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际宝峰金融集团董事长:吴连峰

2014年05月05日 09:41    来源: 亚洲品牌网    

  吴连峰: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今天我非常高兴有这么一个机会跟大家一起谈一谈亚洲品牌的问题。实际上我非常想有一个机会跟香港、亚洲地区的优秀企业学习。所以我非常感谢主办机构邀请我来参加今天的盛会,尤其还邀请我在会上做一个主题发言。

  主题演讲当然要跟这个主题关系,我是长期从事银行跟金融领域。所以我想在今天不是谈一个企业的品牌,谈得更大,香港的大品牌,亚洲的大品牌是一个金融的品牌。我本身在香港从事银行跟金融业已经有40多年时间。我也见证了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形成、发展跟壮大的过程。当然我也非常荣幸追随着我的前任领导最早参与中国改革开放在金融领域里面的实践,所以我今天想谈亚洲的大平台,亚洲主要国际金融中心未来发展情况。如果有不对的地方请大家多提意见。

  众所周知,以美国经济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海啸改变了世界经济格局,中国已经成为引领全球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世界经济的发展重心也都移向亚洲,亚洲的经济品牌也受到全球瞩目,尤其是金融业的地位也受到全球的关注。亚洲目前名列全球十名之列的有香港、新加坡、东京。还有一个正在崛起的上海。这四大城市确确实实他们未来发展的动向成为一个焦点。从目前世界经济发展趋势看,亚洲地区里面在不远的将来一定会出现一个以伦敦跟纽约并驾齐驱的全球性的国际金融中心。

  这是一个非常敏感的,而且备受关注的话题。自从国务院常务会议发表了说上海在2020年要基本建成国际的金融跟航运中心之后,香港人可能很敏感,认为香港很快会被边缘化。上海的朋友也雄心勃勃,希望在很短的时间里能够赶上并超过香港。所以这个话题在香港、内地非常受关注。'

  但是我个人认为从目前香港所具备的综合性的优势条件来讲,应该说还是领先于新加坡、东京及上海。它是最有机会率先成为与纽约、伦敦并驾齐驱的世界三大国际金融中心之一。香港要真正名副其实成为一个全球国际金融中心的综合优势,我这里想谈谈我个人的看法的12点,这12点到底是否真正代表香港的优势,请大家想一想,也可以对照一下新加坡、东京跟上海,到底香港有没有真正在金融方面具有优势。因为这个是有一些争论的,所以我想抛出我个人的一点看法。

  第一方面,香港具备发展国际金融中心地位,香港基本法109条非常明确确定香港要保持国际金融中心地位。这是一个法律基础,也是中国政府对世界庄严的承诺以及全国人民共同的责任。香港政府也把巩固跟保持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作为它最重要的任务。

  第二,香港优越的地理位置与和平安定的社会环境,对于国际金融中心这一条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以香港为圆心,坐飞机5个小时兜一个圈,是世界20世纪50年代之后发展的最快的区域,刚好香港在这个中心。香港作为一个中心,可以24小时运行。另外由于跟中国特殊的政治经济关系,也有一些地缘关系,香港和深圳两个城市要同城化,这个同城化完全有条件。

  香港加上深圳是3000平方公里,上海是6600平方公里,只有上海的一半的地方,但是香港跟深圳一个非常紧密的城市,现在的经济实力,在一个城市里面两种制度,一个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一个实行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一个面向内地、一个面向境外,这个特殊的关系使这两个城市能够紧密结合起来,发挥各自的优势。还加上香港与珠江三角洲有一个紧密的经贸关系,使他在这个城市附近形成一个创新能力相当强的城市体。这个大大有利于香港金融业的衍生跟发展。

  而且香港的社会非常稳定,是全球治安指数最好的城市之一,这对金融业发展提供了一个非常良好的条件。

  第三,香港有坚实的法律基础以及国际认可的法律制度。整个香港都有一个守法的精神。使得金融人员都能够平等享受法律保障,得到国际金融界的认可跟信赖。

  第四,香港资讯科技非常发达,而且资讯信息流通。新闻自由、出版自由、言论自由的开放政策,这个十分有利于金融机构了解瞬息万变的国际信息,及时制定应对的策略,增强金融机构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这又是一个国际金融中心必须要做到的,这也是一个必要的要求。

  第五,香港的金融开放度很大,没有外汇管制,资金进出自由。货币自由兑换。吸引着活跃的和大量国际金融流动。

  第六,香港的金融服务非常齐全。包括会计、审计、法律、评估、金融公关等各种金融服务都能够得到国际的承认跟采用。比如上市,你拿到的报表要得到国际的认同,香港会计师审核出来的报告大家都没有什么争议,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诚信表现。

  第七,香港具备中西管理文化融合,符合国际标准的监管制度。他经历了98年亚洲金融风暴和近年来全球范围的金融海啸的考验,有效保证了金融机构的安全和金融市场正常的运作。

