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内:新三板企业的成长需要做市商的一揽子服务

2017年03月23日 18: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3日讯(记者魏金金)“中小企业本身的发展和成长,基本上决定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效率和质量。能不能为中小企业提供一个好的资本市场服务,也决定了资本市场能不能真正支持实体经济”。日前,在2017中国新三板做市商大会上,中信建投证券交易部负责人戴波谈及中小企业融资问题时如是说。

2017中国新三板做市商大会现场 

  众所周知,中小企业在成长的不同阶段,多半有天使投资、风险、PE投资等加入,但是直接融资仍面临很大缺口,“有一个统计数据,中小企业占直接融资的比例还不到10%,只有8%多一点。创业板的确能为中小企业提供一个很好的直接融资平台。但我们都知道,从2009年到目前为止,创业板也只有600家企业,大多数的中小企业还是无法得到这个机会”戴波不无感慨地谈到。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明确提出要“积极发展创业板、新三板”,充分显示了决策层、监管层对新三板在市场中的地位和作用的明确肯定。“从市场定位来看,新三板比创业板环境要更好。从最新的估值情况来比较,整体创业板估值要远超过新三板,虽然这里面有流动性的原因,但也能充分反映企业的成长性。新三板市场的定位既然是中小微企业,成长性是最重要的。一个定位于中小微企业的市场,能够真正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国家要创新和发展必须培育出一批有高成长性的企业。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就需要相应的制度配套,能够让不同类型的企业进入这个市场,同时又有一个很好的淘汰机制,让那些不再继续优秀,或者表现比较差的企业能够退出去,让高成长的企业能够留下来,能够快速成长起来。这才是一种良性循环”。紧接着,戴波表示,新三板市场必须建立一种便于企业自然成长的融资机制,而这个机制的建立更多地还是需要依赖市场发力。

  戴波认为,市场流动性的改善必须考虑适当性的配合,在这样的情况下,做市商在这样一个市场机制里面应该发挥一些辅助作用,首先是选择做市标的,其次可以为企业经营带来的资源,包括后续融资、上下游资源的整合等方面资源。“要想让市场能够形成一个良性的互动机制,让成长型的企业能够快速发展起来。做市商不仅仅要提供流动性,还要为挂牌企业提供一揽子的做市商服务。从战略规划到兼并收购、财务顾问服务等,从而通过这样一些服务让真正优秀的企业快速成长起来。从这个意义上看,股转系统也不应该仅仅是股权融资市场,应该同样包括债权、优先股等衍生标的,这样才能让这个市场产生真正的意义和价值”。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