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
金融证券 | 焦点财讯 | 专题精选 | 滚动新闻 | 金融人物库
2018经济形势年中看

上半年就业、投资、外贸、服务业、消费等8大领域发展稳中向好

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从就业、投资、外贸、服务业、消费、区域发展、物价、外资等多个领域分析上半年经济发展中的积极变化。对于下半年经济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了“六个稳”的要求,强调在“稳”的基础上求“进”,为下半年经济发展指明方向。
中国经济网财经部
头条报道
放大亮点增动能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所副主任、副研究员盛朝迅认为,新动能形成的原因主要来自于4个方面:一是技术进步和创新催生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新服务不断发展壮大;二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高质量产品服务的需求对新动能发展产生巨大牵引;三是知识、技术、信息、数据等新生产要素发展支撑新动能蓬勃发展;四是体制机制变革和制度创新为新动能发展释放巨大活力。而体制机制变革和制度创新是最为关键的。
稳外贸需打“组合拳”
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梁明认为,应积极引导企业提升产品的层次和水平,不断提升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增强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唯一性和不可替代性。同时,也需帮助企业做好供需对接,积极开拓新兴市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倪月菊认为,金融信贷支持、贸易便利化、培育新的贸易增长点以及“走出去”和“请进来”等举措,将对下半年稳外贸发挥重要作用。
降成本仍需加力
“在保持较高财政投入力度和支出强度的同时,积极财政政策的主要着力点是体现在加大减税降费力度、降低实体经济成本上。”财政部副部长刘伟此前表示,今年以来,持续推进增值税改革,降低了制造业、交通运输、建筑、基础电信服务等行业增值税税率。
深挖潜力促消费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月度波动是正常现象,大多是偶发因素导致的。”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告诉记者,7月份的增速虽比6月份稍微有所下降,与上半年多数月份相比也是偏低的,但比5月份数据高0.3个百分点。今年以来,零售总额数据整体上保持着平稳态势,在9%左右波动,反映出消费增长的长期趋势。
精准投资补短板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罗来军认为,基础设施投资对于稳投资的作用,在当前阶段需要有进一步认识。“基础设施投资不能遍地开花,一定要有筛选和论证,要对那些有较好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的基础设施项目进行投资。如果盲目投资,可能短期内投资的量上去了,但长期来看,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可能会出现问题。”罗来军说。
外资:稳定吸收外资重在预期引导
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4462.9亿元,同比增长1.1%,呈现出小幅平稳上升趋势。多位专家学者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指出,在上半年逆全球化风潮渐起的外部环境下,取得这样的成绩难能可贵。接下来要认真将中央有关扩大开放吸引外资的政策落到实处,不断努力改善营商环境,有效引导预期,推动吸收外资工作持续稳定向前。
物价:平稳运行有坚实基础
8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1%,重新回到“2时代”;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4.6%,涨幅比上月微降0.1个百分点。专家表示,总的来看,当前整体物价维持在低通胀水平运行,不存在通胀压力。
区域发展:协调性持续增强
从四大板块的情况来看,上半年,西部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4%,继续保持较好发展势头;中部地区增速居四大板块之首;东部地区增速较一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东北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7%,继续保持回升态势。
消费领域:潜力正转化为增长动力
“总的来看,消费品市场总体保持较快增长。国内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持续增强,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上半年,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比资本形成总额贡献率高47.1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司长孟庆欣表示。
服务业:压舱石作用愈益显现
专家表示,面对更加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我国服务业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态势,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作出了突出贡献,为提升经济活力和韧劲、促进国民经济延续总体平稳和稳中向好态势提供了强力支撑。当前,服务业发展依然有不少“痛点”有待破解,应全力打好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组合拳”。
外贸行业:规模创新高 总体发展更平衡
上半年我国外贸有一些比较突出的特点,特别是外贸结构的持续优化趋势明显。从整体看,我国外贸规模再创历史新高。不论是以人民币计价还是以美元计价,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额、出口额和进口额均创历史新高。以美元计,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额比2014年的历史高值多出1849.9亿美元;以人民币计,则比去年的历史高值多出9814.9亿元。
投资领域:要更精准补“短板”
“从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角度看,投资增速从过去两位数滑落至个位数,与我国经济增长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是相适应的。”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严鹏程说,今年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一方面是由于我国基础设施建设需求释放的节奏与过去高速增长阶段相比有所放缓;另一方面,本着有必要、有条件和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一些地方清理、停建、缓建了一批项目。
就业:兜牢就业民生“底线”
“今年上半年,在国民经济平稳增长和积极就业政策持续发力的支撑下,我国就业形势继续保持稳中向好态势。”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莫荣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2017年,全国有20个地区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平均调增幅度为11%;截至今年6月1日,全国有8个地区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平均调增幅度为12.3%。“各地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发布企业工资指导线,较好保障了低收入职工劳动报酬权益,为促进职工工资合理增长提供信息指引。”莫荣说。
本网专栏
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66.jpg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也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今年以来,国内金融形势总体向好,宏观杠杆率趋...
让隐性债务无处遁形
44.jpg
隐性债务由于形式多样、存在隐蔽,不受预算约束,违反了现行法律法规和制度规定,累积了不小...
稳抓公司治理的"牛鼻子"
77.jpg
郭树清表示,建立和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公司治理机制,是现阶段深化银行业和保险业改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