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
金融证券 | 焦点财讯 | 专题精选 | 滚动新闻 | 金融人物库
央行降准 助力实体经济融资

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取向保持不变 降准不会加大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

10月7日,央行发布消息称,从2018年10月15日起降准1个百分点,当日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不再续做。除去此部分,降准还可再释放增量资金约7500亿元。这是央行年内第四次降准,释放资金约1.2万亿元。央行本次降准传递出3大利好,即利好股市对冲外部利空影响;利好楼市缓解资金面压力;利好实体经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同时,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取向保持不变,降准不会加大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
中国经济网财经部
头条报道
三问央行降准:为何此时?有何深意?对谁有利?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节假日期间,外围市场出现不同程度下跌,由于美债收益率不断攀升,美股开始出现抛售,而港股跌幅更大,欧洲和其他亚太股市也普遍出现下跌,给A股节后开盘造成很大压力。央行降准无疑是场“及时雨”,可以抵消外围市场下跌的压力,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延续节前反弹走势。
年内第四次降准落地 服务实体经济央行微调不断
10月7日,国庆长假最后一天,中国人民银行发布重磅通知:从2018年10月1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当日到期约4500亿元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
年内四次降准 支持实体经济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认为,我国经济目前正处于稳中有变的发展形势下,稳增长压力加大。在这种情况下,除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还需要更多的政策配合。下一步,有关部门应在财税政策等方面加大力度,深化综合施策,以取得更好的政策效果。
央行降准释放超万亿元资金 传递3大利好2大信号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每一次降准,无论是直接还是间接,其实楼市都会有较为积极的反应。近期房企拿地的积极性有所减弱,尤其是流拍土地数量增加,而降准有助于降低贷款成本,对于部分大中型开发商获取商业银行信贷有较为积极的作用。同时,降准以后,或多或少会刺激银行增加对于个人按揭贷款发放力度。
央行今年第四次降准释放资金逾万亿 货币政策未转向
专家表示,此次降准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转向。此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第三季度例会表示,要继续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经济金融走势和环境的新变化,高度重视逆周期调节,加强形势预判和前瞻性预调微调。
央行突送7500亿元开工礼:房企资金面不因降准而改变
上海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则表示,在楼市调控基调尚无变化的前提下,降准主观目的是为了刺激宏观经济,拯救小微企业。因此,外围的松动对于开发商资金链来说没有利好面。
央行降准或助力A股反弹 基金经理看好四季度吃饭行情
海富通基金王智慧认为,尽管目前A股估值已经接近历史底部,同时海外资金持续流入,但四季度及明年上半年实体经济仍然面临较大下行压力。A股市场仍处于震荡磨底期。等待政策出现拐点、改革措施落到实处、企业盈利回落幅度明确后,才可能出现拐点性机会。
央行年内第四次降准助力实体融资
“准备金调降与结构性流动性工具循环续作两种流动性注入方式对于银行业金融机构而言,最本质的区别即是前者无资金成本,而后者有,尽管较同期限的市场拆入资金价格稍低。因此,降准置换MLF后,不仅仅缓解了部分银行负债端流动性缺口压力,还通过负债成本降低一定程度上可能影响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端定价和信贷投放的积极性。最终则有利于控制企业融资成本的上升和增强企业融资可得性。”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
年内第四次降准落地 货币政策稳健中性保持不变
“当前,更重要的是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中金公司固定收益分析师陈健恒认为,从三季度情况来看,民营企业融资困境改善不大,三季度信用债违约事件依然频发。因此,当前更重要的是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包括提高银行资本充足率等,尤其是需要提升财政政策的力度,通过减税或者增加支出方式改善实体企业和居民的资产负债表。
央行降准 释放7500亿增量资金
“本次降准既是央行为优化流动性结构的中性操作,也是为应对国庆期间全球主流权益市场‘债股双杀’所带来的冲击,旨在维护国内资本市场的稳定。”招商证券研发中心联席首席宏观分析师罗云峰向记者表示。
存准率再降1个百分点 释放7500亿元资金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昨日对记者表示,央行此次再度降准置换MLF,保持了总量不变,体现了稳健中性;但拉长了期限结构,有助于压缩期限利差;持续的降准,最终会有助于改善市场风险偏好,压缩信用利差,改善民营企业融资环境。
降准释放增量资金约7500亿 一文读懂影响及受益板块
专家机构认为可释放增量资金约7500亿元,将对冲假期境外市场大跌影响,有助改善市场风险偏好,改善民企融资条件,大幅提升股市信心,有利于“红十月”行情展开,进而四季度启动中级反弹行情。受益三板块:资金敏感型品种,包括银行、券商、地产;大宗商品类,尤其是有色金属;高分红的新蓝筹(附相关个股)。
央行负责人表示:再次降准置换MLF 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取向保持不变
本次降准仍属于定向调控,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基本稳定,银根是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降准释放的部分资金用于偿还中期借贷便利,属于两种流动性调节工具的替代,而余下资金则与10月中下旬的税期形成对冲,因此,在优化流动性结构的同时,银行体系流动性的总量基本没有变化。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不搞大水漫灌,注重定向调控,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
年内前三次降准
7月5日:0.5个百分点
44.jpg
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城农村商业银行、外资...
4月25日:1个百分点
22.jpg
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城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降准1个百分点。
1月25日:0.5和1个百分点
55.jpg
相关贷款总量或余额占全部贷款增量或余额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降准0.5个和1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