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腾讯也有今天?市值缩水万亿,公司又被索赔,连摩根也来凑热闹!

2018年08月07日 17:27    来源: 新浪财经     水木三秋

  作者:水木三秋

  近日,可谓是腾讯的水逆之年,马化腾估计也笑不出来了,最近这段时间腾讯的股价竟然跌去了28%左右,而腾讯的市值也一度严重缩水了将近万亿。

  不同于腾讯,另外一家科技公司反而却沾沾自喜,便是苹果,苹果在这段时间市值突破了万亿美元,是继中石油之后,第二家市值突破万亿美元的上市公司,也是这段时间,在美国股市逆势上涨的科技股之一。

  而腾讯则是市值跌去万亿,在今年一月份的时候,腾讯的股价还在474元,但是短短的七个月以后,腾讯的股价就已经跌落到353元,可谓是惨不忍睹,实际上腾讯股价下跌之前不是无迹可寻。

  此前腾讯的最大股东在二级市场减持了腾讯2%左右的股份,合计港元市值将近800亿左右,随后腾讯的总裁刘炽平也开始减持腾讯的股票,减持的数量大概在100万股左右,而套现的金额高达4亿港币。

  值得注意的是,一个是腾讯最大的股东,一个是腾讯的总裁,可以说,这两位股东都是最了解腾讯的人,他们都开始减持腾讯的股票,只能说明第一个问题,是因为他们因为知道腾讯现在的股价已经是在一个高位。

  所以在这个位置减持,是最为合适的,反正以后又不是不可能买回来,高位减持低位买入,通常都是上市公司高管们的套路,实际上这已经是一个极为明显的信号,因为他们减持的位置,差不多是腾讯市值创了新高以后的位置。

  而他们减持以后,腾讯的股价也没有回到他们减持的位置,而且腾讯也算是出名了,因为腾讯是今年至今未止,市值缩水最为严重的公司之一。

  市值缩水万亿相当于一个什么样的概念?相当于三个多的格力电器的总市值,相当于一个贵州茅台的总市值,足以说明,腾讯这一次股价下跌的确很壮观,这还是其次。

  随着腾讯股价的下跌,国外的一家著名的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更是给腾讯来了一次"锦上添花",摩根士丹利发布公告,大致的内容,便是将腾讯从中国大陆以及香港股市关注名单里剔除,转而华润电力成为了摩根士丹利关注的对象。

  这么做让马化腾情何以堪?摩根士丹利可是全球数一数二的投资机构,这家公司的一举一动足以影响腾讯股票往后的走势,它都不好看腾讯,那腾讯的未来堪忧。

  实际上,腾讯股价的下跌并不是没有原因的,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腾讯的市盈率在没有下跌之前高达了40多倍,这对一家市值几万亿的公司而已算是高估了,即使这一家公司是科技公司。

  而香港股市并不像国内股市,香港股市的股票估值普遍都比A股要便宜,反而更像是美国的股市,而苹果公司的市盈率也才只是25倍而已,所以腾讯的股票创造了新高以后,便存在着一定的下跌空间,这也是腾讯总裁刘炽平和腾讯的最大股东减持的原因之一。

  当然腾讯除了股价下跌以外,除了摩根士丹利把腾讯剔除名单以外,马化腾还遇到一件糟心的事情,腾讯旗下的一款产品叫做腾讯云被用户要求索赔,而且索赔的金额竟然还高达千万,这用户胃口还真不小,吃的下吗?

  原因是因为这用户的一些数据资料在平台之中丢失,后然腾讯云的官方也经过修补,但是自始至终都没有修补回来,这件事情的确是腾讯云理亏在先,但是面对狮子大张口,腾讯岂能任由这种明显带着不怀好意的索赔而无动于衷?

  此后腾讯也公布了相关的索赔方案,大概索赔的金额在13万左右,但是双方并没有达成和解,还在协调之中,至于之后的结果,尚未可知。

  这段时间,腾讯的确过走的不太顺利,当然腾讯还是那个腾讯,而且腾讯早就从一家游戏公司转变为一家投资公司,笔者来细数一下腾讯投资了哪些公司。

  今年上市的拼多多,腾讯就是其第二大股东,腾讯所持有的股份高达18%左右,而且腾讯投的可是原始股权,也就是说拼多多上市以后,给腾讯带来了很大的回报,虽然拼多多现在股价已经跌破市值,但是也还是让腾讯赚得盆满钵满。

  不仅仅是拼多多,还有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佼佼者蔚来汽车,还有共享单车行业的佼佼者摩拜单车,还有互联网保险行业的众安保险,而且众安保险已经在联交所上市,腾讯是其第二大股东,可以说众安保险是互联网保险里的龙头公司之一,未来发展潜力极大。

  还有阅文集团,这是中国最大的网络小说平台,融合了起点中文网和创世中文网,更是网络小说里当之无愧的龙头公司,同时也是港交所的上市公司,腾讯占据着绝对的控股权。

  不仅仅是这些,这些年腾讯收购的脚步一直都没有停下,而且不仅仅是在国内收购,在国外收购的数量也不在少数,特别是全球最大的游戏开发商暴雪集团,腾讯更是此斥巨资投资了暴雪集团,成为了暴雪集团的股东之一。

  足以可见,腾讯是多么的财大气粗,实际上,腾讯早就已经在不知不觉成为了一家投资公司,基本上目前市面上热门的互联网的项目,总有腾讯的影子在其实若隐若现。

  可能不少的人对于腾讯都存在着一定的诟病,但是腾讯能有今年,实际上也是我们国人的骄傲,而且腾讯2017年的营业收入高达2377亿人民币,净利润也是700多亿,这样的财务数据,是很多公司都没有的。

  当然没有马化腾就没有如今的腾讯,作为腾讯的掌舵者,马化腾功不可没,希望未来腾讯能越走越远,也希望未来腾讯的市值能超越苹果,至于股价什么的,都是只是暂时的。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