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支付牌照非护身符 易宝支付被重罚5300万

2016年08月19日 17:48    来源: 和讯网    

  8月17日,支付牌照5天前才通过续展的易宝支付就遭到央行重罚。

  昨日,中国人民银行就此前检查组对易宝支付开展的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处罚进行了公示。公示显示,易宝支付存在违反相关清算管理规定等违规现象,央行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等法律制度对易宝支付做出处罚,没收易宝支付违法所得约1059.2万元,并处以违法所得4倍的罚款约4236.9万元。

  对此,易宝支付回应称,坚决支持并认真执行人民银行《银管罚(2016)8号》的决议,深刻反省自身不足,目前绝大部分问题已经得到整改落实。

  值得注意的是,8月12日,人民银行对首批支付机构续展牌照结果进行公告,其中易宝支付续展成功。

  之前,易宝支付就被曝出涉及其二清代理商截留商户结算资金而跑路事件。据悉,二清是指没有获得央行支付牌照所开展经营支付业务的公司和组织和个人,与一清(持牌支付机构)的区别在于他自主清算,在整个POS收单环节中多一道转接。

  今年4月22日,央行联合十四部委下发《非银行支付机构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即“112号文”),表示要严肃追究无证二清支付机构以及为无证机构违法违规活动提供通道或接口的相关持牌支付机构、商业银行的责任。监管机构加快梳理二清支付市场,此项工作于2016年7月底前完成。

  易宝支付不是第一家被央行处罚的第三方支付公司。根据7月25日央行在官网发布消息,为整肃银行卡收单市场秩序,保障持卡人合法权益,根据社会举报,央行于2016年3月至5月期间对通联支付网络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银联子公司银联商务有限公司开展了银行卡收单业务检查。对通联支付处以罚款1110万元,没收303万元;对银联处以罚款2654万元,没收613万元。合计被罚没4680万元。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