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
金融证券 | 焦点财讯 | 专题精选 | 滚动新闻 | 金融人物库
山西证券业绩增速券商垫底

股价惨淡子公司受罚

A股25家上市券商2016年的三季报披露已经正式收官,山西证券(002500)成为了上市券商中的“掉队者”。今年前三季度,山西证券的归属净利润同比降幅超过七成,成为上市券商中净利同比下滑幅度最大的券商。惨淡的经营业绩以及控股子公司中德证券被查更是让公司股票在二级市场持续承压,在今年三季度,上市券商中股价跌幅最大的同样是山西证券。在关键时刻公司重要股东太钢集团的减持行为,更是让市场对山西证券未来的经营发展产生了不少的担忧。
中国经济网财经部出品
头条报道
券商掉队者山西证券 前三季度业绩降幅最大
今年前三季度,25家上市券商的归属净利润同比降幅均在30%以上,有近半的券商降幅在50%以上。而山西证券今年前三季度归属净利润的同比降幅最大,同比下降逾七成。今年1-9月,山西证券实现营业收入约为15.91亿元,同比下降44.22%;报告期内对应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3.24亿元,同比下降73.9%。而山西证券今年前三季度扣非后的净利润约为3.26亿元,也同比下滑超过七成。
山西证券上有老下有小:股东频繁减持子公司违规遭罚
近日,山西证券遭股东频繁减持的同时,子公司中德证券又因违规遭罚。10月10日,公司发布公告称,二股东太钢集团减持3432万股,其持股比例降低至9.99%。据统计,从2014年9月到2015年6月A股大跌前夕,太钢集团累计通过二级市场减持高达40余次。除了太钢集团外,山西证券的三股东山西国际电力,也计划在2016年12月31日之前,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山西证券不超过2828.7万股的股份。
中德证券被罚没600万 李庆中和王鑫遭警告
山西证券9月27日早间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中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及财务顾问主办人李庆中、王鑫2016年9月26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处罚决定书》。因在西藏紫光卓远股权投资有限公司财务顾问项目中,中德证券及财务顾问主办人李庆中、王鑫违反法规,证监会决定责令中德证券改正,没收业务收入300万元,并处以300万元罚款;对李庆中、王鑫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5万元罚款。
中德证券接受调查项目被停 母公司山西证券业绩回撤
业内人士认为,中德证券作为山西证券投行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被立案调查后中德证券的保荐业务或会受到较大的影响,这对于上半年业绩本来就不佳的山西证券来说,可能令其“雪上加霜”,甚至拖累全年的经营业绩。山西证券上半年净利润约为1.81亿元,同比大幅下滑84.93%,中德证券被调查一事被认为或直接导致山西证券的投行业务遭遇重创,最终拖累山西证券全年的经营业绩。
24个投行项目暂停 山西证券第二大营收支柱急刹车?
中德证券2015年全年完成14个主承销项目,包括5个IPO项目、9个定向增发项目;债券承销方面,主要完成30个债券主承销商项目;主要完成及领取批文的财务顾问项目也有5个。据Wind统计,2015年中德证券的股票承销发行规模位列行业第10名,而2014年中德证券的排名还在21位,足足提升了11名,在合资券商中,这一数据更是排在领先位置。
子公司"坑爹" 净利剩"脚脖"投行重挫
“屋漏偏逢连夜雨,船迟又遇打头风”,似乎正是山西证券近日来的写照。山西证券日前公布的上半年业绩快报显示,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出现同比大幅下滑。近日,其子公司中德证券再遭立案调查,直接导致多个中德证券参与或负责的项目被暂停。
子公司遭调查 山西证券业绩恐雪上加霜
山西证券的投资银行业务分为两个板块,一是由控股子公司中德证券开展的证券发行与承销、 财务顾问业务,二是由公司中小企业金融业务部和并购融资部从事的新三板及财务顾问业务。在2015年,公司的投行业务收入约8.1亿元,同比增长133.29%,实现净利润约1.99亿元。而这与中德证券业务规模的快速提升有着重要的关系。
山西证券子公司中德遭调查 24项目在会审核遇变数
在山西证券的金融版图中,中德证券主要扮演投行子公司角色。为了突出投行业务的专业性,山西证券2009年出资成立合资券商中德证券,注册资本10亿元人民币,山西证券持股66.7%。过去几年当中,中德证券的前期储备也逐步看到回报,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69亿,净利润1.81亿。中德证券目前在会正常审核项目尚有24个,其中IPO项目15个、并购重组2个、再融资7个。
证监会调查山西证券子公司中德证券 或涉昆明机床重组
山西证券8月11日早间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中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2016年8月10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稽查总队调查通字161467号),因中德证券作为西藏紫光卓远股权投资有限公司的财务顾问涉嫌未勤勉尽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中国证监会决定对中德证券立案调查。
债务压顶 太钢减持山西证券
山西证券6月15日公告,股东太钢集团计划在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至9月30日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不超过2828.73万股。对于减持原因,山西证券公告披露,是太钢的经营发展需要。以最低减持价13元计算,如果上述减持完成,将给太钢带来至少约3.7亿元现金。
相关简介
山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2015530135924097190.jpg
山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88年7月,是全国首批证券公司之一,属国有控股性质。2010年9月2...
山西证券总经理侯巍
22126.JPG
侯巍,2007年4月至2008年1月任山西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董事、总经理;2008年2月至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