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医药流通行业展望:整体景气度及信用品质仍可维持

2015年02月09日 12:0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4年在医保支出压力增大及相关控费制度推进影响下,医药流通行业规模增速呈现下行趋势。但考虑到行业需求仍受药品需求刚性增长及政府财政投入的支撑,以及在相关政策推动下行业集中度的提升,医药流通行业景气度未发生实质性变化。

  展望2015年,行业仍将受到控费及招标等相关政策的影响,增速进一步承压。政策层面,随着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入,医药分开等政策的推进将为行业内有实力的企业加快药房托管布局带来市场机会,同时在新版GSP认证推动下,医药流通行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另外,网上药品销售的逐步放开将促使电商渠道药品消费量的快速增长,对传统零售业态形成冲击,但考虑消费习惯的改变尚需时间,电商销售整体规模较小,以及提升零售药店医保覆盖度的政策未落实,短期内零售业态经营承压但不会明显恶化。整体看,医药流通行业整体景气度将维持。

  财务风险方面,2015年行业收入和利润增速将进一步趋缓,盈利能力小幅承压,但在大流通领域仍处于较好水平;伴随医院终端占款的增加,行业获现能力存在弱化趋势,但短期资金周转压力仍处于可控范围,且随着GSP认证大限的到期,行业固定资产投入的回落使债务负担上涨压力一定程度得到缓解,行业财务风险仍处于一般水平。

  行业信用品质分化方面,随着医药分开等相关政策的推进,行业内不同规模的企业间分化加剧,其中资金实力雄厚、融资渠道顺畅、终端覆盖度广、仓储配送能力强且药房托管等业务拓展能力强的企业有望在行业整合期内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而中小企业、特别是无法达到新版GSP标准的小型流通企业面临信用品质下滑的风险加大。另外,细分业态间信用品质亦存在分化,医药分销业态受益于下游旺盛的医药需求增长,从而保持相对较好的信用品质,而医药零售业态在医院销售零差率、新版GSP推行及租金成本持续上升影响下,信用品质处于较差位置。

  综上所述,未来一年,中国医药流通行业信用品质不会发生明显改变,中债资信维持行业“一般”的信用品质评价及“稳定”的行业展望。(作者:中债资信)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