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债违约或殃及全球

2013年10月10日 13:05    来源: 西部商报    

   由于美国国会两党在财政预算和债务上限问题上存在巨大分歧,美国政府在10月1日新财年来临之际遭遇了1996年以来的首次关门。一周来,美国约80万名政府雇员被迫停工,400余处国家公园、国家纪念场所等关门。经济学家警告称,如果政府关门持续两周或更长时间,美国经济将遭受严重影响。

  但政府关门或许还不是最糟糕的事情,更糟糕的是美国将在10月17日触及债务上限,如果国会未能及时提高债务上限,届时美国政府恐怕无法履行其支付义务,导致美债违约。

  在经历美国国会多次“悬崖勒马”的政治冒险后,市场冷静看待未来财政的不确定性,甚至因美联储可能由此推迟缩减量化宽松(QE)而暗自窃喜。但分析师警告称,美债违约将改变一切,重创全球经济。

  A政府怎么会关门?

  10月1日,美国财政年度伊始,联邦政府需要大量资金维持正常运转。美国宪法规定美国国会的一个重要职能是通过政府开支法案,由于这一次美国共和党和民主党无法就临时性财政支出法案达成一致,部分联邦政府机构不得不被迫关门。

  美国政府第一次关门是在1995年底,当时关闭了21天,持续到1996年初。

  这一次的导火线是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医改法案”。共和党以提升债务上限问题作谈判筹码,逼迫奥巴马废止医改法案。这使得“债务上限”和“紧急开支”两项法案的投票复杂化。共和党要求,任何新的预算方案都应该削减奥巴马2010年医改法案的拨款;民主党则坚决表示将扼杀任何废除医改法案的企图。

  美国政府关门进入第二周,国会两党没有任何打破僵局的迹象。奥巴马将美国政府关门的责任直接推给众议院议长约翰·博纳。而博纳上周日在美国广播公司(ABC)节目上指责奥巴马拒绝与共和党谈判的做法,称共和党不会批准一份毫不涉及如何解决根本财政问题的政府支出计划。

  那么,政府关门将对美国经济造成多大影响?

  克林顿执政时期,1995年第四季度的GDP增长因关门影响下降了大约0.3个百分点。信息咨询商IHS预计,政府关门每持续一周,将下调美国第四季度GDP增速预期0.2个百分点。

  美银已将第三季度美国GDP增长预期由2%下调至1.7%,第四季度由2.5%降至2%;并预计美联储会将把缩减QE的计划推迟到明年1月的FOMC会议,或者更晚。

  B美债违约风险上升

  与政府关门相比,更大的潜在威胁在于10月17日美国政府即将触及债务上限。经济学家和决策者们都认为,美国国会若不提高债务上限将给经济带来“极端毁灭性”的打击。

  美国财长杰克·卢预计美国触及债务上限的日期不会晚于10月17日,触及债务上限时美国政府仅有300亿美元现金,这一数字将远低于当日600亿美元的政府净支出。美国财政部必须在10月17日这天还本付息。

  美国债务上限是指由国会所设定的政府可合法举债的最高限额。美国国会早在1917年就设定了首个债务上限。自奥巴马2009年1月20日就任总统以来,国会就已经4次提高债务上限,提高总额为5.4万亿美元。

  2011年,两党为提高美债上限博弈两个多月,直至8月2日违约前的最后10多个小时才达成协议。当天奥巴马签署通过了将债务上限从14.3万亿美元提高到目前16.7万亿美元的法案。

  值得注意的是,博纳上周日宣布将预算之争与美国债务违约挂钩,两大棘手问题合二为一。他表示,如果白宫不进行削减联邦支出的谈判,共和党领导的众议院就不会通过让政府重新开门和提高债务上限的措施。他强调,虽然不希望美国出现债务违约,但不会在没有就解决长期开支问题的情况下同意提高债务上限。这一表态意味着两党僵局恐将延续,美债违约的风险也已上升。

  对于这场争斗,外界直斥这是毫无意义、极端不负责任的“政治闹剧”,不仅对提振低迷的美国经济于事无补,而且殃及遍布全球的美债持有人,几乎是在用全球经济冒险。

  C不全是坏事?

  2011年夏天,美国国会的债务上限之争在最后限期前几个小时才得到化解。尽管有惊无险,但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普还是史无前例地下调了美国的长期信用评级。这导致了第二天道指暴跌了635点。那年8月,消费者信心指数跌至了2009年4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卢警告称,2011年提高美债上限陷入僵局曾重创美国经济,今年如重蹈覆辙,将对美国经济造成更大损害,带来“灾难性后果”。

  不过,就算是乌云,也有金边。

  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认为,美国政府持续关门对经济造成的下滑影响会迫使美联储延长货币宽松政策,而这对风险资产而言无疑是最佳福音,美元走弱也预计会持续到政府关门结束。不过,债务违约会改变一切。一旦美国违约,那么汇率市场会有剧烈变化,美国违约会使美国内外都增加对美元的需求,推动美元汇率猛升。

  对此,美国证券业与金融市场协会已草拟了一项计划,以保证交易平台依然能处理违约的美国国债。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