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航空运输行业展望:盈利有望改善 信用品质维持稳定

2015年02月09日 12:1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4年以来,虽然国内外经济增速放缓等因素导致航空业需求疲弱,但在以旅游出行为主的休闲需求带动下,旅客周转量仍保持较快增长,货邮周转量增速在出口回升带动下小幅反弹;行业供需关系并未因运力增速小幅放缓而有效改善,票价水平小幅下降,行业景气度未能有效改观。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续走弱,行业出现汇兑损失,但四季度以来航油价格大幅下降,将在一定程度上提振行业全年财务业绩表现。促进低成本航空政策出台后,低成本航空公司规模有所壮大,但短期内行业内竞争格局保持稳定,新通车高铁对行业分流影响不大。财务方面,受票价水平小幅下降以及人民币贬值的影响,行业盈利表现较差,但经营获现能力保持稳定,行业债务负担维持高位,偿债能力指标表现稳定。

  展望2015年,中国经济将进入以经济结构调整、增速放缓为主要特征的新常态,世界经济复苏预期不一,航空业需求将延续疲软态势,但行业运力增速有望继续小幅趋缓,整体供需关系仍有望基本保持平衡态势。宽松的政策环境有望带动低成本航空的快速发展,空域改革实施细则有望出台,利好通用航空业发展。基于对全球原油供需关系宽松、美元指数走强预期、美俄博弈持续的判断,预计2015年原油价格将进一步走弱,若全年航油价格维持在5,500~6,000元/吨,行业航油成本将下降250亿元左右,利润总额增加75~100亿元,行业经营活动现金盈余将得到较大提升,但盈利能力改善幅度仍将因汇率波动而存在一定不确定性,考虑到行业资本支出压力整体可控,债务负担及偿债能力指标表现或将小幅好转。

  信用品质分化方面,预计行业内不同类型企业在区域需求、受高铁分流影响程度等方面的差异可能带来行业内企业信用品质小幅分化。其中,西南区域经济仍有望保持较快增速,进而带动区域内航空公司业务量的快速增长;新开通的南广、贵广高铁与南航股份相关航段重合度高,将对其产生一定分流影响。

  综上所述,未来一年,中国航空运输业信用品质不会发生明显改变,中债资信维持行业“一般”的信用品质评价及“稳定”的行业展望。行业内企业信用品质将因区域需求及高铁分流影响差异而小幅分化。(作者:中债资信)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