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
金融证券 | 焦点财讯 | 专题精选 | 滚动新闻 | 金融人物库
蔚来汽车三年亏损超百亿

李斌赴美割韭菜?

北京时间8月14日,蔚来汽车向SEC提交了IPO招股书文件,拟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NIO”,拟筹集最多18亿美元资金。IPO文件显示,蔚来汽车今年上半年的营收为4599.1万元,其中汽车销售收入为4439.9万元,净亏损额为33.3亿元;在2016年和2017年,蔚来汽车净亏损分别为25.7亿元和50.2亿元。三年内亏损累计达109.2亿人民币。李斌2010年带领易车在美国上市,蔚来汽车将是他带出的第二家上市公司。IPO 招股一出,关于蔚来圈钱,李斌又开始割韭菜了的说法一下子就多了。
中国经济网财经部
头条报道
蔚来汽车3年亏超百亿,只能靠上市来融钱交车?
在2016年、2017年和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6个月里,蔚来汽车的净亏损分别为25.733亿元人民币、50.212亿元人民币(约合7.588亿美元)和33.255亿元人民币(约合5.026亿美元)。不到三年就已亏出109亿元,蔚来汽车的现状引人注意。
李斌开始割韭菜了?
蔚来提交 IPO 申请,应该算是电动车领域的标杆事件。IPO 招股书一出,关于蔚来圈钱,李斌又开始割韭菜了的说法一下子就多了。产品上市 10 年,年销量 10 万的特斯拉都没有解决盈利问题,被美国股市折腾得想回到私有化,蔚来接下来的路,同样艰难。
两年半亏损109亿元交车仅481辆 蔚来汽车拟赴美割韭菜续命?
截至2018年7月30日,蔚来汽车首款量产车型ES8已经交付了481辆,有超过17000辆ES8的预订未完成。根据此前公开的计划,蔚来汽车在今年10月1日前要实现1万辆创始版ES8的全部交付。目前看来,离目标交付数字相距甚远。
蔚来汽车宣布IPO:去年亏了50亿 钱都花在哪儿?
蔚来去年运营花费最大的两项分别是研发(R&D)和销售成本、综合开销及行政管理费用,分别为人民币26.03亿和23.51亿。研发费用中,主要支出是设计开发和雇员成本支出,分别高达14.55亿和10.09亿。
蔚来汽车掉入"缺钱造车,造车缺钱"怪圈
蔚来“互联网+用户的概念”是否能够说服消费者去买一亮续航只有300多公里的纯电动车而不是同价位的豪华品牌传统汽车,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蔚来创始人李斌将捐1/3股份成立用户信托基金
在招股书中,李斌还写了一封公开信,表示自己在经过长时间考虑之后,决定将自己拥有的5000万股NIO股票在未来合适的时间点成立信托基金,这相当于是自己持有股份的三分之一。
获腾讯支持的蔚来汽车申请在美国上市融资
获科技巨头腾讯控股支持的电动汽车制造商蔚来汽车申请在美国IPO,募集18亿美元,进而加大马力与特斯拉等对手展开竞争。公司申请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发行美国存托股份(ADS),股票代码NIO。18亿美元的注册筹资额用于计算上市申请费用。
蔚来汽车赴美IPO 三年亏损109亿量产成迷
截至2018年7月31日,蔚来ES8订单数超过1.7万台,生产ES8超过1300台,累计融资超24亿美元。截至2018年3月31日,蔚来在全球范围内的专利为2732项。而截至2018年7月31日,已有7家蔚来中心投入运营,53家营业网点投入运营。蔚来汽车预计,在今年年底,将有60-80家换电站投入使用,会有400-500充电车投入使用。随着量产车的不断交付,新车型的不断增多,接下来几年蔚来的亏损状况有望改善。
蔚来汽车IPO前融资至D轮:高瓴、红杉、腾讯等参与
蔚来汽车招股书中的优先股部分披露,目前公司已发行至D系列优先股,高瓴资本、顺为资本、红杉资本、愉悦资本、IDG中国、腾讯、招商局、中信、湖北科投等参与过蔚来汽车融资。
蔚来汽车拟赴美上市 现金流年年为负
在2016年、2017年和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6个月里,蔚来汽车业务运营活动所带来的负现金流分别为22.016亿元人民币、45.747亿元人民币(约合6.913亿美元)和36.348亿元人民币(约合5.493亿美元)。
美国特斯拉考虑退市“中国版特斯拉”赴美IPO
此时此刻,当特斯拉CEO马斯克已经为退市后的公司股份找到了愿意接手的投资人,而且马斯克暗示他真的受够了上市公司监管体制对特斯拉的束缚。被称为“中国版特斯拉”的蔚来上市前景怎样,值得寻味。也有人认为,“李斌的窘迫可能在于,如果还不上市,很快就将达到终点。”
蔚来汽车赴美上市融资18亿美元,未来股价还得看中国市场
万春雷表示,国内资本市场对于蔚来汽车非常了解,所以李斌想在国内融资较为困难。但李斌能否博取美国方面的信任,这取决于国内业务的开展状况,“拼多多就是因为国内连续出事导致股价下跌,蔚来在美国的股价同样也取决于中国市场”。
特斯拉曾是美股被做空得最严重的一家公司
在内部邮件中,马斯克表示欲摆脱华尔街的资本束缚,拿回公司的控制权,而特斯拉也几乎是美股有史以来,被做空机构做空得最严重的一家公司。
相关资料
公司概况
EP9.gif
我们按计划开发和制造高质汽车以及吸引大量客户的能力尚未得到证实,且仍在发展过程中。
李斌持股17.2%
1.gif
创始人旗下投资工具实益持有148689253股普通股,持股比例为17.2%;腾讯旗下实体实益持有13203...
营收仍存考验
营收.gif
有业内人士表示,对于蔚来这种很烧钱的车企来说,上市也不代表万事大吉,只有早日实现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