  第八,香港拥有大批的各种金融专业人才和金融从业人员,他们具备国际视野、具有良好的专业操守,能够处理复杂的五国际金融业务深受使用者的信赖。

  第九,香港拥有与中国特别的政治与经济关系。香港回归祖国后,成为中国一个特别行政区,与内地建立了非常紧密的金融跟经济的关系。但它又保持着独立关税地位,能够独立处理各种经贸金融活动。此外香港长期以来与东南亚、世界各国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在亚洲和中国经济不断增长的情况下,为香港金融业拓展提供了一个十分有利的空间。

  第十,香港政府提供金融业发展一个非常良好的环境,实行简单税制跟低税率的税务政策。提供了一个廉洁高效的政府环境制度以及人员出行自由的方便。现在特区政府已经与139个国家与地区建立了免签证,这一条使人员交往非常顺畅。

  第十一,香港已经具备了攀登世界级国际金融中心的实力,目前是国际上公认的排名全球第三的国际金融中心,80%以上的金融机构都是来自于海外。金融产品齐全,金融活动国际化,金融市场十分活跃,交易量非常大。不少的香港金融数字都居世界前列,而且香港国际航运中心、国际贸易中心跟信息中心都有利于配合了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提升与发展,有利于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运行。

  第十二,香港具备问鼎全球性国际金融中心有利的契机。中国经济总量已经居世界第二,外汇储备全球第一,商品出口也是全球第一,这样促成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速。我相信在中国土地上出现一个与纽约、伦敦并列的全球性的国际金融中心的机会最大,香港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条件越来越成熟。大大加速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与壮大,使香港更上一层楼,创造了一个极好的机遇。

  本人在香港回归前,应人民日报邀请在系列报道中撰写了香港国际中心地位一文刊登在1996年11月28号上的人民日报。当时香港已经跻身国际金融中心。当时全世界还在看,香港回归后,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发展前景如何。回顾13年来,香港经受了亚洲金融风暴和全球金融海啸两次非常严重的金融危机考验,在香港人艰苦努力和中央政府和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于是跃居全国排名第三。

  事实非常雄辩地回答了在香港全球谈判当中,当时英国的前首相戴卓尔夫人有关中国收回香港后能不能管制香港的问题,就是讲香港是一个国际金融中心,香港能不能管好这个中心。邓小平同志说我相信香港人能够管好这个中心。这个已经充分体现了邓小平同志对世界的承诺跟对香港的信心。

  当前摆在香港面前的可以说挑战与机遇参半,香港具备各种综合条件说实在话是优于新加坡、东京跟上海。香港的竞争对手我认为不是新加坡,不是东京,也不是上海。应该是纽约跟伦敦。香港应该有这么一个决心跟信心,能够赶上并超过他们。温家宝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香港巩固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目标,这个提升是现在更加强调,以前讲巩固与保持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现在中央提出要巩固与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这样一个目标。

  所以我相信中央政府会全力地支持香港金融业的发展。如果说在中央政府大力支持跟香港的努力下,争取在不远的将来香港可以与纽约、伦敦三强并立,并且连通亚洲的新加坡、东京、孟买和中国的上海、天津、北京等等的金融中心,为大中华、为亚洲、为世界的发展跟人类的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我认为香港就有可能成为中华民族大家庭里面重要一员。谢谢大家!

  温华:谢谢吴连峰先生的精彩演讲。请教一下吴总,香港作为一个这么有优势的金融中心,我们国内的民企有什么具体的建议,对我们民企企业家怎么样通过香港金融平台来帮助他们发展他们国内、海外的以及他们的品牌?

  吴连峰:我在南洋商业银行,这家银行在香港注册,但是是中资背景。他跟内地有一个非常特别的关系,一直都在为内地经济金融服务。改革开放初期,因为我们董事长是参与改革开放在香港的可以说金融界他是第一人。所以我也有机会参与了引进了第一家外资银行,我也有机会参与一些创新的工作。

  民营企业的发展,到底香港金融中心能够提供哪些协助?我认为充分地利用国际金融中心融资平台就是民营企业走向世界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一步,香港有一个好处,它是一个本地市场,这个市场里面从业人员金融专业各方面从业人员既了解内地情况,又了解国际情况,他对我们国家、对我们民营企业很有感情,我长期是做融资,因为我在银行长期主管信贷,在我现在服务的领域里面,把招商引资、融资放在一个主要目标。

  香港到目前为止,内地40%就是差不多4000亿美元境外贷款是来自香港。企业到境外上市超过60%也是在香港。所以我认为本土市场的优势是我们民营企业要好好利用。因为他没有时差、没有语言的困难。另外香港金融机构非常愿意跟内地合资,目前香港有7万多亿存款,放款才3万多亿,有大量空间可以利用。

  另外香港现在是全球投资基金管理的主要的地方,现在香港投资基金管理的境外资产已经超过1万亿美元,大部分都还没有进到内地。所以我们要好好用。我说本土市场有一个好处,因为大家都相通,香港目前是全球唯一一个市场法定语言是中文,广东话、普通话,这个完全适合我们内地需要。

  我认为如果说各位利用好香港这个平台,会有很大好处。这是我们企业很重要的跳板,对我们企业发展非常有帮助。欢迎各位到香港来,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