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清华同方公司首席品牌官 陆致瑛

2014年05月05日 09:42    来源: 亚洲品牌网    

  陆致瑛:清华同方有两个方向,一个是信息,一个是能源环境。信息主要以信息工程为主,不只是电脑;能源环境涉及的领域就广了。我们解释这两个产业方向的时候会说,我们的信息产业会使人们的工作更高效,我们能源环境产业会使人们的生活更绿色、更环保,我们是跟男性、女性都有密切关系的一个企业。

  主持人:也就是说中性品牌,所以说品牌找调性很重要,因为一个调性涉及到品牌、传播等等一系列东西。品牌怎么从市场调研、生产研发、产品设计、产品传播、渠道建设等等一系列环节,包括九个环节,你把自己定义为中性,这样理解对不对?

  陆致瑛:我觉得中性的定位不准确。

  主持人:最准确的表达是什么?

  陆致瑛:它很适合女性,也很适合男性,它是人类的。

  主持人:那就是无性,是吧?

  陆致瑛:全覆盖。我可以多插两句吗?

  主持人:可以呀。

  陆致瑛:刚才徐总讲我们两个是民企和国企的品牌官,我们两个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代建设品牌的人,如果简称我们是品牌人,我们是1.0版的,至少从1.0版开始做起。我们这一代品牌人能够把中国的品牌带到多远,实际上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这么多年,我们没有课本,也没有什么经验可以去模仿,所以我也经常在一些论坛上讲,作为品牌人,我把中国这些年来做品牌的人自称为铁马达,我们要动力十足,我们跟外企做品牌的人不同,他们是螺丝,可能是金螺丝,他们拧在那儿,可能不需要太多创新,而我们每天面临很多的新问题,所以我们是动力十足的铁马达。徐总同意吗?

  主持人:我非常认同。其他中国很多企业不了解什么是品牌,很多企业之所以没有设立品牌官是因为董事长就兼顾了这样的角色,只是没有这样叫。一个企业最终是否有竞争力,他的综合竞争力的加权平均数就是品牌,你说你的生产、传播、渠道怎么样,所有加起来的平均就是品牌。我反对短板理论,因为是狭隘的,短板理论说一个短板决定装多少水,那我装石头或者装别的呢?这个短板根本不影响,所以短板理论有很多假定理论。而加权理论是所有综合板的平均值就是品牌。我非常高兴陆总到了同方以后,从70亿的品牌价值无形资产一直干到现在800多亿,翻了十倍以上。品牌人不是创造多少销售,不是提升多少管理或者增加多少技术,而是为这个企业带来巨大的无形资产。你的年销售能力300多亿,但是品牌价值是800多亿,品牌无形资产这条腿远远大过于有形资产这条腿,只有超过了才能叫品牌企业。一个老板再有钱,我有十亿、一百亿,可是你除了钱什么都没有,对不起,你不叫品牌。如果我的钱不多,但是我的社会美誉度特别高,远远超出你的有形资产,你就是品牌人。

  陆致瑛:其实我觉得我们很幸运,作为第一代中国做品牌的人。我刚才还想表达一个,我们跟随和陪伴的这些企业家,比如说我们同方的创始人,他在创业的时候是5万块钱起家,当时是结算的课题费,到现在已经是800亿的品牌价值。比如说中科院的柳传志,这些人是空前绝后的一代人,他们有工农兵这样的学商,这些经历他们都有过了,所以他们的生命格局、创业经历,还有空白的没有任何传承基础上的创业,来把中国的企业带到这样的高度,我觉得他们是空前绝后的一代人。我们做品牌的人能够陪伴他们一起做品牌,我觉得是非常幸运的,这实际上是我非常愿意表达的。我们也应该有不一样的作为,不管是民企也好、国企也好。

  主持人:以后我讲品牌课的时候都把同方作为案例,中国品牌发展报告是我主编的,几十万字,以后把同方作为重点研究对象,研究你们的品牌,分享你们的经验,从而打造更好的品牌。

  陆致瑛:03年北京SARS的时候,那时候我做计算机产品的推广,当时我在韩国出差,韩国话也听不懂,也没有找到英文台,但是我知道中国有一种传染病在北京很厉害。我4月14号飞回到北京。当时在电视里面看到领导人到哪里去戴着口罩,我4月14号回到北京,机场已经没有什么人了,那时候知道得了一种叫SARS的传染病。司机帮我送到家,我就在想,当时五一的宣传已经做完了,结果在我到家下车把脚迈出的时候,我就在想,既然现在大家都不能去商场,也不能去卖场,怎么卖我们的东西?既然人家能把我送回家,我就能把货送到人家家里,我们当时把400热线改成销售服务人员。当时家用机品牌“真爱”叫关心你我他、真爱送到家。结果这一段时间销售逆势上扬,同比销售额成长57%。SARS过去以后,再搞一个论坛的时候别人问同方为什么那么有免疫力,就说在传染病的时候我们干得这么好,我当时一秒钟的反应是“有实力就有免疫力”。所以说,在场的可以启用女性品牌官。

  主持人:这句话说到为止,不能传播。我觉得女性有女性的优势,刚才说到女性的敏感和微妙的把握非常优秀,还有一点是男性的思维逻辑。我一直在想中国一直没有解开的答案,就是同方这么大一个庞大的企业,究竟用什么话把企业定位概括。

  陆致瑛:有,你中午问我的时候,我已经概括出来了。当然我回去要征得领导的同意,我是这样写的,如果定位同方现在的话,以科技成果产业化为基础,以拟风险投资为模式的涵盖信息和能源环境两个产业的高科技企业。这是同方的定位。

  主持人:太长了。

  陆致瑛:但是说清楚了,再给我半天时间就可以概括清楚了。

  主持人:飞利浦的广告语是让我们做的更好。同方是“高科技服务器”,第二句话是“新生态净化器”。高科技孵化器,新生态净化器,包括绿色、环保、节能。可以记一下,净化器或者净化者,我觉得都可以,可以考虑“进化”或者“净化”,人不断的进步嘛,或者用干净的“净”我觉得干净的净面窄,那个“进”面更广。可以考虑一下,如果启用的话我可以有大奖拿是吧?很简单,我觉得也很到位,反正我现在比较喜欢,希望你们免费用。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