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降准释放增量资金约7500亿 一文读懂影响及受益板块

2018年10月07日 14:29    来源: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0月7日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8年10月1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当日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 此次以更大的力度直接降准100个BP,直接普降,也不用更多的说明和借口。专家机构认为可释放增量资金约7500亿元,将对冲假期境外市场大跌影响,有助改善市场风险偏好,改善民企融资条件,大幅提升股市信心,有利于“红十月”行情展开,进而四季度启动中级反弹行情。受益三板块:资金敏感型品种,包括银行、券商、地产;大宗商品类,尤其是有色金属;高分红的新蓝筹(附相关个股)。

  一、本次降准与以往降准有何不同

  最近2年半降准路线图一览 看看这次有何不同(解读)

  此次也是完全针对这六类机构的降准。此次以更大的力度直接降准100个BP,直接普降,也不用更多的说明和借口。显然降准之后央行的确会大幅度减少MLF续作和新增,但降准就是降准对市场的冲击和流动性补给远大于MLF。

  二、十大专家机构评降准影响: 改善风险偏好 提升信心

  对此各大机构专家表示,此次降准可释放增量资金约7500亿元,将对冲假期境外市场大跌影响,有助改善市场风险偏好,改善民企融资条件,大幅提升股市信心,有利于“红十月”行情展开,进而四季度启动中级反弹行情。

  国庆长假最后一天,央行突然释放重磅利好,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释放约7500亿元增量资金!这可以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和创新型企业的资金来源,促进提高经济创新活力和韧性,增强内生经济增长动力,推动实体经济健康发展,同时大幅提升股市信心,有利于“红十月”行情展开,进而四季度启动中级反弹行情。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再度降准置换MLF,保持了总量不变,体现了稳健中性;但拉长了期限结构,有助于压缩期限利差;持续的降准,最终会有助于改善市场风险偏好,压缩信用利差,改善民营企业融资条件。

  两周内转债溢价率共压缩了3.2个百分点,弹性有所恢复,可适当参与本轮反弹机会。基本面和业绩较好、溢价率不高的优质个券跟涨能力较强,或是市场博弈重点;中低平价的存量券则先以压缩溢价率为主。整体上创新和成长板块仍建议优先关注,其次是优质消费、银行等。

  本次降准是今年以来货币宽松基调的延续,一方面用长期资金替换逆回购、MLF等短期操作工具,在外汇占款持续下降的背景下,优化基础货币的投放结构。另一方面,降准释放的流动性有助于呵护今年融资由表外转向表内的过程,缓解经济下行压力。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此次降准可释放增量资金约7500亿元,该举措能够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流动性结构,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及创新型企业支持力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对稳定经济增长有非常正面的作用,对股票市场也有正面作用,同时起到对冲假期境外市场大幅下跌的影响。属重大利好消息!

  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研究员、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表示,本次央行能够降准的另一个背景,是房地产市场已经得到基本控制。本次降准之后,我们预计,央行在今年年内继续降准的概率较小,下一次降准可能会放到明年年初春节之前。

  期地方政府债密集发行也导致金融机构在流动性层面并不宽裕。考虑已经进入4季度加上政策效应的时滞,年内稳增长的时间表已经较为紧迫,因此无论是货币政策本身还是出于配合财政政策需要的角度来说都有必要提升政策力度。

  长江证券策略团队统计了从2014年以来,定向降准和全面降准之后5个交易日、30个交易日以及90个交易日,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数的表现:整体来看,定向降准后市场并没有表现出明显的规律;而全面降准后,市场在短期(5个交易日、30个交易日)大概率上涨,但长期来看并无明显的规律。

  国庆假日最后一天公布降准的目的:对冲国庆期间全球股债双杀。我们倾向于认为,在国庆假日的最后一天公布降准,核心的目的是对冲国庆期间全球股债双杀对国内经济市场形成的冲击。

  西南宏观团队认为,在外部利率攀升,美国国债利率达到近7年高位,而美元再度升值环境下,央行继续降准,显示央行政策已经明确的以稳定国内经济和金融市场为主。在实体经济持续走弱环境下,宽松的货币环境不会发生变化。人民币汇率存在一定贬值压力,但有序可控。

  三、降准对A股走势影响及受益板块

  股市方面,Wind统计显示,历次定向降准,对于A股市场作用不一。其中,2014年两次定向降准,A股市场主要指数在3个月后出现上行;2015年五次定向降准,叠加牛市效应,除了当年6月、10月指数回调外,A股市场主要指数一周、一月、三个月期间均出现明显上行。受益三板块:资金敏感型品种,包括银行、券商、地产;大宗商品类,尤其是有色金属;高分红的新蓝筹(附相关个股)。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