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
金融证券 | 焦点财讯 | 专题精选 | 滚动新闻 | 金融人物库
迎接全国两会——经济聚焦

我国经济运行平稳 稳步推进结构性去杠杆

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和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分别于2019年3月3日、5日在北京隆重召开。去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困难挑战,我国着力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宏观杠杆率已基本保持稳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19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适时预调微调,稳定总需求。
中国经济网财经部
头条报道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成为拉动经济新支点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软件所所长潘文分析说,一方面,传统基建已趋于饱和,要避免重复建设导致经济结构失衡;另一方面,传统基建的边际效用快速下降,亟需新的经济增长点。而能支撑产业向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发展的信息基础设施正是我国新一轮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所在。
加快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
“得益于40年改革开放,中国外向型经济取得了巨大成就、站上新的起点。”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外经所副研究员杨长湧表示,在外部市场复杂多变、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要进一步扩大开放、深化改革,加快培育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
稳中求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表示,2018年,我国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经济结构继续改善,新旧动能持续转换,高质量发展开局良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突出。但也要注意到,全球经济增长动能减弱、美国单方面挑起经贸摩擦、国内去杠杆滞后效应等影响显现,市场信心不足,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
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有实招
“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然要求。”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主任盛朝迅表示,在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的情况下,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可以稳定国内有效需求,增强我国经济的内生动力。
进一步激发微观主体活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昌文表示,“增强微观主体活力”的要求充分体现出问题导向。微观主体有活力,是经济健康良性循环运行的基础。微观主体活力不足,影响的不仅是企业本身效益,还会带来整个经济系统的收缩,企业不投资不发展,政府就没有税收,社会就没有就业,从而形成恶性循环。微观主体没有活力,还会导致“新的进不来、老的出不去”,新陈代谢的规律不能正常发挥作用。去年国务院金融委提出,“在实施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增强微观主体...
如何看待当前经济形势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表示,从经济增长来讲,增长速度换挡比较平顺,且近几年季度间增长速度波动幅度不大。初步核算,2018年,我国GDP达到90030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6.6%,实现了6.5%左右的预期发展目标。2018年4个季度的增长速度分别为6.8%、6.7%、6.5%和6.4%,已连续16个季度运行在6.4%—7.0%的窄幅区间,表现出较高的稳定性和韧劲。
宏观调控助力经济稳中有进
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也是今年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内容。财政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月份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4180亿元,其中发行一般债券2635亿元,发行专项债券1545亿元。“需要说明的是,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绝不是要搞‘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而是要实施逆周期调节,主动预调微调,稳定总需求,熨平经济周期波动。”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
本网专栏
更好发挥资本市场枢纽功能
111.jpg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资本市场建立28周年。一年来,股...
年度经济观察
44.jpg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三大攻坚战开局...
金融深一度
33.jpg
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维护金融安全,是关系我...