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被质疑高管套路中小股东 *ST昆机:协议仅是收集意见

2018年05月18日 07:0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贾丽娟 曾 剑 每经编辑 杨 军

  A股股票终止上市风险紧逼,*ST昆机(600806,SH)依然面对不少问题。

  近日,有网友在网络上曝料称,数十名中小股东曾前往*ST昆机维权并达成一致协议,要求公司股东大会无限期延迟;以副董事长张晓毅、董事会秘书贺喜为代表的公司高管在协议上签了字。不过,*ST昆机5月9日晚宣布,公司股东大会已于5月8日如期召开,且全部通过议案。

  基于此,有网友质疑*ST昆机相关高管“套路”了那些签署协议的中小股东。此事在网络上引发广泛关注。而由于*ST昆机一直没有公开回应,此事是真是假、孰是孰非,外界也难以知悉。在几经努力之下,5月1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终于拿到了*ST昆机相关负责人的独家回应。其表示,涉事管理层接收该协议的初衷是,把他们(中小股东)的意见接收过来,再转达给大股东。

  股东:网络曝料属实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辗转联系到一位自称见证了协议签署的*ST昆机某谢姓股东,其表示网络曝料是真实的。

  该谢姓股东透露,部分中小投资者此前前往昆明参加股东大会。会上,中小投资者要求大股东在未履行解决同业竞争之前不以任何方式召开股东大会,并得到以*ST昆机副董事长张晓毅、董事会秘书贺喜为代表的管理层同意,双方签定书面协议,张晓毅、贺喜等人签字并按了手印。当天股东大会也未如期举行。但*ST昆机5月10日发布了《*ST昆机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

  谢姓股东向记者提供了上述协议的影印件。记者注意到,这份协议书写在印有“昆明机床”LOGO的便签纸上面。协议共计两页,几乎被黑色的书写字填满。

  根据影印件内容,部分中小股东5月8日在*ST昆机会议室达成多项共识。其中包括反对*ST昆机副董事长张晓毅代表控股股东沈机集团行使投票权,要求沈机集团、*ST昆机董事长亲自参加股东大会与中小股东沟通等,在未达成一致情况下,要求股东大会无限期延期召开。该协议结尾还有一项声明:中小股东是为维权而来,*ST昆机相关管理人员在现场承诺,不再私自召开股东大会,若再私自召开股东大会,造成中小股东的维权行为,由*ST昆机、大股东及*ST昆机所有管理人员承担全部责任。

  这份影印件的结尾处,落有10多个签名并附有手印。在接收人栏目下有两个黑色签名以及附带有红色的手印,其中一个“张晓毅”的签名清晰可辨。

  律师:应走司法程序

  对于上述股东提供协议内容的真实性问题,5月1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到*ST昆机相关负责人。该人士表示,董事会秘书贺喜和张晓毅副总,都是协议的接收人。管理层接收协议的初衷是,把他们(中小股东)的意见接收过来,再转达给大股东。并不是说管理层就认可他们的说法。退一步说,即使管理层认可,也没有意义。股东大会不是管理层的大会,不是少部分小股东要求不开就不开的,而且也履行了相关的召集和通知程序。

  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法律层面上,股东大会的确不是高管承诺不开就能取消的,所以*ST昆机如期召开股东大会并无法律问题。但他认为,*ST昆机高管的行为却存在“忽悠”中小股东的情况,这种行为也应当予以谴责。

  王智斌指出,中小股东应该通过司法程序维护自己的权利,不建议以现场维权的方式主张权利,更不能将希望寄托在高管的承诺上。

  王智斌表示,目前*ST昆机面临大量的投资者诉讼,其刚收到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传票(投资者起诉*ST昆机以及中德证券虚假陈述案)。据记者了解,本案将于2018年6月14日开庭。

  据了解,昆明机床在A股、H股上市。4月28日,*ST昆机发布2017年年报,公司2017年1~12月实现营业收入4.64亿元,同比下降21.5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4亿元,同比下降20.87%。由于2014年、2015年、2016年已经连续3年亏损,公司A股股票已于2016年年度报告披露后被实施暂停上市。如今公司2017年年度仍然亏损,故公司A股股票可能被终止上市。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