幅度均为10%;兴业银行2年、3年、5年期利率分别为2.7%、3.2%、3.2%,2年、3年期对应的上浮幅度分别为29%、16%;北京银行2年、3年、5年期利率分别为2.5%、3.15%、3.15%,2年、3年期对应的上浮幅度分别为19%、14.55%。

  国有五大行中,除了工商银行存款利率各档均上浮20%以外,其他四大行部分期限利率上浮幅度可达30%,而像农行和建行则根据客户金额大小给予不同的上浮幅度。

  农行的大堂经理告诉本报记者,“如果存款金额在1万元(含)以上,3个月到5年期存款利率分别为1.43%、1.69%、1.95%、2.73%、3.52%、3.3%;存款金额在1万元以下各档则上浮20%,分别为1.35%、1.56%、1.8%、2.52%、3.3%、3.3%。而建行存款金额在1万元(含)以上,3个月到5年存款利率分别为1.43%、1.69%、1.95%、2.73%、3.3%、2.75%,如果存款金额达到50万元以上3年和5年期的存款利率分别为3.575%和3.3%;存款金额在1万元以下,存款利率分别为1.35%、1.55%、1.75%、2.25%、2.75%、2.75%,上浮幅度更低。另外,农行和交行的3年期存款利率和5年期存款利率则出现收益“倒挂”现象,农行三年期存款利率为3.52%,5年期存款利率为3.3%,交行三年期和五年期存款利率分别为3.52%和3.51%。

  近日,融360发布《2016年二季度银行存款利率报告》,相比于今年一季度,二季度银行各期存款利率上浮幅度有所提高。在融360监测的35个城市的604家银行中,3个月期存款利率上浮达到30%及以上的银行有226家,占比约37.42%;6个月期存款利率上浮30%及以上的银行有234家,约占所调查银行的38.74%;1年期存款利率上浮30%及以上的银行有485家,占比约为80.3%。

  城商行利率上浮惹眼

  《证券日报》记者日前走访北京地区设有网点的几家城商行。南京银行和江苏银行部分期限存款利率上浮幅度为40%,南京银行的客户经理表示:“我们行根据客户金额大小给予不同的上浮幅度,存款金额在1万元(含)以上,3个月、6个月、1年期、2年期、3年期和5年期定存利率分别为1.46%、1.72%、1.98%、2.75%、3.65%和3.85%;而1万元以下存款利率分别为1.4%、1.65%、1.9%、2.52%、3.15%、3.3%。据了解,江苏银行5年期存款利率比3年期低,分别为3.575%和3.85%,另外针对新客户会送一些小礼品,比如大米、面条、油。因此,以10万元为例,在不同银行办理2年期定存,到期利息则相差很多。

  本报记者在调查过程中还发现了部分利率上浮达到50%的银行。

  以湖北地区为例,本报记者通过电话询问发现,某城商行3个月、6个月、1年、2年、3年、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分别为1.65%、1.95%、2.25%、2.94%、3.575%、3.9%,3个月到1年期较基准利率上浮均为50%。同样是1年期存款,国有大行1.95%的利率和这家城商行2.25%的利率之间差距达到15%。此外,在东北地区,也有个别城商行部分期限存款利率较基准利率上浮50%。

  某城商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尽管城商行之间利率差异缩小,但依旧高于国有银行和多数股份制银行。随着银行拥有更多的自主权,部分城商行为了开拓市场、吸引储户或者由于某些城市具有的政策优势,会相应提高利率上浮幅度,市民可以考虑选择城商行进行存款来获取更高的收益。”

  业内人士表示,在国内经济下行背景下,3年期以上定期存款利率上浮力度较小,这主要是因为考虑到未来仍有降准降息的可能,如果长期限利率上浮幅度大,会增加银行的资金运营成本。

  理财经理仍力推保险

  本报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为了吸引用户,多家银行的理财经理主推保险和大额存单。目前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在3%-4%,银保产品的收益率也高于同期存款利率,最高可达5%。

  多家银行的理财经理表示,目前大额存单的利率上浮40%,1年期为2.1%,3年期为3.85%,起购金额为20万元,“您可以考虑一下,或者我行有一款保险产品,收益率也不错,比定存高很多”。

  《证券日报》记者在走访过程中随机采访了部分储户。不少储户对记者表示,定期存款的利率很低,一般会考虑银行的理财产品。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