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预测:10月CPI同比增1.6%

2014年11月06日 17:31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2014年10月“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月度调研”显示,来自国内外20家金融机构的首席经济学家预测,10月CPI同比增速预测均值为1.6%,持平国家统计局公布的9月水平。10月贸易顺差预计将大幅增长,预测均值为419.1亿美元,远高于海关总署公布的9月规模(310亿美元)。市场关注的新增贷款和社会融资总量均有所萎缩,10月预测均值分别为6352亿元和9795亿元,央行公布的9月规模分别为8572亿元和10500亿元。

  ??2014年11月“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信心指数”为50.6,较上月信心指数水平(50.5)有所上升。

  ??信心指数:预测均值

  ??50.6略有回升

  ??调研结果显示,2014年11月“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信心指数”预测均值为50.6,较10月信心指数水平(50.5)略有回升,其中,中国银行给出了最大值52.5,海通证券给出了最小值49。

  ??11月1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10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8%,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创下最近5个月新低。

  ??在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看来,无论是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继续减速、社会融资投放依然偏少,还是工业生产低位上行乏力、通缩预期强化,都将令市场对未来经济减速的预期进一步强化。

  ??不过,申银万国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相对于8月经济数据的全面回落和9月数据的初步改善,10月经济处于弱势企稳的状态,预计工业数据将持平于上月8.0%的水平;消费也将终止连续4个月的下滑而企稳;在基建投资的带动下,固定资产投资也将自年初以来首月终止下行;出口将消除上月对港出口的泡沫影响,回到11%左右的趋势值。

  ??展望全年,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预计,未来一段时间,“稳增长”政策将继续推进,效果将继续显现,部分结构化改革也将初见成效,外部需求有所改善,中国经济“硬着陆”风险较小,预计全年GDP增长7.4%左右,比2013年有所放缓。

  ??三季度GDP同比增速(7.3%)

  ??最佳预测:7.3%

  ??曹远征:中国银行

  ??李慧勇:申银万国

  ??连平:交通银行

  ??林采宜:国泰君安

  ??诸建芳:中信证券

  ??CPI:预测均值

  ??1.6%持平上月

  ??调研结果显示,10月CPI同比增速预测均值为1.6%,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9月水平保持一致。其中,国泰君安等4家机构给出了最大值1.8%,交通银行给出了最小值1.4%。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计,随着食品价格环比增幅较大幅度的下降,以及翘尾因素回落,10月CPI同比增幅将小幅下降至1.4%。

  ??不过,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认为,10月食品价格相对平稳,整体波动幅度相对较小,预计食品价格环比为0%左右;非食品类价格方面,预期娱乐服务相关价格还将略有上涨,油价回落继续带动交通价格下降,预计10月非食品环比为0%,综合预计10月CPI同比在1.5%左右。

  ??工业通缩压力不断加大。调研结果显示,10月PPI同比增速预测均值为-2.0%,较国家统计局公布的9月水平(-1.8%)有所下降。不过,机构对其判断分歧较大,国泰君安给出了最大值-0.8%,兴业银行给出了最小值-2.3%。

  ??诸建芳认为,由于大宗商品仍在下降,加之前期经济数据下滑带动购进价格下降,预计10月PPI环比增幅为-0.2%,同比增幅在-2.0%左右。

  ??9月CPI同比增速(1.6%)

  ??最佳预测:1.6%

  ??黄文涛:中信建投

  ??连平:交通银行

  ??鲁政委:兴业银行

  ??陆挺:美银美林

  ??沈建光:瑞穗证券

  ??宋宇:高盛高华

  ??朱海斌:摩根大通

  ??9月最佳预测经济学家10月预测:

  ??黄文涛:1.6%

  ??连平:1.4%

  ??鲁政委:1.6%

  ??陆挺:1.6%

  ??沈建光:1.6%

  ??宋宇:1.6%

  ??朱海斌:1.5%

  ??9月PPI同比增速(-1.8%)

