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招股书数据与协会披露不符 东方证券IPO信披自相矛盾

2014年05月23日 09:24    来源: 投资时报    

  终于要登上IPO列车的东方证券上交了一份另类的业绩答卷。

  其自营收入(金融工具投资收益与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之和)占2013年营业收入的65.7%,在A股低迷的行情下依旧“靠天吃饭”,难免让人担心。

  据《投资时报》研究部统计,在115家券商之中,自营业务收入占比超过40%的券商凤毛麟角,连续多年以自营业务作为经营支柱,可谓行业奇葩。

  对于东方证券来说,业绩不稳定是苦恼已久的问题,此前,曾因2005年与2008年两次业绩亏损导致上市无果。但多年以后,收入结构并没有优化,自营收入占比反而越来越高。

  招股说明书数据显示,东方证券2013年自营权益类及证券衍生品占净资本的67%。上市后,如何控制风险?保证业绩平稳?《投资时报》记者向其证券事务代表王如富发出采访函,但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回复。

  东方证券本次发行数量不超过10亿股,截至2013年12月31日,每股净资产为3.63元,每股收益约为0.24元/股。一般来说,以上市券商的平均市盈率29.55倍计算募集资金量,其募集金额大约在70亿元左右。

  由于其收入结构另类,分析师给出了不一样的衡量角度。“东方证券的自营业务比较突出,估值上并不能完全照搬一般券商的市盈率算法,应该参考基金公司的估值法。”平安证券非银行金融研究团队分析师缴文超对《投资时报》表示。

  招股书数据与此前不符

  招股说明书显示,东方证券2013年营业收入为32.9亿元,净利润10.2亿元;2012年营业收入为23.8亿元,净利润5.9亿元;2011年营业收入25.7亿元,净利润9.1亿元。

  但记者查阅东方证券在证券业协会披露的最近3年年报发现,2012年营业收入为24.3亿元,净利润为6.9亿元,与招股说明书有较大差别。对此问题,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没有给出解释。

  值得注意的是,东方证券近三年自营业务收入连续增长,2011年、2012年、2013年的自营业务收益为8.1亿元、12.5亿元、21.6亿元,收入占比分别为31.7%、51.7%、65.7%。

  据《投资时报》统计,在2012年114家券商中,自营收入占比在20%以下的为76家、处于20%~40%之间的有29家、处于40%~60%之间的有7家、自营收入占比超过60%的仅有2家。在2013年115家券商中,占比超过50%的有8家,东方证券以65.7%的占比排在了第一位。

  业绩不稳多次上市无果

  业务结构转型、发展创新业务是当前券商的主打话题,传统业务占比过高,受市场行情影响大,不利于业绩的稳定发展。特别是自营业务,面对较高的市场风险,很难获得稳定的收入。

  回顾过去,自营业务也恰恰是东方证券利润表的“杀手”。

  成立于1998年3月的东方证券,早在2001年就有上市计划,并于2003年9月变更为股份公司。不过,其在2005年亏损0.3亿元,由于业绩不佳阻碍了它的首次上市之路。

  2007年,东方证券与光大证券(行情,问诊)互为保荐人,谋求共同上市。但是由于2005年出现了亏损,不满足证监会对于上市公司“三年持续盈利”这一硬性指标。

  雪上加霜的是,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2008年公司自营业务出现巨额亏损21.2亿元,IPO又变得渺茫起来。

  东方证券2009年、2010年、2011年净利润分别为19.1亿元、13.2亿元、9.5亿元,终实现连续三年盈利的基本要求,但是整个A股市场IPO却进入了史上最长的冰冻期。

  北京某券商非银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东方证券在业内排在15名左右,实力还可以,研究所实力在业内能排在第5名左右。不过,他认为,即使投研能力好,也并不能直接为自营业务做贡献,自营业务难言稳定。

  一位曾经接触过东方证券研究所的非银行金融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实际上,近几年东方证券的投研能力在走下坡路,主要是由于激励机制不好,造成人才流失。他坦言,光大证券研究所前所长陈刚虽投奔东方证券,但也并非能力超群。

  收入结构急待优化

  据《投资时报》统计,东方证券在2012年、2013年总收入排名分别是行业第20位、第15位;总资产排在第12位与第11位,处于券商第二梯队。

  传统的经纪业务与投行业务一直是券商所倚重的重要收入来源。不过,东方证券这两项业务的占比连年下降。近三年,其经纪业务收入为10.65亿元、7.4亿元、10.2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41.4%、31%、31.1%;投行业务收入为4.4亿元、2.1亿元、2.3亿元,占比分别为17.3%、9%、7%;资管业务收入为1亿元、1亿元、2.3亿元,占比分别为3.9%、4.2%、7%。

  从各业务收入占比看,东方证券仍主要依靠经纪业务、自营业务、投行业务和资管业务四项传统业务,而融资融券、期货、约定购回式证券交易、代销金融产品等创新业务贡献还比较小。

  东方证券在招股说明书中提到,此次IPO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以扩大业务规模,优化业务结构,提高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上述接触过东方证券研究所的分析师表示,东方证券权益类投资规模大约占净资本的2/3,风格很激进,业绩不稳定是必然的。上市券商更应该以稳定业绩为首要目标,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收入较为稳定的融资融券以及证券抵押等业务上。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