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法定数字货币要来了?央行已连续三年招兵买马

2019年08月12日 18:15    来源: 中新经纬     谢灵均

  8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穆长春在第三届中国金融四十人(CF40)伊春论坛上表示,从2014年到现在,央行数字货币的研究已经进行了五年,央行数字货币现在可以说是呼之欲出了。

  官网招聘公告:连续三年招兵买马

  中新经纬客户端通过查询中国人民银行官网公布的招聘公告,发现央行已经连续三年招兵买马,扩充数字货币研发队伍。2017年,中国人民银行印制科学研究所开始招聘计算机、信息安全、密码学相关专业人员,进行数字货币相关研究。2018年开始,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开始招聘法定数字货币的研发和建模人才。而在2016年及之前,官网招聘公告显示中国人民银行的主要招聘对象为经济金融和计算机相关专业人员。目前,关于央行数字货币的具体研发进度尚未可知,通过连续三年的人才储备策略恰好印证了穆长春在论坛上的发言,法定数字货币的落地确实是“呼之欲出”。

  图片来源:中国人民银行官网截图

  秉持审慎原则,现阶段试验性较强

  穆长春表示,央行法定数字货币前期或先在部分场景进行试点,待较为成熟之后再进一步推广,从稳妥的角度出发,会做好试点退出机制的设计。对此,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支付清算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赵鹞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指出,目前央行仍然秉持着谨慎态度、审慎原则进行试验,央行发行数字货币不会对现有的经济金融体系造成负面影响。“从公开的信息来看,央行发行数字货币在现阶段并不是完全成熟、可以全面推开的,而是具有较强的试验性。如果试验成功,那么数字货币便具有推广的可行性;如果失败,也不会对现有体系造成影响。”赵鹞如是说。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不必担心自己的钱袋子会受到影响。

  中国作为世界上最早使用货币的国家之一,历史上经历过数次重大的货币演变。赵鹞指出,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经济活动从线下转移到线上,全球经济都在进行数字化转型,贸易的半径也在逐步增大,这时便对货币的发展提出了新要求。“货币的演变往往以百年为单位,数字货币是相对于人民币的一次探索和试验,结果是否成功还不能下定论。但是无论成功与否,数字货币都是人类主观能动性的体现,是人类适应时代发展的需求。”赵鹞说。(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法定数字货币要来了?央行已连续三年招兵买马

2019-08-12 18:15 来源:中新经纬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