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收费公路行业展望:投资维持低速 财务指标稳定

2015年02月09日 13: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回顾2014年,行业需求方面,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影响,公路运输需求增速有所下降,但降幅缩窄并显露企稳迹象;行业投资方面,高速公路行业投资增速小幅回升;行业政策方面,公路行业负面政策影响逐渐淡出,部分省份通过调高收费标准、延长收费期限等提高路产收益,且随着ETC跨省联网的推进,客运收费效率有望提升;行业财务表现方面,2014年公路行业收入增速有所回升,经营性业务获利能力小幅下滑,债务负担延续小幅上升,但受益于政府补助和资产处置收入等非常规收益大幅增长,行业整体偿债指标有所改善,但不具可持续性,其中西部地区企业偿债指标较差,且呈现弱化趋势;政府支持方面,政府仍保持对收费公路行业很强的支持意愿和力度。

  展望2015年,行业需求方面,预计行业需求增速仍将小幅放缓,其中中西部地区有望保持相对较快增长;行业投资方面,行业投资有望维持低速;行业政策方面,新的《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能否正式出台具有不确定性,各地延长收费期、小幅提升收费标准等政策调整面临一定舆论压力和政策风险;行业财务表现方面,由于非常规收益不具可持续性,盈利能力存在小幅弱化风险,加之债务负担延续上升,预计偿债指标存在弱化趋势,但考虑业内企业仍将保持很强的获现能力,整体偿债风险可控;政府支持方面,预计2015年政府支持意愿和力度仍将延续,其中西部部分地区仍将获得中央政府较高的资本金补助,中西部大部分地区和北京、福建等少数东部地区仍然维持较强政府支持力度。

  信用品质分化方面,中债资信认为需求及投资压力等因素将促成行业内企业信用品质发生一定分化。具体而言,经济增速较低省份(包括河北、东北三省、山西等)的收费公路企业通行费收入增速或将保持低位;基于投资压力较大,湖南、广西、贵州、四川、甘肃等省份的交投企业面临较大的财务弱化风险。

  综上所述,未来一年,中国公路行业信用品质不会发生明显改变,中债资信维持收费公路行业信用品质“较高”的行业评价,行业展望为“稳定”。(作者:中债资信)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