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石油天然气行业展望:市场化改革推进 信用品质稳定

2015年02月09日 12:5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3~2014年上半年,受北美非常规油气产量增长和中东局势的缓解,世界原油价格水平波动后,于2014年下半年开始暴跌,截至2014年11月,国际原油价格仍面临弱势运行的局面;同期,受亚洲需求增长和美国页岩气产量增长等因素的影响,欧亚天然气价格持续高位运行,而北美天然气价格持续低迷。国内方面,中国原油及天然气进口量持续增长,对外依存度持续上升;行业内仍然保持国有油气公司寡头垄断的市场格局,社会资本参与过程中出现一定困难,需顶层设计与实践摸索共同推进。

  原油方面,2015年,主要产油国出口增加、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和北美原油产量增长仍将对国际原油价格形成打压,油价仍将弱势运行;受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中国国内原油需求量增速将放缓,但国内产量有限的增幅将继续推升原油进口量。天然气方面,2015年,全球天然气需求将保持稳定,亚洲和欧洲天然气价格将在快速增长的需求拉动下继续上涨,北美天然气价格持续疲软;中国天然气需求量一直保持较快的增速且超过产量增速,天然气进口量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将继续上升。2015年,中国石油天然气行业上游和中游禁入管制有望进一步松动,下游终端产品价格市场化步伐加快。

  2015年,虽然国际原油价格将保持弱势运行,但国内石油天然气行业垄断的市场格局将继续保持稳定,下游终端产品价格市场化将稳步推进,中国石油天然气行业有望继续保持很强的盈利能力和经营获现能力以及很轻的债务负担,行业内部企业信用品质分化并不明显。

  综上所述,中国石油天然气行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行业内高度的垄断格局将继续支持行业内企业保持极低的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且短期内仍难改变,行业信用品质不会发生改变,中债资信维持中国石油天然气行业信用品质高的评价,行业展望维持稳定。(作者:中债资信)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