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开出第三方支付最大罚单 易宝支付合计被罚没5295万元

2016年08月19日 08:54    来源: 长江商报    

  违反清算规定,易宝支付合计被罚没5295万元

  记者日前了解到,第三方支付机构易宝支付由于违反相关清算管理规定,被央行警告并没收违法所得约1059万元,并处以违法所得4倍罚款计4236万元,这是网络支付实名制以来央行对第三方机构开出的最大罚单。

  易宝并非首次上“黑榜”

  8月16日,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发布了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银管罚(2016)8号》,就人行检查组对易宝支付开展的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处罚进行了公布。易宝支付被合计罚没5295万元。

  7月,因存在未落实商户实名制、变造银行卡交易信息等严重违规现象,央行曾宣布对通联商务和银联商务两家支付公司分别处以1110.1万元和2653.7万元的罚款,但央行对易宝支付的罚单超过上述两家罚单之和。

  针对此次处罚,易宝支付在官网称,对人民银行进场检查,公司成立专项整改小组,逐条整改并层层追责。目前,绝大部分问题已经得到整改落实。

  有媒体报道称,易宝支付被央行处罚的原因是涉及“二清”机构套现跑路事件。对此,记者向易宝支付进行求证,截至记者发稿尚未得到有关回复。

  二清机构是指未获得央行支付牌照,却在持牌收单机构的支持下实际从事支付业务的机构。

  此前,易宝支付曾由于与其外包服务公司汇中支付的纠纷引发媒体关注。易宝支付起诉汇中公司的声明中表示,汇中支付存在违规发展二级代理,通过网络销售POS机造成移机问题严重,导致商户和虚假交易出现并产生欺诈交易。汇中支付则对易宝支付的声明表示否认,并表示汇中拓展的商户无一起虚假交易。

  7省市收单业务被取消

  央行营业管理部的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显示,这个决定是今年8月5日作出的。8月12日,央行对包括易宝支付在内的首批27家第三方支付机构进行续展,不过易宝支付被缩减了业务范围。

  续牌公告中央行表示,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关于2014年银行卡收单业务专项检查情况的通报》,易宝支付被停止在河南省、江西省、吉林省、上海市、深圳市、湖南省、浙江省7个省市开展银行卡收单业务。

  在此之前的2014年3月,央行曾“点名”包括易宝支付在内的8家单位,由于涉及此前两月全国发生的多起不法分子利用预授权交易进行套现的风险事件,且经核实,存在未落实特约商户实名制、交易监测不到位、风险事件处置不力等问题,被宣布全国范围内停止接入新商户,在验收合格后,才能开展新增商户拓展。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自2011年央行颁发首张《支付业务许可证》以来,至少有27家机构因为违反相关规定遭到央行处罚。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