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原材料价格波动大 万盛股份IPO存风险

2014年08月12日 15:34    来源: 中金在线    

  浙江万盛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万盛股份”)拟上交所上市,本次发行不超过过25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1亿股,保荐机构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经营范围为阻燃剂的研发、制造和销售,化工产品(不含化学危险品及易制毒化学品),高新技术的研发、转让。

  公司阻燃剂业务生产经营所需的主要原材料为环氧丙烷、环氧氯丙烷、苯酚、双酚A 和三氯氧磷,这五大类主要原材料占营业成本比重逐年提高,主要原因是公司的产品结构优化,阻燃剂产品的权重逐渐增加。报告期内的具体情况如下表:

  

  上述原材料中,环氧丙烷、环氧氯丙烷、苯酚和双酚A 均属于石油化工行业的下游产品,市场价格透明,其价格走势与国际原油价格的波动存在一定的相关性。

  报告期内公司各主要原材料采购价格波动情况如下图所示(单位:元/千克):

  

  由上图可见,报告期内公司所采购的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幅度较大,使得公司的经营成本和利润水平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为了减少原材料价格波动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公司主要采取以销定产的经营模式,以ICIS(安迅思,国际化工信息服务网)的原材料价格为基础,按照相应的价格计算公式确定销售订单的报价。与此同时,对关键原材料的价格进行锁定,确保公司整体的利润水平,以达到回避原材料长期波动风险的目的。但假如原材料在短期内发生大幅波动,公司的这种策略就很难起到很好的效果,公司的经营情况仍有可能受到较大影响,甚至可能出现上市当年业绩下滑的风险。 (天信投资投稿) (本文由天信投资独家授权,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中金在线)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