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造纸行业展望:流动性及债务风险可控 信用品质可维持

2015年02月09日 13:1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4年前三季度,宏观经济增速仍处于中高速区间内,受此影响,造纸行业需求延续前期低迷态势。而在大企业的推动下,行业产能持续保持增长,造纸行业产能过剩矛盾加剧,纸品价格继续回落。短期内,经济增速放缓及经济结构调整制约造纸行业需求增长空间。但考虑到纸品的主要终端需求与居民刚性消费关联度较大,短期内纸品需求能够得到一定支撑,需求回落空间可控。供给方面,在行业低迷景气度的背景下,本轮由大企业主导的行业产能扩张节奏预计将有所放缓,但行业后续仍将释放一定的新增产能,短期内造纸行业供需格局弱化。原材料方面,除阔叶浆外,短期内针叶浆与废纸产能保持稳定。原材料价格受造纸行业需求较弱的影响仍将处于低位,从而部分缓解造纸企业成本端压力。整体上,在供需格局弱化的背景下,造纸行业经营风险依旧较高。

  财务方面,2014年前三季度,在行业产能过剩矛盾小幅加剧、前期投资转固推高期间费用以及基数效应的影响下,造纸企业盈利水平以及获现能力趋弱。短期内,随着行业投资增速的放缓,预计期间费用上升压力缓解。但是在行业供需格局小幅趋弱以及原材料价格下调空间不大的背景下,造纸企业仍面临盈利水平和获现能力继续弱化的压力。随着产能扩张速度的放缓,造纸行业债务负担增长以及偿债指标弱化压力相应趋缓。整体上,造纸行业财务风险较高。

  行业信用品质分化方面,在行业景气度持续趋弱以及相关政策执行趋严的背景下,小企业成本端增加压力显增,企业盈利平衡压力加大,并且融资环境趋紧更甚,与大企业分化加剧。从细分行业看,由于近年各细分行业产能增幅以及需求空间的不同,短期内,生活用纸行业景气度最高,铜版纸和白卡纸景气度或将最差,箱板瓦楞纸行业景气度居中。

  短期内,造纸行业产能过剩矛盾小幅增加,纸价承压,成本控制对纸企意义凸显。而淘汰落后产能以及环保政策执行趋严,使得本身处于成本劣势的小企业成本端竞争力进一步下滑,企业财务风险加剧。但作为行业收入以及盈利贡献主力的大中企业的盈利空间仍具有一定承压能力,从而支撑行业盈利水平的稳定。此外,短期内造纸行业现阶段债务负担可控,行业流动性及经营现金付息能力尚可。综上所述,中债资信维持造纸行业“较差”的信用品质评价及“稳定”的行业展望。(作者:中债资信)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