  ??最佳预测:-1.8%

  ??刘利刚:澳新银行

  ??陆挺:美银美林

  ??9月最佳预测经济学家10月预测:

  ??刘利刚:-2.1%

  ??陆挺:-2.0%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测均值

  ??11.6%持平上月

  ??调研结果显示,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预测均值为11.6%,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9月水平保持一致。其中,国泰君安给出了最大值12.6%,海通证券给出了最小值11.0%。

  ??诸建芳预计10月零售增速将继续走低至11.5%,其主要原因包含两点,一是汽车零售基数较高,二是油价和经济回落,影响到零售统计所包含的企业采购部分,而由于滞后影响,地产政策的调整暂时难以反映到零售端。

  ??连平认为,实际消费增速能够保持稳定,但由于物价水平走低,将拉低名义消费增速,预计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小幅回调至11.5%左右。

  ??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11.6%)

  ??最佳预测:11.6%

  ??丁安华:招商证券

  ??陆挺:美银美林

  ??9月最佳预测经济学家10月预测:

  ??丁安华:11.6%

  ??陆挺:11.7%

  ??工业增加值:预测均值

  ??8.0%

  ??持平上月

  ??调研结果显示,10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预测均值为8.0%,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9月水平持平。其中,澳新银行给出了最大值8.3%,海通证券和高盛高华给出了最小值7.6%。

  ??诸建芳认为,数据显示,目前需求增长动能仍显不足,供给端的工业生产依旧低迷,加之考虑去年10月生产基数有所提升,预计10月工业增速将放缓至7.9%。

  ??鲁政委预计,10月工业增速可能继续维持在8%左右,难以反弹至1~7月的水平。

  ??9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8.0%)

  ??最佳预测:8.0%

  ??林采宜:国泰君安

  ??9月最佳预测经济学家10月预测:

  ??林采宜:8.1%

  ??固定资产投资:预测均值

  ??15.8%有所放缓

  ??调研结果显示,1~10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预测均值为15.8%,较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9月水平(16.1%)有所回落。其中,申银万国给出了最大值16.1%,国泰君安给出了最小值14.8%。

  ??鲁政委认为,一方面,当月房地产开发投资预计将企稳,但累计同比可能继续小幅下降,同时10月基建投资可能止跌企稳,另一方面,生产资料产量、价格走势表明本月投资总体可能继续下滑,综合预计,资金压力将拖累1~10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继续下滑至16.3%,下滑幅度较上月收窄。

  ??诸建芳也认为,1~10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将继续放缓。他表示,目前地产销售的底部回稳并不足以扭转投资下滑的态势,10月房地产投资将延续下滑态势,基建和制造业投资保持底部运行的态势,服务业投资略有回升,预计10月整体投资增长继续回落至15.8%左右。

  ??1~9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16.1%)

  ??最佳预测:16.1%

  ??宋宇:高盛高华

  ??汪涛:瑞银证券

  ??1~9月最佳预测经济学家1~10月预测:

  ??宋宇:15.9%

  ??汪涛:15.8%

  ??外贸:贸易顺差升至

  ??419.1亿美元

  ??进出口增速有所下降

  ??调研结果显示,10月贸易顺差预测均值为419.1亿美元,较海关总署公布的9月水平(310亿美元)大幅上升。其中,国泰君安给出了最大值557.8亿美元,国信证券等3家机构给出了最小值350亿美元。

  ??出口方面,调研结果显示,10月出口同比增速预测均值为10.8%,较海关总署公布的9月水平(15.3%)有所下降。其中,高盛高华给出了最大值14.0%,中信建投给出了最小值6.3%。

  ??诸建芳认为,随着美国复苏提速、新兴市场对出口支撑作用较前期增强,外需将延续回暖趋势,出口环比回升,10月基数仍处低位,预计10月出口同比增速将维持在两位数。

  ??连平预计,西方国家需求旺季带动出口保持在11%左右的较高增速,对中国香港出口增速或因占中影响出现显著回调。

  ??进口方面,调研结果显示,10月进口同比增速预测均值为5.8%,较海关总署公布的9月水平(7.0%)有所下降。其中,海通证券给出了最大值12.5%,国泰君安给出了最小值1.8%。

