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融资担保基金上线 三年可支持担保贷款5000亿

2018年08月08日 06:54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钟尹 实习编辑 廖丹 每经编辑 毕陆名

  国家融资担保基金落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到,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已于7月底正式成立,注册资本661亿元,由财政部联合20家机构共同发起设立。在股权方面,财政部作为第一大股东,出资300亿元,持股比例为45.39%。

  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的股东阵容可谓豪华。除了大股东财政部外,还包括五大国有银行、两家政策性银行和一家开发性银行、部分大型股份制商业银行,以及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和北京金融街资本运营中心。其中,18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出资350亿元。

  区别于过去地方政府融资担保机构为城投基建服务的目的,该基金定位于准公共性金融机构,以缓解小微企业、“三农”和创业创新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为目标,主要经营范围包括:再担保业务、项目投资、投资咨询及监管部门批准的其他业务。

  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7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加快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出资到位,努力实现每年新增支持15万家(次)小微企业和1400亿元贷款目标。

  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的服务对象是谁呢?财政部金融司司长王毅在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吹风会上曾表示,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的初衷,就是为了解决初创阶段的小微企业在信贷市场上的天然不利地位,提升它的信贷可获得性。目前为了支持小微企业、“三农”,工农中建交都建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通过和他们合作,吸引银行参与出资,能够更好地发挥国家增信机制的作用,形成工作合力,更多地为小微、“三农”企业服务。

  小微企业一直以来面临融资难的问题,缺少有效抵押物、担保难是主要原因。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的成立是完善我国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有助于建立有效的风险分散机制,缓解小微企业融资痛点。尽管目前各地已有不少地方性政府担保基金,但是从国家层面设立融资担保基金不仅资金量大,而且能形成引导作用,撬动更多的商业资本的进入,加快融资担保行业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何代欣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当前我们非常重视小微企业的创新创业发展,尤其在初期阶段的发展。小微企业资金需求量大,在金融市场融资约束性很强,往往因信用不够而难以满足其融资需求。其实,国际上很多有财力的国家都对小微企业的市场化融资提供帮助,此次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来支持小微企业意义非常重大。

  王毅指出,将来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的运作,需要建立和商业银行的风险分担机制。就融资担保基金未来运行的可持续而言,也需要商业银行出资。政府增信对企业增贷之后,长远来看难免出现一些不良、出现一些风险,怎么办?以浙江台州、温州成立的政府担保基金为例,出了风险之后,80%、65%先由担保基金承担,剩下的20%、35%由银行承担,实现风险共担、利益捆绑。

  财政部出资300亿元

  国家融资担保基金一共有21家股东,第一大股东财政部出资300亿元,出资比例45.39%;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均出资30亿元,出资比例各为4.54%;唯一的保险行业股东——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出资10亿元,出资比例1.51%。此外,北京市西城区国资委下属的北京金融街资本运营中心出资1亿元,持股比例为0.15%。

  据财政部此前测算,今后三年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累计可支持相关担保贷款5000亿元左右,约占现有全国融资担保业务的1/4,着力缓解小微企业、“三农”等普惠金融领域融资难、融资贵,支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广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郭磊表示,国家担保融资基金的成立可被视为政策修复信用环境的一连串动作之一。信用等级低的民企和中小企业融资较难,单纯靠银行去扩大风险偏好并不现实。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的成立,可为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小微企业进行定向的政府增信,从而一定程度地缓解现实中逐渐严峻的信用二元化问题。

  此外,郭磊认为,就政策而言,也希望在信用市场有一个可靠的“抓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可以在金融风险加大时起到“稳定器”的作用,防范金融风险的传递;同时也有助于实现一些政策引导目标,比如脱虚入实和支持新产业。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