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岱美股份IPO:大量资产抵押曝风险 家族控股弊病显现

2014年06月17日 09:59    来源: 中金在线    

  上海岱美汽车内饰件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岱美股份”)迈出了上市关键一步。近日岱美股份在证监会披露招股说明书,拟在上交所上市,保荐机构是中信证券。

  岱美股份是一家专业从事汽车方向盘、遮阳板、换挡手柄、座椅总成和内饰件产品的生产、销售的企业。

  大量资产抵押存风险

  招股书显示,为获得银行借款,公司抵押了部分房屋建筑物和土地使用权。截至 2013 年12 月31 日,公司已抵押房屋建筑物面积为84,961.60 平方米,已抵押土地使用权面积为104,323.90 平方米,分别占当期全部房屋建筑物面积的60.63%、全部土地使用权面积的42.28%。上述抵押财产净值总计18,318.91 万元,占当期资产总额的比例为11.45%。上述资产是公司生产经营所必需的资产,若公司经营出现困境导致不能及时、足额偿还债务,将面临银行等抵押权人依法对资产进行限制或处置的风险,从而对公司的正常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岱美股份应收账款和存货的大幅上涨也是不容忽视的。2011年至2013年,岱美股份的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2.4亿元、2.7亿元和3.4亿元,存货分别为3.56亿元、4亿元和4.48亿元,存货占流动资产比例分别为44.35%、46.90%和43.94%,存货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居高。

  实际控制人控制公司的风险

  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姜银台和姜明,姜银台和姜明系父子关系,两人发行前直接和间接控制公司合计86.5383%的表决权。本次发行后,姜银台和姜明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控制的股权比例仍然较高。

  家族式的企业弊病显而易见,如果家族成员之间通过董事会及管理层占据的席位来影响公司的决策,有可能给公司的发展或者其他小股东带来伤害。家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必然会遭遇人才瓶颈,受亲属关系的影响,可能造成人力资源无法得到优化配置,合理的人才结构无法建立等不利影响。

  岱美股份也在招股书中提示,虽然岱美股份目前已经按照《公司法》、《证券法》、《上市公司章程指引》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并得到有效运行,但如果姜银台和姜明利用其实际控制人地位,对公司发展战略、生产经营决策、利润分配和人事安排等重大事项的决策实施不当影响或侵占公司利益,则存在可能损害公司及公司其他股东利益的风险。(天信投资投稿)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