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明斯基时刻”的前世今生

2018年02月24日 14:39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 “明斯基时刻”是一种“危机拐点”或“危机阶段”,意味着经济从正常时期到异常(或危机)时期的突然转向

  ◎ 明斯基的重要贡献在于,提出了金融不稳定性假说,用来解释导致该时刻到来的根源和机制

  “明斯基时刻”(Minsky moment),以美国已故经济学家海曼·明斯基命名,这一术语由美国金融界债券基金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经济学家保罗·麦卡利在1998年创造,用来描述当时俄罗斯的债务危机。

  真正使“明斯基时刻”这一术语广泛传播、深入人心的是2007年爆发的美国次贷危机。麦卡利将2007年8月份称作是美国房地产的“明斯基时刻”,此后许多财经媒体和学术报告纷纷将此次危机称作“明斯基时刻”。该术语还得到诸如美联储主席耶伦、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等金融监管者的引用和重视。明斯基也随之名声大噪,引发了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

  “明斯基时刻”从字面上被解读为一种“危机拐点”或“危机阶段”,意味着经济从正常时期到异常(或危机)时期的突然转向,开始步入一段时期的去稳定化和危机的过程。该转折点的到来,及这段时期市场的演变和发展,被认为与明斯基的核心经济理论“金融不稳定性假说”所描述的方式相一致,从而冠之以“明斯基”的名称。

  通常,“明斯基时刻”被指代资产价值出现崩溃,金融市场爆发危机的时刻,代表着市场繁荣与衰退之间的转折点。此时,已进入系统性崩溃前夕的转折点,信贷供应开始枯竭,金融狂热转变为金融恐慌,系统性风险出现。明斯基的重要贡献在于,提出了金融不稳定性假说,用来解释导致该时刻到来的根源和机制,该假说详细阐释了经济由稳定转向不稳定的内生动态机制。

  当经济运行向好时,过去投资所实现的利润,会促使投资者继续扩大资产投资,通过增加债务融资追逐未来更多的利润,向好的经济形势同时也会诱导银行积极满足投资者的债务融资意愿,增加放贷以获得更多利息收入。债务的累积和杠杆率的上升需要未来产生更多的利润现金流才能偿付,这将加剧金融系统的压力,使整个经济体系应对内部或外部冲击的能力下降。当由于债务累积或利率上升等原因导致现金流不足以支付债务本金及利息时,为了偿付债务就不得不抛售资产,最终导致市场崩盘和“明斯基时刻”降临。

  (作者李黎力,系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讲师)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