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普莱柯生物下游产业波动影响业绩增长 应收账款余额大

2014年07月08日 13:45    来源: 证券之星    

  中国证监会公布了最新IPO预披露名单,其中普莱柯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拟上交所上市,本次发行不超过4,0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16,000万股,主承销商为平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普莱柯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是以研发、生产、经营兽用生物制品及药品为主业的高新技术企业,始终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企业跨越发展和转型升级的发展战略,公司综合实力居业界前列;2006年荣获“感动中国畜牧兽医科技创新领军企业”称号;2008、2011年连续被认定为“新标准高新技术企业”,是河南省政府重点支持的创新型试点企业、百户重点转型升级企业和高成长型民营企业;2010年公司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

  投资者在评价公司本次发行的股票时,除本招股说明书提供的其他资料外,应特别认真地考虑以下各项风险因素。以下各项风险因素根据重要性原则或可能影响投资决策的程度大小排序。

  一、政府招标采购政策变动的风险 

  目前,公司生产的国家强制免疫用生物制品的产品主要为高致病性猪蓝耳病活疫苗和灭活疫苗以及猪瘟活疫苗。报告期内,公司来自政府招标采购的国家强制性免疫用生物制品销售收入分别为10,878.38万元、11,935.80万元和15,306.26万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26.66%、28.89%和32.48%,是公司收入及利润的主要来源之一。

  尽管政府招标采购强制免疫用生物制品作为国家动物疫病防控重要政策与举措多年来总体保持稳定,但不排除政府采购政策变化的可能性,未来如果国家政府采购政策发生变化,可能会导致公司的政府招标采购业务收入下降,引起公司业绩的波动。

  二、下游产业波动与动物疫情变化导致的业绩波动风险 

  受下游产业畜牧养殖业市场供求关系等因素影响导致的周期性或偶发性产业景气状态波动可能对兽药行业带来影响,且兽药行业受动物疫情变动影响较大。

  一方面,受“速生鸡”事件、肉价持续低位等因素的影响,我国禽类养殖形势出现了波动,也导致本公司禽用产品销售收入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若在未来养殖形势再出现阶段性下降,也将对公司未来造成一定的业绩压力。

  另一方面,我国作为畜牧养殖业大国,重大疫情的出现将会对畜牧养殖业带来较大的经济损失,同时也会对兽药行业造成较大的影响。如果本公司将来在新的疫情出现时,无法把握产品技术趋势,快速推出新的兽药产品满足市场需求,将有可能失去市场的领先地位。

  三、税收优惠政策变化的风险 

  本公司及子公司惠中兽药2008年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自2008年起三年减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2011年,本公司及子公司惠中兽药通过高新技术企业复审,新正好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自2011年起三年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报告期内,本公司因享受上述税收优惠政策而增加的净利润分别为1,375.61万元、1,492.59万元和1,882.15万元,占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的比重分别为11.92%、11.55%和11.56%。

  本公司及子公司惠中兽药、新正好享有的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到2013年底到期,若上述企业无法继续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证书或国家税收优惠政策出现变更,可能将对公司业绩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

  四、应收账款余额较大的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5,377.34万元、6,169.65万元、8,280.15万元,余额相对较大。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账龄结构合理,账龄在1年以内的客户欠款占全部客户欠款的比例分别为97.59%、97.16%和89.10%,绝大部分欠款均处在正常的信用期内。

  公司在参考行业惯例的基础上,结合自身业务特点,针对不同模式客户在规模、资金、信用、产品等方面的不同特点,遵循谨慎性原则,制定并严格执行分级信用政策。报告期内,公司在经销商模式下账期平均不超过一个月,在大集团直销模式下账期平均在四个月左右,公司信用政策得到了严格执行,实际回款情况良好。

  公司在参考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坏账准备计提政策的基础上,结合公司的历年账龄结构、各年度销售回款情况等因素,遵循谨慎性原则,制定了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政策。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政策稳健,计提比例合理,各期末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充分,未发生因客户货款无法收回而导致坏账损失的情况。

  尽管如此,报告期期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偏大的情况仍会对公司短期的现金流构成不利影响,并加大了应收账款发生坏账的风险。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