  ??诸建芳认为,近期国务院出台促进口的政策,加之“出口引致的进口需求”回暖,进口增速将企稳,预计9月进口增长6%。

  ??连平表示,去库存压力制约进口需求,外需带来加工贸易进口增长,进口增速有望保持5%左右的低速增长。

  ??1~8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16.5%)

  ??最佳预测:16.6%

  ??林采宜:国泰君安

  ??1~8月最佳预测经济学家1~9月预测:

  ??林采宜:15.3%

  ??9月出口同比增速(15.3%)

  ??最佳预测:15.0%

  ??鲁政委:兴业银行

  ??李苗献:交银国际

  ??9月最佳预测经济学家10月预测:

  ??鲁政委:10.0%

  ??李苗献:12.0%

  ??9月进口同比增速(7.0%)

  ??最佳预测:4.0%

  ??鲁政委:兴业银行

  ??9月最佳预测经济学家10月预测:

  ??鲁政委:4.0%

  ??新增贷款:预测均值

  ??6352亿元

  ??大幅萎缩

  ??调研结果显示,10月新增贷款预测均值为6352亿元,较央行公布的9月规模(8572亿元)大幅萎缩。其中,中信建投给出了最大值8000亿元,银河证券和国信证券给出了最小值5000亿元。

  ??诸建芳预计2014年新增贷款大约为9.6万亿,考虑到银行的放贷节奏,政策的放松,以及季节性的影响,预计10月新增信贷约7000亿。

  ??在连平看来,受季节性因素影响,10月新增贷款较9月将明显下降,而非季节性因素推动信贷同比多增,新增贷款6200亿元左右。

  ??9月新增贷款(8572亿元)

  ??最佳预测:8500亿元

  ??陆挺:美银美林

  ??9月最佳预测经济学家10月预测:

  ??陆挺:7500亿元

  ??社会融资总量:预测均值

  ??9795亿元

  ??有所萎缩

  ??调研结果显示,10月社会融资总量预测均值为9795亿元,较央行公布的9月规模(10500亿元)有所萎缩。其中,国泰君安和中信建投给出了最大值12000亿元,银河证券和国信证券给出了最小值8000亿元。

  ??鲁政委预计,10月非信贷融资可能新增2000亿左右,因此10月社会融资总量在8500亿左右,与去年同期的8645亿大致持平。

  ??中金公司报告认为,受融资需求不旺影响,新增信托贷款和委托贷款依然低位徘徊,新增银行承兑汇票大概率仍为下降,社会融资总量中非贷款部分仍然较弱,预计在1500亿左右,因而10月份社会融资总量预计在8000亿元左右。

  ??9月社会融资总量(10500亿元)

  ??最佳预测:10500亿元

  ??丁安华:招商证券

  ??9月最佳预测经济学家10月预测:

  ??丁安华:9500亿元

  ??M2:预测均值

  ??12.8%略有放缓

  ??调研结果显示,10月M2同比增速预测均值为12.8%,较央行公布的9月水平(12.9%)有所放缓。其中,国信证券给出了最大值13.2%,国泰君安给出了最小值12.0%。

  ??诸建芳认为,由于去年10月M2基数较低,预计今年10月M2增速可能略有上升,同比上升13.0%。

  ??连平预计,结合新增变化因素和翘尾因素,10月M2可比口径同比增速约12.8%,M1同比增速约4.7%,均稳中略降。

  ??三季度以来M2增速明显下降。在连平看来,当前金融机构存款占社会金融资产的比重正处于持续下降期,在现行广义货币统计框架下,流通中的货币、单位活期存款、个人存款同比增速分别仅为4.16%、4.76%和9.02%,且这一过程在金融脱媒程度持续提高,存款偏离度考核的推动下将略有加快。

