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联明机械:行业现遇冷瓶颈 财报再包装过会

2014年05月15日 15:15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继2011年上市闯关失败之后,上海联明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联明机械”)卷土重来。这一次,不仅更换了上市地,财务报表也进行了再包装。

  钢铁行业产能危机

  据联明机械的招股书(申报稿)显示,该公司主营业务为汽车冲压及焊接总成零部件的开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汽车车身零部件,该等零部件为汽车白车身的主要组成部件。业内人士介绍,该产品的绝大部分原料是钢材,钢材行业的市场状况影响显著。

  据资料显示,2012年度以来钢材市场整体下行,库存承压严重,钢铁行业整体面临调整。2014年一季度国内钢铁业整体亏损23亿元,其中钢铁主业亏损41亿元。业内人士表示,整体亏损意味着钢铁业进入真正的严冬,未来将有一批钢厂陆续退出这个行业。据了解,2013年国内钢铁业实现利润229亿元,其中投资收益178亿元,钢铁主业盈利51亿元。今年前两个月钢铁主业亏损47亿元,三月份虽略有好转,但无力扭转大局。作为联明机械主要上游供应商的宝山钢铁,2013年度净利润增长率为负,无疑对联明机械的生产能力和盈利能力产生较大影响。

  财报修饰冲刺IPO

  据联明机械新的招股说明书显示,2011年至2013年三年间,联明机械投入车用板材总数量分别为2.57万吨、2.84万吨和3.56万吨,而边角余料数量则分别为1.01万吨、1.20万吨和1.61万吨,比例分别为39.35%、42.43%和45.36%。而此前的招股说明书中披露的2009年和2010年这个比例分别为37.08%和40.30%。而最近三年间联明机械边角余料处置收入分别为2898万元、2890.14万元和3213.71万元,占当期净利润的比重分别为54.52%、56.58%和53.30%,三年前被否因素之一的“废料处置收益占当期净利润比重与投入车用板材数量变化存在较大不一致”,已得到改善。

  另外,原招股书被指摘的“废料”字样已经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边角余料”一项。值得一提的是,新的招股说明书中所披露的资产负债率反而比三年前呈现下降态势。2009年和2010年联明机械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46.89%和42.72%;而最近三年间该数字反而下降至35.95%、30.77%和30.77%,资产负债率持续恶化,前景不免堪忧。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