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毛利下滑股东拟减持 荣泰健康能否保持高速发展?

2018年08月06日 20:59    来源: 新浪财经     陶赞

  新浪财经讯 8月1日晚间,上海荣泰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荣泰健康”)公布了其2018年半年报。

  数据显示,2018上半年其营业收入达12.36亿元,同比增长50.41%;归母净利润收获1.41亿元,同比增加27.03%;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1.49亿元,同比增加34.42%。

  从业绩来看,荣泰健康的成绩还算亮眼。然而就在业绩利好公布后的头一个交易日,其却迎来了股价的逼近跌停,当日跌幅达9.86%。截止8月6日收盘,跌8.16%,报56.49元/股,创约一年来新低。

  荣泰健康股价下跌固然和最近医药板块及大盘行情联动有关,但与公司本身也并脱不了干系,比如其连续的毛利率下滑以及大股东拟大幅减持的行为。

  

  毛利率连年下降 大客户销售额不保

  荣泰健康的主要业务为按摩器具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以及打造按摩体验平台,提供共享按摩服务,是国内主要的按摩器具产品与技术服务提供商之一。近年来,其业绩都保持着高速增长,然而高增长背后也存在着隐忧,比如其毛利率的下滑和大客户的销售额下降。

  翻看其2018半年报可知,公司二季度营收虽同比增长,但仍低于预期,较一季度增速放缓。同时,公司毛利率近年来总体呈现下滑趋势,尤其从2017开始,毛利率较上一季度持续下滑已成为“打不破的魔咒”。而据中报数据,公司上半年毛利率为34.23%,较一季度再次下滑,主要是由于内销成本及体验式按摩服务成本上升所致,可见此次也并未打破这一“惯例”。

  

  半年报中公司也对此提出了风险提示。荣泰健康称,公司经营主要财务数据基数到了一定水平,产品升级和销售结构优化带来的企业综合毛利率进一步提升的空间缩小等原因,公司未来业绩增速面临下降风险。

  同时,公司还提到,作为公司主要大客户的Body Friend公司的销售额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例继续降低,如若未来销售增长不能持续、成长性不能维持或与公司的合作情况发生不利变化,均将使公司业绩遭受较大不利影响。

  此外,原材料成本上涨、人民币美元汇率波动皆会对毛利率造成影响。

  大股东拟大幅减持 实控人增持也无济于事

  8月3日,公司发布了《关于控股股东增持公司股份计划完成的公告》。公告显示,荣泰健康控股股东林琪于8月2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增持公司股份4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33%,截至公告日,合计增持3051万元,占总股份的0.36%。

  然而就在半个多月前的7月12日,公司公布了几份股东及董监高计划减持股份的公告。依照计划,公司两大股东天胥湛卢九鼎和天盘湛卢九鼎合计拟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10.09%的股份。与此同时,公司董秘应建森拟减持不超过25万股,即占总股本的0.18%;副总经理徐益平拟减持不超过22.5万股,即占总股本0.16%。减持在公告日后的半年内完成,共计占公司总股本的10.43%,套现金额或将近1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半年前的1月16日,公司就曾公布过天胥湛卢九鼎和天盘湛卢九鼎要清仓不超过10.09%公司股份的消息,但一天后该计划随即被取消,两股东并承诺6个月内不再减持。

  如今承诺时效刚满,两大股东再次抛出清仓计划。消息一出,各路网友皆发出质疑之声。但看样子,该次减持应是板上钉钉了。

  各路券商看好 荣泰健康能否继续高速发展

  对于此次荣泰健康的半年报,各家券商还是依旧好评如潮。

  其中东兴证券、西南证券、广发证券等给出“增持”评级,光大证券、民生证券、天风证券等认为可以“买入”,而方正证券称其“按摩椅销售再提速,共享收入翻倍增长”,甚至给出了“强烈推荐”评级,其预计公司2018年、2019年、2020年将分别实现收入26.87亿、35.71亿和45.53亿。而据西南证券,其6月内的目标价应能达到75.6元/股,看涨23%。

  

  

  方正证券研报

  

  西南证券研报

  据2018半年报数据,公司距方正证券预测年度营收还差14.51亿元,而依据8月3日收盘数据,荣泰健康目前股价61.51元距目标价75.6元还差了14.09元。业绩和股价是否真能如券商所言,仍需拭目以待。(陶赞/文)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