  ??9月M2同比增速(12.9%)

  ??最佳预测:12.9%

  ??丁安华:招商证券

  ??9月最佳预测经济学家10月预测:

  ??丁安华:13.0%

  ??利率&存款准备金率:

  ??一家机构预计11月份降准

  ??在给出2014年11月基准利率预测的14机构一致认为基准利率将保持不变。目前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为3%和6%。瑞穗证券预计11月会迎来一次全面降准,央行将会下调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至19.5%,目前这一水平维持在20%。

  ??连平认为,在宏观调控坚持不进行大规模刺激的总体基调下,基准利率和准备金率全面调整的可能性依然不大,而且贷款利率下限已经放开、贷款基础利率(LPR)已经推出,贷款利率在很大程度上已经市场化,降低贷款基准利率的意义已经不大,同时,降低存款基准利率也受到金融脱媒、市场化存款规模扩大、存款利率上升压力较大的制约。

  ??汇率:年底中间价看至

  ??6.13

  ??调研结果显示,2014年年末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的预测均值为6.13,较上次调研水平(6.14)略有升值。其中,海通证券和国泰君安预计年内贬值幅度最大,为6.18;瑞穗证券预计年内升幅最大,至6.05。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11月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503,较前一交易日上涨40个基点。

  ??连平认为,年内来看,在出口增速继续回升及股市阶段性走强的影响下,人民币有升值压力。但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仍在,市场预期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分化,持续长时间的单边升值预期难以再现。因此,人民币汇率继续双向小幅波动。

  ??政策:全面放松可能性降低

  ??随着各项指标低位止稳,机构认为,年内政策将继续宽松,但是全面放松可能性降低。

  ??李慧勇表示,内需的短暂企稳尚无法带来经济预期上的根本扭转;同时,在上游大宗商品价格和国内产能压力的叠加影响下,通缩压力依旧不减,预计无论CPI还是PPI在本月都并无改善,这也是判断政策仍将维持宽松的一个核心逻辑。

  ??在招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丁安华看来,8月以来经济形势意外恶化迫使近期政策放松力度和节奏明显上升,10月以来的一系列指标显示,实体经济仅低位企稳,尚无回升迹象,政策放松预期持续加温,而外汇占款低速增长成为常态,为央行继续动用数量工具提供了操作空间,但预计年内全面放松的可能性偏低。

  ??鲁政委认为,第三季度GDP读数好于实体经济基本面,已经暗示了政策全面松动的可能性落空,在“推进改革”与“调控放松”的对立语境中,预计11月份仍不会看到有任何“全面下调”的政策出台,但带有“调结构”标签的“定向”降准、降息、再贷款的“范围”却可能扩围,这也意味着,政策变化必然会滞后于经济基本面需求,由此导致经济下行压力难解。

  ??附表 “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月度调研”2014年10月20家机构调研名单(按拼音顺序排列):

  ??丁爽:花旗银行中国高级经济学家

  ??丁安华:招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黄文涛:中信建投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

  ??李慧勇:申银万国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

  ??李苗献:交银国际宏观分析师

  ??李迅雷: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连平: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梁红: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林采宜: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

  ??刘利刚: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

  ??鲁政委: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陆挺:美银美林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

  ??潘向东: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沈建光:瑞穗证券亚洲首席经济学家

  ??宋宇:高盛高华中国经济学家

  ??汪涛:瑞银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

  ??钟正生:国信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

  ??朱海斌: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

  ??诸建芳: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 装着走的移动楼书——乐居广州买房_微房产(微信号:gzkanfang)官方微信服务号,为各位广州街坊提供最新、最全面的楼盘资讯服务,包括新盘营销信息、折扣优惠,另外还定期免费提供专业线下实地看房接送服务。扫描二维码立即关注,获取更全面、更专业、更优惠的买房信息。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